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論我國高校新聞教育實踐的重與輕

孫彥 洪超

2015年05月06日17:0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學作為一門應用性較強的學科,對實踐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但是,在我國高校新聞學教育中,學生實踐能力及學校教學實踐現狀並不樂觀。在眾多涉及新聞教育實踐的文獻中,對於新聞教育中的“實踐”有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有學者認為我國高校新聞學教育存在“輕實踐”現象,亟待加強實踐技能培訓﹔也有學者認為我國高校新聞學教育中存在“重實踐”的現象,需要淡化“實踐”意識。筆者採用內容分析法及結合觀察,對我國新聞學教育中的實踐課程的教學現狀作以分析,認為上述兩種觀點並不矛盾,我國的新聞教育要對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要做到“兩手抓兩手硬”。

關鍵詞:新聞學﹔新聞教育﹔實踐課程

一、引 言

自1918年北京大學開設新聞學研究會開始,我國新聞學教育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慘淡到繁榮的過程。不管從辦學規模還是教學現狀來講,用“突飛猛進”這四個字來形容我國高校新聞學教育的發展恰如其分。近年來,新聞專業儼然成為了我國高考考生以及研究生報考的熱門專業。

據2008年統計數字,我國新聞傳播學專業點已經達到近900個(截止2008.6)。其中新聞學有267個,各類在校人數有11萬人之多[1]。不但新聞學教育規模在擴大,而且高校更加重視新聞教育的辦學質量和人才培養。與此同時,新聞傳播學科地位也不斷得到提升:1997年,新聞學從文學門類中脫離出來,成為一級學科﹔2004年,根據《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新聞學被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的九大哲學社會學科之一。

在我國,新聞學教育包括新聞史論、新聞理論以及新聞業務三個版塊知識。三者之間是相互聯系、不可分割的整體:新聞史論是新聞學的研究基礎,新聞理論是新聞學的研究核心,新聞業務是新聞學研究的落腳點。研究新聞史論和新聞理論的目的和歸宿是更好發展新聞業務,新聞業務的研究是對新聞理論的實踐,因此三者之間缺一不可。我國高校新聞學教育針對新聞史、新聞理論、新聞業務均開設相應課程,涉及三個知識版塊,而且教學內容也在不斷完善。但是,我國的新聞教育在發展過程中仍然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一些問題,而“實踐”問題便是其中之一。

實踐教學課程是新聞業務在新聞專業教學中的體現方式之一,是培養新聞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作為新聞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筆者在閱讀新聞教育文獻時,發現諸位學者對我國新聞教育的實踐課程的教學現狀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有學者認為,新聞學教育中存在“輕實踐”現象,因此亟待加強實踐類課程的教學,以此強化學生實踐動手能力﹔也有學者認為,應該弱化學生的實踐技能意識,防止將學生培養成技工,而非新聞媒體工作者。

那麼在新聞教育中,到底是應該加強實踐課程教育,還是應該弱化實踐培訓?筆者將在下文中對於學者們的觀點進行分析,以期能夠回答在新聞教育中應該如何正確對待“實踐”問題。(需要說明的是,文章中的“實踐”是指高校新聞專業對學生的實踐能力培養。)

二、觀點1:“輕實踐”——亟待加強實踐技能培訓

縱觀我國現行的新聞教育模式,與美國新聞教育模式頗為相似。美國的新聞教育始於1869年的華盛頓大學。在開辦之初,美國的新聞教育受到以威廉·詹姆斯、約翰·杜威等人為代表的實用主義哲學思想影響。威廉·詹姆斯認為“實用主義是以追求真理為目標的,實用主義是一種解決形而上學爭論的方法,即實用主義可以用來調和形而上學無休無止的爭吵。也是‘試圖通過概念探索其實際效果來解釋一種概念的方法。’他進一步強調,實用主義的方法就是追求真理的實際效果。[2]”盡管在后來的發展中,美國的新聞教育形成了完整的理論體系,但是“實用”才是美國新聞教育真正的代名詞。值得說明的是,美國的新聞學研究生教育分為學術型和專業型,其中專業型研究生教育正是為社會提供應用型的高端人才。

按照當前我國新聞學教育模式,新聞專業的學生應該具有很強的實踐能力。但是,事實是業界、學界普遍認為要進一步加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培養。作為新聞專業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實踐能力無可厚非。但是為什麼要強調“實踐”的重要性?

