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一次全媒體融合的生動演練——

2015年人民日報社“兩會”報道的創新實踐及經驗啟示

人民日報社“兩會”報道組

2015年04月16日13:5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兩會”,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后召開的第一次“兩會”,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和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召開的“兩會”。做好今年的“兩會”報道工作意義重大。人民日報社“兩會”報道組按照中央批准的宣傳報道計劃,緊緊抓住“四個全面”這個重點,緊扣議題、緊盯議程,牢牢把握導向,著力機制創新,嚴守宣傳紀律,加強統籌融合,在“強起來、嚴起來”的基礎上,進一步“融起來”,實現了“報道流程平台化、報道內容定制化、報道方式故事化、報道數據可視化”,產生了廣泛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贏得了同行的普遍好評。

回眸13天的“兩會”報道,人民日報社“兩會”報道組付出了艱苦努力,也收獲了豐碩成果。據不完全統計,從3月3日到15日,《人民日報》“兩會”報道共推出“兩會”特刊73版,刊發文字稿件1000余篇、評論24篇、二維碼43個、圖片172幅、圖表103組﹔海外版共制作“兩會”特刊22版,刊發對外報道369篇﹔人民網發布“兩會”報道9000余篇、推出大數據分析及圖解新聞53篇、制作視頻直播26場﹔《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發布“兩會”報道270條,總計轉發29萬次﹔《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發布相關文章57篇,閱讀次數400多萬次﹔《人民日報》客戶端共刊發“兩會”報道721條,總閱讀量超過1億次﹔人民數字創新媒體傳播技術,推出“邀您問兩會”“互動看兩會”等專題產品,其中“邀您問兩會”總點擊量達到300萬人次。

總體來說,今年的“兩會”報道在媒體融合上建立了新機制,在報道內容上呈現了新特色,在傳播渠道上實現了新突破,做到了中央滿意、人民滿意、代表委員滿意,在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方面躍上了新高度,在加快融合發展方面達到了新水平,為今后進一步做好“兩會”報道和其他重大報道積累了新經驗。具體來說,今年的“兩會”報道有以下四個特點。

圍繞“四個全面”,突出宣傳重點

“四個全面”事關黨和國家發展的全局,是今年“兩會”的重點。該報道組在宣傳報道上緊緊抓住這一重點,精心策劃,展開了全方位的宣傳,以鮮活的報道內容、各具特色的媒體手段和豐富多彩的表達形式,突出宣傳了“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以及一年來人大、政協及各地方、各部門圍繞“四個全面”所取得的顯著成就,為“兩會”宣傳報道確立了導向、確定了基調。

2015年春節剛過,《人民日報》就推出5篇系列評論員文章,對“四個全面”進行全面梳理、分析,為“兩會”報道確立了方向﹔同時《民主政治周刊》4版聯動,報道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一年來的工作成就,為“兩會”報道做好了預熱。3月3日開始推出8個版的“兩會”特刊,第1期就以解讀“四個全面”為“開場鑼鼓”,前4個版聯動設計,推出4篇整版報道,解讀全面、深入、權威。圍繞“四個全面”,該報道組每天都在不同版面,從不同角度進行報道解讀。特刊二版、三版、六版分別聚焦“四個全面”,進行高頻度宣傳,讓“四個全面”深入人心。

“四個全面”內涵豐富,除了“兩會”前夕推出的系列評論員文章外,該報道組在“兩會”報道中嘗試從多個角度進行深入闡釋。比如,特刊五版《聲音》欄目邀請北京市委書記及江蘇、河南、雲南3省省委書記結合本省(市)具體情況解讀如何推進落實“四個全面”,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找到落腳點,角度新穎。圍繞“全面小康”這一主題,摘編代表委員對民生熱點的觀點看法,文章短小精悍,觀點一語中的﹔圍繞如何抓住改革發展穩定關鍵,報道基層代表委員對於“四個全面”的深刻認識。

對於“四個全面”的闡釋,“兩會”特刊努力做到用百姓看得懂的語言來解讀,多使用可視化圖表、多提煉關鍵詞、多講故事,努力做到通俗易懂、一目了然。或用可視化數據圖表,總結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大方面的改革成效,或以關鍵詞的形式梳理價格改革、戶籍改革、養老保險等方面的改革亮點,或讓代表委員根據自己見聞講述身邊的法治故事,反映全面依法治國一年來的建設與成就。

今年人民日報社“兩會”報道全媒體齊上陣,為該報道組使用新技術新手段提供了便利條件,推出了一系列適應新傳播途徑的好作品。比如“中央廚房”推出的章回體“書話兩會”,以新媒體的文風和手段對“四個全面”進行解讀,得到廣泛傳播。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