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陝西方言廣播電視節目可持續發展研究

張明 李星星

2015年05月05日17:0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方言類節目是電台電視台主動適應市場化的產物之一。陝西語言類節目的興盛在滿足受眾精神需求的同時,問題和缺點也值得重視。文章經過數據分析和調查剖析,從四個方面著手,逐步解決節目粗糙、品位不高等問題。文章大量應用實例解析,讓讀者對陝西廣播電視台在市場化競爭中不斷進取、不斷創新,贏得收聽市場的做法有一個深刻的了解。

關鍵詞:陝西方言廣電節目﹔現狀﹔問題﹔解決方法及建議

陝西地區有著雄厚的方言文化基礎,在廣播電視競爭激烈的今天,地方電台電視台利用其自身的地域方言優勢,打造獨特的語言節目,涌現了一批優秀的方言類節目,如陝西一套的《百家碎戲》,陝西二套的《都市熱線諞閑傳》,陝西五套的《說案》和《秦之聲》,陝西秦腔廣播的《西安亂彈》等等。方言節目的興起受到了受眾的熱捧,但在繁榮背后,方言節目存在著一些問題,阻礙其健康發展,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促使方言節目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本文將予以分析。

一、節目的現狀分析

1.陝西方言節目成為地方廣播電視台收視熱點

陝西秦腔廣播主要使用西安方言,以通俗娛樂的方式,表現秦地的古典情懷、現代精神和多樣生活方式﹔用聲音記錄和敘述歷史,挖掘和繼承西安這座世界級文化古都的傳統語言、口頭傳說與民間文化。陝西秦腔廣播進行收聽率和市場佔有率分析,如圖1,圖2所示:

 

圖1 2014年 2、3月陝西秦腔廣播收聽率

  

圖2 2014年2、3月陝西秦腔廣播市場佔有率

分析圖1和圖2中的數據,2014年陝西秦腔廣播2月最高收聽率約為1.00%,3月最高收聽率約為1.25%﹔2月市場佔有率最高約為20.0%,3月市場佔有率最高約為21.0%,陝西秦腔廣播利用方言的表達方式贏得了聽眾的喜愛,獲得了較高的收聽率。筆者通過查閱相關數據得出,2014年3月,陝西秦腔廣播在陝西地區平均收聽率為0.40%,市場佔有率為8.71%,排名陝西地區第三名,可見其獨特的方言形式很受聽眾的歡迎[1]。

近年來陝西地區的方言電視節目迅猛發展,涌現出一批優秀的方言電視節目。筆者以其中部分方言節目為例進行市場佔有率分析,如表1,表2所示:

表1 2014年2月陝西方言電視節目市場佔有率一覽表

表2 2014年2月陝台自辦電視欄目網絡點擊份額排行一覽表

注:點擊份額衡量某個電視欄目當月的網絡播放量佔全台所有電視欄目網絡播放量的百分比例。點擊份額越高,代表電視欄目網絡傳播力越強,對全台電視欄目網絡傳播的貢獻力也越高﹔點擊位次由點擊份額生成,點擊份額最高的電視欄目其點擊位次定為1,點擊份額第二位的電視欄目其點擊位次定為2,以此類推﹔位次升降指某個電視欄目當月點擊位次與上月點擊位次的差值,正值表示該電視欄目當月點擊位次環比上月上升,負值表示該電視欄目當月點擊位次環比上月下降。

從表1和表2中可以看出陝西方言節目在陝西地區佔有一定的市場份額,網絡點擊率較高,以方言欄目劇《百家碎戲》為例,2014年2月市場份額達到6.80%,網絡點擊率達到13.5%,位居第二,可見其影響之大。《都市碎戲》2014年2月份佔市場份額3.56%,《都市熱線諞閑傳》佔市場份額為3.89%,從而可以看出,陝西地區電視方言節目有相當高的收聽率,在陝西地區已佔有重要的位置[1]。

2.陝西方言節目的主要特點

(1)秦地秦韻秦風,方言節目地域特色非常明顯。歷史文化大省,13朝古都,陝西方言的傳承生生不息,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陝西話歷史上曾經是官方語言之一,13朝古都賦予了陝西話深厚的文化內涵。但隨著長安在歷史上的興衰更迭,陝西話現在已經淪為地方方言,處境比較尷尬。當現代傳媒與陝西方言結合,陝西話節目所表達的不僅是方言節目本身的內容和情節,還有祖輩文化的傳承價值伴隨其中。語言文字很大程度是祖輩們日常生活智慧的凝結和反映,隻有在生生不息的傳承中才能發揚光大,並保持一個地方語言的根脈。