我國新聞學教育的辦學規模和培養規模的發展超乎想象,但是人才質量卻並不如人意。從業界的反饋來看,我國新聞專業的學生動手能力弱、實踐技能差。因此,有學者提出要加強我國新聞專業教育的學生實踐能力培養。

筆者認為,諸位學者提出加強實踐技能培訓主要基於以下三個方面考慮:首先,新聞業務作為新聞教育的組成部分,其本身在新聞學中具有重要意義﹔其次,我國大學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為社會提供即用人才。而且大部分學生畢業后大部分都是走上工作崗位,因此必須具備一定的工作技能。換言之,對“實踐技能”的重視是為將來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第三,從業界來看,由於目前我國新聞人才仍然處於緊缺狀態,因此如果具有較好的實踐技能的學生,相對更容易快捷地獲得一份工作。

另外,學者提出“加強實踐”也是為了解決當前我國新聞專業學生實踐動手能力差的現狀。

分析原因,我國的新聞學教育中出現“輕實踐”的現象主要是由辦學理念和辦學現狀造成的結果。首先,傳統觀念制約新聞學實踐教學的開展。從新聞學在我國開始創辦以來,傳統辦學觀念一直認為新聞學屬於“文學”門類,並延續到現在。盡管新聞學在1997年已經成為一級學科,但是“文學新聞學”思想並沒有因為新聞學成為一級學科而根除。所謂“文學新聞學”是指“新聞學教師和新聞教育管理者正在用文學的理念、文學的思維方式來從事新聞學教育與研究,新聞學教育與研究變成了文學教育與研究。[3]”正是“文學新聞學”思想的根深蒂固,造成我國新聞學教育在發展過程中,缺少對於實踐教學的重視。其次,辦學現狀造成我國實踐教學的開展。主要表現在師資力量和實踐設備兩方面:1.缺乏教授實踐課程的教師。師資力量是一個學校是否具備辦學能力和教學水平的直接反映。而我國高校新聞學教育的教學實踐教師十分緊缺。這主要是由於兩個因素導致:首先是我國新聞學教育開展相對較晚,許多教師並非科班出身﹔其次是我國高校教師必須具備博士學位,從根本上堵住了從業界引進實踐能力強的人才進入學界的路子。2.缺乏教學實踐設備。造成這一結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在傳統思想裡,人們仍然將新聞學定位為一門文科專業,而並非是具有“專業性、實踐性”很強的應用型學科,因此沒有必要在實踐課程方面投入過多財力﹔其次,要保証實踐課程的質量和學生的實踐技能的提高,必須有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才能保証實驗設備的購買。但是由於缺乏資金,因此難以保障實驗室設備的完善齊全,進而難以保障學生實踐課程的學習。

新聞教育的“輕實踐” 現象與我國現行的教育目的有所背離,並不是學界、業界所希望的。因此,我們要尋求解決方案,對“輕實踐”現象著手解決:首先,加強對實踐教學課程教師的培養及人才引進。由於學歷限制,非博士學位的業界優秀人才難以進入學界為學生授課。教育主管部門是否可以考慮取消這一限制。同時,各個學校定期舉辦實踐培訓課程,請優秀的媒體人士為學生及教授講課,加強學生的實踐意識和實踐技能﹔第二,學校可以將教師直接送到業界進行實踐技能培訓。

此外,學校可以將具有較好實踐技能的學生留校,繼續培養。同時,建設實踐基地,為學生開辟實踐平台,以保障學生實踐技能的提高。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