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讓案例教學法在新聞學的課堂上“活”起來

吳  寧

2015年05月07日10:1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領域具有較強的專業性,而且新聞學是一門以理論作為支撐,以實踐來檢驗標准的學科,理論與實踐二者之間存在相互依存的關系,缺一不可。因此在新聞專業的課堂上不能僅僅向學生們講述相關理論,還應當將大量的案例以及案例分析融入到課堂教學當中。目前,案例教學對新聞專業的重要性已經獲得了廣泛的認可,但是教師卻不知道如何將理論教學以及案例教學進行融合,這就是本文主要研究解決的問題,希望可以對我國的新聞教學起到一定的參考作用。

關鍵詞:新聞學﹔案例教學法﹔活躍﹔特征﹔創新

目前,不僅僅新聞領域的教學者認識到案例教學對於學生學習理解知識、活躍課堂氣氛以及提升學習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其他領域的教學中,案例教學模式也被大量使用。案例教學起源於20世紀20年代初,在哈佛大學的課堂上被首先使用,哈佛大學的教授們花費了大量的精力收集了很多具有典型性且有分析價值的案例,這些案例都是實際發生的,在課堂上教授們帶領學生對這些案例進行逐一分析,結合課堂上學習的理論知識,並且還採取了分組討論的方式,使學生們不但加深了理論的掌握程度,同時也體驗到了理論應用於實際的成就感,在當時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案例教學的方式推廣速度較慢,直到20世紀80年代才被美國的師資培育機構所認可,在全美國的范圍內開始大力推行這種教學模式,而我國在案例教學方面的起步則更晚一些,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案例教學的概念才作為一種新興教學模式進入我國。

一、從學科特征看案例教學法的特征

1.新聞領域具有較強的專業性,而且新聞學是一門以理論作為支撐,以實踐來檢驗標准的學科,理論與實踐二者之間存在相互依存的關系,缺一不可。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新聞專業的學生們在課堂上只是單純的接受理論灌輸,教師們也只是告訴學生們應當如何去做,但是在實際操作中新聞從業者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時在課堂中學習的理論就不一定適用了。除此以外,在課堂上單純的理論灌輸會使學生們喪失學習的興趣,很難產生良好的教學效果。在使用案例教學模式以后,使學生們在課堂上就可以認識到所學理論在日后工作中的作用,並且可以幫助他們更為形象的記憶知識點,增強對相關理論的認知深度以及在實際操作中使用相關理論的數量程度,可以有效的增強學生們的自信心。

2.案例教學只是將案例融入到課堂教學中的一種統稱,在實際操作中可以有多種融合方式,例如:案例分析、分組討論以及模擬教學等。一般來說,模擬教學的效果會更好一些,教師在課堂上以實際發生的案例為基礎,讓學生們模擬案例中的角色,提前以一名新聞工作者的身份去考慮問題以及解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們的積極性不但會被充分的調動起來,而且會鞏固以往學過的相關知識理論。在情景重現的過程完成以后,教師可以組織學生們進行討論,分析案例中存在的問題,查找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最后再由教師對案例進行點評,學生們在教師的點評過程中查找自身在知識點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很多案例並沒有能被所有人認可的標准答案,在遇到這一類問題的時候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但是隻要能夠運用學到的知識,並且最終獲得滿意的結果就可以了。

二、新聞學課堂上教學案例的設計類型

新聞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傳播的廣泛性,因此在現如今的信息時代,新聞的案例比較容易獲得,日常可以從現實生活、書刊雜志以及網絡媒體中查找相關資源,然后按照時間或者類型建立新聞案例資源庫。在選取案例時注意適用性以及代表性,盡量選擇可以檢驗課堂中所學習理論的案例,或者是涉及當下熱點的案例,這樣可以使案例教學起到以點帶面以及增強學生學習興趣的作用。

按照不同的標准可以將案例劃分為不同的類型,按照案例的表現形式可以將案例劃分為以下幾種不同的類型:

第一種是信息式案例。這種案例大多是從信息渠道中獲得的,例如:從報刊雜志以及網絡媒體渠道等。這種案例可以通過橫向收集或者縱向收集兩種模式實現,例如:對不同媒體對同一事件的報道進行收集就屬於橫向收集的模式。

第二種是問題式案例。在做案例分析之前,由教師根據案例的相關內容設置一定數量的問題,讓學生們帶著問題去進行案例分析,這樣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案例的理解程度,更容易得出相對准確的結論。例如:以某電視台的快速崛起為案例,讓學生們去思考我國電視行業在現如今的信息化時代所面臨的挑戰與機遇等。

第三種是陳述式案例。這種案例使用在課堂上主要表現在教師先要模擬一個場景,例如:報道現場等,然后讓學生們在這個場景中進行自由的發揮。

第四種是決策式案例。這種案例類似於命題作文,教師需要先給定題材,然后讓學生們在這個題材的框架內進行策劃,例如:教師可以讓學生為某期刊雜志設計一個“新年特別版”等。

第五種是條例式案例。當教師在課堂上講述到某一個知識點時,而這個知識點的掌握具有很強的邏輯性,一般會按照某一特定程序進行,那麼就可以使用條例式案例教學,將這個知識點相關內容逐條列舉出來,然后給學生們展示以往新聞工作者在工作中的實例,加深學生的印象。

第六種是主題式案例。這種案例在教學中主要起輔助性作用,當教師在課堂上需要對某一知識點進行重點講解的時候,可以在案例資源庫中選取具有典型性的相關案例,然后讓學生們根據這一案例去思考分析,加深對知識點理解程度。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