陝西城鎮人口有2230萬人,佔總人口的59%,農村人口1534萬人,佔總人口的41%,由此可以看出農村受眾的數量佔比較大。加之許多進城居民,多是城鎮化快速發展的身份轉換,城市新市民對親切的農村方言仍有天然的愛好,所以方言節目受眾群體非常龐大。農村居民承襲傳統文化更多,受傳統文化影響也更深遠,在日常生活中主要使用方言進行交流。受自然經濟心理影響,生活環境的限制,文化水平的約束,農民對事物的認知過程比較緩慢,對新生事物反應比較遲鈍,但是,農民對自己所熟悉的事物忠誠度較高,因此更願意收聽收看自己習慣的地方話節目。

2013年10月19日,陝西廣播電視台新聞資訊頻道開設以陝西傳統文化解析為主題的方言節目《神諞陝西》,《神諞陝西》是一檔以關中方言和陝北方言為基調的文化娛樂脫口秀節目,每期將會以人們最熟悉的一個關中方言字或詞為切入,穿越古今神諞歷史上的陝西牛人牛事,針砭時弊辣評今日的神事怪事。如2014年4月12號的節目,主題為陝西方言“顯豁”(顯擺,嘚瑟)。顯豁的意思是在公眾面前出風頭,炫耀人或物。元·馬致遠《黃粱夢》第四折:“你得了斗來大黃金印一顆,為元帥,佐山河,倒大來顯豁。”並且對歷史上有關這一個詞的故事進行講述,劉邦和項羽之間的歷史奇聞。再通過一些當今的事例將這個方言與現實結合,寓教於樂,很有教育引導意義[2]。

(2)主持人效應顯現,一批著名地方主持人獨領風騷。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是一個節目成敗的重要因素,對語言類節目來說,這一點顯得更加重要。一個好的節目主持人,不僅能讓節目迅速獲得受眾的認可,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還能讓節目形成品牌,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地位,從而獲取豐厚的投資回報。要表現出方言特點,其獨特的語音、語調和體態語言是特殊感染力的平民化傳遞方式,主持人平民化可以拉近媒體與受眾的距離,擴大傳播效果。方言語境下的主持人特有的平民風格和氣質,語言口語化、俗語話的敘述,減少了平時主持人給人的嚴肅和拘謹的感覺,增添了親切和洒脫的氣氛。節目和主持人的良性互動,主持人帶紅了節目,節目也成就了一批方言類主持人,讓他們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一方名人,如嘯雷、付星、蘭蘭、邵瑋、陳鑫等。

陝西秦腔廣播的嘯雷,他用一口陝西方言和觀眾進行互動,開創了娛樂節目草根脫口秀與表演藝術相結合的創新廣播節目形式。他在《嘯聲雷語》節目中用方言以出租車司機拉乘客為內容進行脫口秀交流,不僅詼諧幽默而且包含了大量的信息量,得到觀眾的喜愛,也收獲了一大批粉絲的追捧。FM101.1的付星,她每次在《星星樂道》節目開始的時候都會說“我的節目就是和大家拉話話(聊天)”。充分體現了富有鄉土鄉音氣息的平民化形象。陝西五套《說案》讓特質突出的主持人邵瑋,以夸張、變形的語言來講述案件故事,《說案》節目的特點就是講述現代發生的有影響的大案、要案和有價值的奇案,在節目設置環節上,場景、道具、舞美設計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主持人著裝也比較正統古朴典雅,串聯表述中夾雜著文白古語[3]。

(3)陝西各地文化差異大,受眾群體范圍窄。陝西地域東西窄小而南北狹長,以秦嶺為標志,橫跨中國南北地域。廣袤的陝北高原,溝壑縱橫,以高原文化為主,夾雜著一些草原文化﹔陝南地區水靈俊秀,深受長江文化的影響,黃河文化為輔﹔而關中人則是兩種性情兼而有之。陝西方言雖然大體音調相同,但各地區的讀音仍有差異。地理文化的差異,在傳播上表現為受眾喜好程度的不同。如關中地區又分為西安話、渭南腔、西府調,各種方言在自己的狹小范圍中很受歡迎,成為日常交流的主要工具。表現在傳播上受眾對自己熟悉的語言形式,喜好有加,而對比較陌生的話語方式,則比較冷漠,讓方言類節目很難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可,受眾群體相對較小。

再有一點就是,陝北方言由於獨特的聲、韻、調表達方式,聽起來入耳順暢,加上陝北人的豪爽大方,這幾年經濟活躍,南擴關中現象比較突出,在西安的大型商場,會說陝北話是營業員的一項基本功,表現在節目上,廣播類陝北話節目熱度不減。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