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4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覆蓋是個什麼東西?

文威 馮奇

2015年04月16日15:2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14年,湖南天氣反常,六七月份不熱,到寒冬臘月,室外氣溫竟又是可以穿襯衣的。差一點就要錯過那種寒冷的冬天了,恰好臨近過年時出差東北,家裡御寒的衣服都帶在身上,並不覺得冷。因為多年習慣,出差一地必入戶看當地湖南衛視的信號。

路旁雪厚,人跡寥寥,街頭的小賣鋪門帘嚴實,唯窗戶有光亮,許多事情說不清楚的巧合,店主一家4人在看湖南衛視,當天晚上播的是《快樂大本營》。既然對方是忠實受眾,筆者便自豪介紹身份,店主的女兒聽聞立馬起身靠過來問筆者要《快樂大本營》主持人的簽名照。當筆者了解了湖南衛視平時的信號質量后准備離開時,他們看上去滿臉疑慮:“湖南衛視的人怎麼到我們這裡來了,來干什麼?”

一個多月后的一天,江南的春風吹進長沙金鷹文化影視城這一間辦公室,筆者仍可清晰記得,那天晚上推門而入時,店主一家其樂融融守著電視的場景,作為一種重要的家庭娛樂方式,電視參與著家庭的悲喜,承載著多少情誼和多少話題……

覆蓋只是電視生產的一個環節,能夠讓每一台電視機屏幕前的受眾都可以高質量收看到湖南衛視,將頻道的觀點、情懷、喜悅、感動、淚水通過屏幕和受眾關聯,就是一個“芒果覆蓋人”的最高心願和職責,筆者為自己是其中的一員而感到自豪。這樣,我們所從事的工作就不再是枯燥乏味的空洞數字,而是無數受眾期待的有溫度的傳遞。

但是,覆蓋難做。具體覆蓋工作要面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線網絡、省級衛視、頻道、受眾等五重關系,怎麼讓這個生態圈更加健康,需要對這五層關系有新的認識和突破,筆者僅以淺薄所知談談對這五層關系的理解,並說明目前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車到山前,路在何方——期待總局的具體指導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是行業主管部門,覆蓋聽從指揮,總局的每一個指示和要求,在衛視覆蓋的工作中,都是鐵令手則。但在省級衛視要向全國覆蓋的趨勢下,沒有詳解的操作細則。作為內容版權方,省級衛視究竟需要不需要向有線網絡付費?有線網絡銷售頻道資源獲得收視費是否需要向省級衛視支付內容版權費用?如果允許有線網絡收費,收費的具體指標是什麼,按照當地GDP、人口數、有線用戶數、收視貢獻率、廣告回報量還是其他哪一種數據作為依據?

於是我們迷茫了。

這似乎有點像訴求,但切切實實是覆蓋工作中碰到的困境,左右雙方都是廣電系統的成員,有共同的基因和血脈,兩者都不可分離獨存,如何彼此支持共同良性發展,就十分需要放之四海皆准的行業規則。總局2014年已經開始對覆蓋行業進行調研,我們正在將近年來與各省市有線網絡公司的合作、價格等進行匯總后上報,期待新規則的出台快一點再快一點。

唇齒相依,各有所求——有線網絡和省級衛視的新常態

眾所周知,覆蓋產生之日,有線網絡急需內容資源,台網雙方採用一方提供內容、一方提供平台的合作方式,並不收取落地費用。后來因為有線網絡帶寬所限,為控制准入頻道數量,有線網絡要求收取入網費用,一收多年,到今天,數字化改造之后,網絡帶寬已經不存在限制,可是有線網絡已經養成收費習慣,“由奢入儉”難了。

但今非昔比。

今年3月24日,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CCBN有線數字電視運營商國際峰會,公布了廣電和電信用戶發展狀況,總局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有線電視用戶2.29億,數字用戶1.72億,直播衛星用戶3200萬,“戶戶通”用戶1309萬,“村村通”1909萬。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我國固定寬帶接入用戶突破2億戶,三家基礎電信企業IPTV用戶達到3363.6萬戶。

固定寬帶接入用戶超過數字用戶2000多萬,網絡權重的格局已經發生重大改變,但大部分有線網絡公司為省級衛視提供的服務仍然是多年前的同質服務,特別是在人口數值變化趨緩的情況下,入網費用卻年年高漲,其並沒有考慮互聯網廣告、新媒體廣告對於傳統電視廣告的影響,也沒有考慮IPTV、OTT、無線數字等新型接收方式對於有線網絡用戶的分流。一邊是用戶和服務的停止,一邊是入網費高幅增長,反差和價值比越來越大。

有線網絡公司的利潤增漲點應該放棄入網費這一板塊,不能因為幾乎是零成本的交易而緊盯於此,不再對與電視台相關的可新生業務進行拓展。廣電大繁榮是整體的繁榮,並不是此消彼長,省級衛視需要目前體量最大的有線網絡電視用戶,有線網絡需要使用衛視生產的內容,這是一種緊密聯系、唇齒相依的關系,關系若要長久穩定用老話講就應該“放水養魚”。

假相競爭,同命相連——省級衛視要成為好朋友

節目制作、收視率、廣告創收都是省級衛視各自奮斗的項目,所謂衛視競爭隻不過是各家在受眾腦海中的虛擬排序。衛視實體之間本身不存在競爭關系,只是受眾的反應反射出的一種假象。

曾經有過一個時期,省級衛視覆蓋人之間對自己的入網落地費用的具體數目和漲幅絕對保密,並希望降低自己的推高別人的落地費用來達到一種變相競爭的目的。近兩年發現不堪重負后,省級衛視漸漸有了共同進退的想法,開始共同商議對策,漸漸形成沒有規定的泛合作意識聯盟。倘若未來能夠形成衛視間的合作聯盟,應該能對抗有線網絡的無序漲價,當然這也是無可奈何的舉措。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