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論全媒體環境下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轉型【2】

朱佳偉 楊瑤

2015年04月24日15:15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二、全媒體時代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轉型方向

(一)提升節目的信息附加值

1.變“傳達者”為“加工者”

在傳播技術發達的今天,無處不在的公民記者在接近事實的便捷性方面已經遠遠超過了傳統媒體人,廣播節目主持人在對信息發布權的搶佔上已經不佔優勢。這就需要從單純立足於信息的發布轉變為立足於對信息的解釋,要從對信息的簡單再加工變為提升信息附加值。

比如,新聞類節目主持人不僅要著眼於對新聞事件的敘述,更要對新聞發生的背景、原因及其深遠影響等進行深層次的分析和解讀,以其獨家的觀點扮演起意見領袖的角色。

2.變“雜家”為“專家”

頻率的專業化絕非形式上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內容的專業化。而內容的專業化必然要求主持人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受眾需要的不只是信息本身,更是希望減少信息選擇時的不確定性,因此節目信息的可信度和權威性便表現為一種競爭力,同時也轉化為節目主持人的一種壓力。③以往我們總是認為節目主持人應該是一個樣樣略懂一些的“雜家”,但實際上聽眾不會輕易認可一知半解、模棱兩可、似是而非的知識信息,而“專家型”節目主持人提供給受眾的知識信息有著鮮明的可信度,能夠吸引受眾對節目的關注,也能夠培養受眾對節目的忠誠度,形成固定的收聽群體。沒有明確定位的廣播節目主持人不妨利用工作外的時間在某一領域深入研究,甚至重返學校深造,將自己打造成專家型的節目主持人。

(二)運用創新思維靈活應變

以往廣播節目主持人在直播過程中與外界交流較少,節目按事先定好的流程進行。如今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直播過程中主持人往往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新信息,這就意味著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新情況。這時候,主持人不能固守常規思維,而要運用各種創新手段靈活應變,隨時准備好打破常規,真正擔當起“節目的主人”這個角色。

例如,在2014年國慶期間,一對趕著去辦喜事的新人被堵在了高速公路上,心情十分焦急,這時他們通過微信與浙江電台交通之聲的節目組取得了聯系,希望了解前方路況。主持人和路況記者審時度勢、大膽創新,臨時決定為這對新人辦一場“電波婚禮”,讓全省聽眾見証他們的甜蜜愛情。主持人話音剛落,電話那頭的新娘激動地流下了眼淚,新郎也表示:“這點小小的堵車算不了什麼,這就是我們邁向婚姻生活的第一步”。原本是一個尷尬的局面,在主持人和記者的靈活應變之下,變成了溫馨浪漫的“高速婚禮”,不僅有效地緩解了這對新人的負面情緒,給他們帶去了驚喜,也大大增強了節目的可聽性與互動性,值得一線廣播節目主創人員借鑒。

(三)開發自媒體節目,塑造魅力人格

著名自媒體人羅振宇認為,自媒體節目成功的核心在於建立了一個“魅力人格體”。任何具備獨特性格、個性、魅力的符號,我們都可以稱之為魅力人格體。

筆者認為,羅振宇的成功經驗同樣適用於傳統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轉型。他們隻要建立起“魅力人格體”,就會擁有相對固定的社群,這個社群中的聽眾一旦對其所主持的自媒體節目產生了粘性,就很有可能持續關注其主持的傳統廣播節目。

廣播節目主持人面對來勢洶洶的自媒體大潮,不應報以視而不見或敵對的態度,而應該主動去擁抱它。不妨在工作之余嘗試經營自媒體節目,吸引更多的粉絲。目前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情感類節目主持人清音、文學類節目主持人賀超等都已在視頻網站推出了系列視頻自媒體節目。雖然剛剛起步,但這種嘗試一旦獲得成功,對傳統廣播節目的經營以及未來的職業生涯都大有裨益。

結語

總之,在全媒體環境下,固守傳統和坐以待斃不是廣播節目主持人的應有姿態。應該在原有的條件下,及時更新觀念,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技能,拓展傳播能力。同時利用好各種新媒體,處變不驚,為媒介形態的深刻變革做好應對的准備,化挑戰為機遇,在來勢洶洶的全媒體大潮中屹立不倒,勇立潮頭。

注釋

①呂岩梅,董瀟瀟.全媒體——廣電媒體發展的方向[J].電視研究,2011(10):12-14

②丁濤.全媒體時代電視節目主持人發展的瓶頸與突破[J].藝術教育,2012(9):118-120

③馬林.播音主持的全媒體生存與發展路徑探討[J].藝術科技,2013(8):92

(作者系:華東師范大學廣播電視藝術學碩士生、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碩士生)

參考文獻

1.喻國明.傳媒責任——時代的發展與內涵的轉變[J].新聞與傳播研究,2009(6)

2.李洪岩.多維傳播語境中播音主持的功能與拓展[J].現代傳播,2013(8)

3.於亞女.新媒體背景下廣播主持人傳播能力的拓展[J].中國廣播,2014(4)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