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在危機情景下塑造“合意空間”

——以埃博拉疫情防治中的移動App應用為例

謝冰鑫

2015年04月27日10:31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埃博拉”作為全球公共健康危機議題的背后,是信息與病毒之間傳播速度的角逐。而非洲地區危機傳播遇到的難題是:人際傳播的滯后性、危機信息的碎片化、信息傳播者生命健康的危險性,以及大眾媒介單向度傳播導致的網絡謠言。本文以埃博拉防治中的移動App應用為例,探討其作為新媒體時代的“合意空間”,將危機中的利益相關者聚合在同一空間,使危機信息得到及時、快速且多元主體互動式的傳播,對整個危機事件的化解有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公共健康危機﹔危機傳播﹔移動APP﹔合意空間

一、共同的危機

如今世界已經變成相互連接的網絡,埃博拉病毒不隻威脅非洲地區居民的健康及社會秩序。為了避免健康危機的進一步擴大,其他國家紛紛參與疫情的防治。實際上,在全球化的時代,很少有危機事件是區域性的,人類在享受現代化帶來便捷的同時,必須共同承擔其帶來的風險。既然全球化的時代時時存在著危機和風險,在面對人類公共危機時,該如何解決和應對?在埃博拉疫情中可以看到,我們越能迅速地形成統一共識,危機就能越快地得到解決。

由於社會是由不同層次和屬性的集體構成,各集體的認知程度不完全一致,當危機中的多元權利主體之間缺乏互動,其造成的共識鴻溝就越寬,就越容易在外生性危機之上又產生內生性危機。也就是說,埃博拉的利益相關者對其認識層次的差距越大,越容易造成社會內部失序。

通過加深共識可減緩或者避免危機的擴展。傳播學之父威爾伯·施拉姆曾言:“所有的交往者都帶著一個滿載信息的生活空間,帶著豐富的經驗儲存進入傳播關系中,借以解釋自己得到的信號,並決定如何回應。如果兩人想要達成有效的交流,他們儲存的經驗就必須在共同感興趣的話題上交叉。” ①換句話說,共識的前提是不同信息的交換,而信息的交換必須建立在社會互動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按照符號互動理論的觀點來看的話,沒有互動就沒有社會,危機與互動並存。

二、危機情境下塑造合意空間

實際上,由於受到經濟水平、科學技術、文化觀念、醫學水平的制約,個體或團體之間不能達成完全的共識,不同利益主體之間需要“及時”了解不同主體的訴求,因此,我們需要致力於培育能夠及時傳遞不同利益訴求的互動空間,建立一個即時交流平台,我們稱這種集多元主體為一體的平台為“合意空間”。

事實上,一些西非國家,如幾內亞、烏干達,已經將移動App應用於埃博拉防治中。2014年10月,西非的烏干達開發出埃博拉互動移動應用軟件mHero﹔②2015年1月初,幾內亞衛生部發布一款名為CommCare的定位追蹤埃博拉疑似病例的移動App,力圖利用移動App技術構筑抗擊埃博拉疫情的第一道防線。因此,我們將移動App視為“合意空間”。在此,首先探討其存在的必要性。

(一)相關利益者的“專業空間”聚合

當人們知曉某種危機可能危害到自身利益時,會主動地尋找危機的相關信息。在全球化時代背景下,埃博拉作為與全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重要議題,不僅僅是傳染高發區的居民、醫護工作人員、援建人員、政府等人員對此議題極度關注,其他地區的人民也愈來愈關注它的動態,這就構成了塑造合意空間的前提——利益結盟,但僅有相同的立場也不足以化解危機,更重要的是多元利益主體之間的互動和信息的公開透明,將利益者聚合在同一“空間”下。

(二)非洲地區人際傳播的滯后性

非洲的烏干達、幾內亞地區以及大片偏僻的農村地區主要以人際傳播為主,而人際傳播在時間和空間上的滯后性導致了信息分布極其不均,即使某地區的居民對埃博拉疫情的認識比較清楚,但對於其他不了解情況的地區而言,依然對前者構成了威脅。

其次,由於缺乏對埃博拉疫情動態信息的了解,人們在行動上就無法給予恰當的反應,加上缺乏常識了解,其抵御病害的能力基本為零。這樣一來,危機的源頭就無法得到控制。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