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公益與娛樂的權衡取舍——

電視公益節目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秦牧瑤

2015年04月24日14:59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當下,電視娛樂節目尤其是各種類型的才藝競技選秀和戶外真人秀節目備受觀眾關注。在這種風潮的影響下,近年興起的一些新形式的公益類節目——在節目中融入大量娛樂元素,其收視率亦節節攀高。然而,這也正是專家學者們所擔憂的問題,在公益與娛樂之間,電視節目應該如何作出權衡取舍?本文對此試作探討。

一、公益節目及其興起

公益電視台或公益頻道,通常是指不以營利為目的的電視台或頻道,這樣的電視台或頻道一般由政府或者社會團體資助,不經營廣告,供觀眾免費觀看,或隻收取極低廉的收視費。本文探討的公益節目主要是指以“公益”為主要元素的電視節目,與是否贏利無關、與節目播出平台的公益性或商業性無關,隻要節目主要圍繞公益來打造,即歸為公益節目。

近年在全國范圍較具影響的公益節目以中央電視台的《夢想合唱團》和《夢想星搭檔》為代表。《夢想合唱團》的具體節目形態為:8位當紅明星回到自己的家鄉,招募2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心懷歌唱夢想的當地居民,組建成一支合唱團。通過合唱訓練和競賽,用歌聲和情感故事打動評委和現場觀眾,根據場上表現獲得晉級,走到比賽不同階段的明星合唱隊將獲得不同額度的夢想基金,來實現他們的家鄉公益夢想。繼《夢想合唱團》取得成功之后,央視綜合頻道於2013年冬開播了其姊妹篇《夢想星搭檔》。

央視綜合頻道於2014年4月還推出了一檔更為純粹的公益節目《等著我》。該欄目整合了民政部、公安部等相關的國家資源,以公益明星和志願者等民間力量為主,致力於幫助失散的親友重聚,包括親人、戰友、走失家屬、恩師、閨蜜等等。《等著我》在公益上更突顯“幫忙”和實用性,具有更強的服務性質。

此外,省級電視台推出的公益節目也有很多,如浙江衛視的《中國夢想秀》、湖南衛視的《幫助微力量》、河北農民頻道的《非常幫助》、貴州電視台《農民工,我的兄弟姐妹》等。雖然就目前來看,電視公益節目還未能形成強勁的發展勢頭,但“公益”已經成為很多節目充分考慮的因素。

二、公益節目的娛樂化傾向

央視的《夢想合唱團》與《夢想星搭檔》在贏得好口碑的同時也創造了收視佳績,這與兩檔節目的娛樂元素分不開,尤其是結合了近兩年最時興的歌唱競技與明星真人秀元素。然而當電視公益節目以娛樂形式呈現時,很多人擔心這種娛樂化傾向會顛覆節目的公益初衷。

浙江衛視的《中國夢想秀》是一檔明星參與的公益節目,人氣頗高,但常常遭到諸如綜藝元素過多、缺乏實質幫助等質疑。《中國夢想秀》的主創人員將節目的公益價值解釋為“精神慈善”,認為精神感召更能鼓舞人。然而該節目的主要看點卻在周立波的嬉笑調侃以及參與者的才藝表演,其公益元素微乎其微。另外,在參與者能否圓夢的判定上,存在一個悖論,即到底是基於才藝的精彩程度,還是故事的感人程度?如果是后者,則對才藝優異者有失公平﹔如果是前者,則回到了才藝選秀的固有模式,公益價值也大打折扣。總之,在其濃厚的娛樂氛圍下,普通觀眾很難認同《中國夢想秀》為一檔真正的公益節目。

電視公益節目淪為商業化的“秀”,對公益本身將造成巨大傷害。湖南衛視《勇往直前》以娛樂真人秀的形式,受到青少年的追捧,一時間為各大電視台效仿。但溫州電視台記者胡長全卻發出了質疑“該節目的公益性質被娛樂模糊化,已失去了公益節目的最初動機”。

電視公益節目娛樂化傾向還有一種表現形式——“悲情化”。例如我們常常看到主持人哽咽著講述被資助人的不幸,配以煽情的背景音樂,還有現場觀眾的落淚畫面。對此,國內學者嚴三九表示,情感的宣泄是公益類節目的一種重要手段,但並非長久之計。“公益節目要關心的應該是真正的社會熱點、難點,是公眾以及困難群體共同關心的問題,而單純地‘苦情、煽情’,並不能引導觀眾採取積極向上的生活方式。”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