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白岩鬆郎永淳朱軍華少 世界讀書日盤點名嘴新作品

2015年04月23日06:3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4月23日電(傳媒頻道綜合報道) 4月20日發布的第十二次中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成年國民圖書閱讀率為58.0%,數字化閱讀接觸率為58.1%,數字化閱讀比例首次超過傳統閱讀,其中手機和微信閱讀的增長最顯著。報告同時顯示,紙質讀物閱讀仍是近六成國民傾向的閱讀方式,2014年我國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56本,從總體上看,我們國家閱讀水平與發達國家還存在一定差距。

在第二十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特盤點活躍在熒屏的名嘴們近兩年推出的著作,這其中,既有曹可凡講述家族史的《蠡園驚夢》、華少講述30年追夢的《夢想,不過是個痛快的決定》,也有帶有白岩鬆自傳色彩的作品《一個人與這個時代:白岩鬆二十年央視成長記錄》、李銳的首部個人隨筆集《別拿村長不當干部》,還有關於主持傳播的專業著作《朱軍熒屏悟語》、郎永淳講述愛與堅守故事的《愛,永純》等等。(文字綜合京華時報、揚子晚報、新華網等)

曹可凡《蠡園驚夢》四年磨一劍

經過4年的努力,主持人曹可凡與著名人物傳記作者宋路霞女士合作完成了一部40萬字的家族史新書《蠡園驚夢》,2015年2月由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推出,書中講述了曹可凡家族120年五代人的生活變遷,揭秘無錫王家百年來闖蕩上海灘的精彩故事。

說起《蠡園驚夢》創作初衷,曹可凡表示小的時候父母工作繁忙,祖母時常對他講那些‘天寶遺事’,這些故事成了他豐富的題材,還有一個出發點源於他多年前遠赴美國探親,生長在國外的表弟說到“你的國家如何、我的國家又如何”,他這才發現家族成員分散在全球各地,下一輩很多人都已經不會講中文了,更不要說對家族故事的了解。曹可凡請來了研究家族史的專家宋路霞合作,宋路霞坦言,自己很少看電視,唯一看完的電視是一部《大宅門》:“我想讓大家知道,上海也有自己的‘大宅門’,以前人家說起上海灘,總感覺只是‘流氓加美人’,而我們想通過這本《蠡園驚夢》,寫一寫上海創業者的‘家底’。”一寫就是4年。

在撰寫家書的過程中,一封家信對曹可凡觸動最大。信中“謙遜為先,恭敬為貴”的家訓,讓他感動得差點掉淚。曹可凡說,這八個字,字字值千金,是祖先留給他的最大精神財富。這封信是曹可凡的高祖王梅生寫給在上海打拼的兒子王禹卿的。王禹卿和哥哥王堯臣,十幾歲便從無錫鄉下到上海謀生。多年以后,王氏兄弟倆都成了上海灘富商,把王家帶入一片精彩紛呈的生活。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