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大眾傳播背景下的“中國風”歌曲

劉曉璇

2015年05月07日11:1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以大眾傳播為時代背景,流行歌曲傳播的速度極為迅速,產生的影響也頗為引人矚目。而當爵士、重金屬、搖滾等音樂形式風靡於街頭巷尾時,帶有濃厚古典特色的“中國風”歌曲獨樹一幟,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因此也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贏得了許多聽眾的贊賞。本文將從傳播學的角度來分析“中國風”歌曲得以流行的原因及其廣泛傳播的意義。

關鍵詞:大眾傳播﹔流行歌曲﹔中國風﹔古典回歸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裡。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一曲《青花瓷》,唱醉了多少人的心,猶如古詩詞般富有詩意的句子,再加上具有古典韻味的旋律,引得無數人紛紛傳唱,更讓“中國風”的歌曲深入人心。當“中國風”成為一種時尚,用詩情畫意將人們的生活點亮,不經意間就觸動了人們的心弦,在喧囂的鬧市中帶給人們一份難能可貴的靜謐與安詳。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古典樂器所奏響的樂章,以及唐詩宋詞的韻味,縱使歲月變遷,其魅力也不曾衰減。“中國風”歌曲的傳播不僅是我們國人傳承古典文化,使之熠熠生輝的有效方式,同時也能夠讓國際友人通過這些富有中國特色的歌曲,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文化,達到讓世界傾聽我們聲音的效果。大眾傳播是當今影響最為廣泛的傳播方式,通過專業化的媒介,傳播的信息具有廣泛性,其傳播速度也頗為驚人,因此能夠產生巨大的影響。流行歌曲作為文化傳承的有效手段,不僅為人們的生活增添色彩,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獨具中國特色的“中國風”歌曲,展現了我國文化的獨特魅力,因此它的傳播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一、“中國風”歌曲發展概述

1.何謂“中國風”歌曲。“一盞離愁,孤單佇立在窗口。你走之后,酒暖回憶思念瘦,水向東流,時光怎麼走,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由方文山作詞,周杰倫譜曲的《東風破》,吹開了“中國風”歌曲的大門,為音樂創作人提供了新的靈感,也給聽眾帶來了全新的視聽享受。這是一首各界都普遍認可的極具典型意義的“中國風”歌曲,然而對於什麼是真正的“中國風”歌曲,各界並未達成共識,一時之間眾說紛紜。草根音樂人黃曉亮曾經在微博上發表了關於“中國風”歌曲的定義,被認為是目前較為完整的定義:“中國風就是三古三新(古辭賦、古文化、古旋律、新唱法、新編曲、新概念)結合的中國獨特樂種”[1]。他所定義的“中國風”歌曲其歌詞要有中國文化的內涵,並且用新唱法以及編曲來創作,歌曲將懷舊的中國背景與現代節奏完美結合。他進一步將“中國風”歌曲劃分為“純粹中國風”和“近中國風”,其中“純粹中國風”是完全滿足“三古三新”這六個條件的,而“近中國風”是某些條件不滿足但是比較接近的歌曲。創作出很多優秀“中國風”歌曲的著名作詞家方文山,對於“中國風”歌曲的定義也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他所認為的“中國風”歌曲就是將舊的東西加上現代的音樂創作元素,其精髓在於文字的運用,在歌詞中融入中國古典的意境,遣詞造句上要淋漓盡致地體現出古典文化的魅力,如《千裡之外》《青花瓷》等作品就充分展現了“中國風”歌曲的獨特魅力,讓人在聆聽動人旋律的同時,展開豐富的想象。

2.“中國風”歌曲的產生和興盛。由於大眾傳播的廣泛性和便捷性,新事物的產生到流行所用的時間越來越短,相應地,其影響也越來越大。從第一首真正意義上的“中國風”歌曲的誕生到歌壇紛紛效仿,一時之間百花齊放,隻用了短短數年時間。《東風破》的創作標志著“中國風”這一新的音樂風格的出現,它用富有詩意的歌詞和全新的唱法完美詮釋出“中國風”的獨特魅力,從此“中國風”歌曲開始逐漸得到人們的認可。緊隨周杰倫之后,很多知名的創作型歌手都加入了“中國風”的浪潮。王力宏的《花田錯》《在梅邊》等歌曲都是“中國風”的代表作品,后弦的《西廂》、林俊杰的《江南》、胡彥斌的《紅顏》,這些優秀作品都以其濃厚的中國風特色贏得了贊譽,也將“中國風”歌曲的創作推向了高潮。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媒介形態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如麥奎爾所言:“大眾媒介是對以大規模的方式運作,在或多或少的程度上能夠觸及並影響社會中每一個人的傳播方式的簡稱。[1]”大眾媒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文化層面上,大眾媒介“成為社會現實的定義者與形象構成的主要來源,以及社會認同的主要表征﹔二是成為人們閑暇生活中最大的聚合場所,為人們提供共享的文化環境”[2]。隨著大眾媒介的發展演變,也為人們接觸流行音樂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渠道,無論在家裡還是戶外,隨時隨地都能通過各種方式聽歌,廣播、電視、手機都有流行音樂的身影。由於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播放和下載流行音樂,也可以分享給身邊的人,在這種媒介環境中,流行音樂的影響也被無限地放大了。現今,“中國風”歌曲已經在樂壇佔有一席之地,以其獨具特色的魅力,吸引著大批的粉絲。在百度搜索“中國風”歌曲,找到相關結果約504000個,“中國風”歌曲貼吧裡有相關帖子35693篇,酷我音樂收錄了2215首“中國風”歌曲,這些都印証了“中國風”歌曲強大的影響力。此外,在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綜藝節目——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中,也能經常看到“中國風”歌曲的節目表演,例如周杰倫演唱的《發如雪》就登上了2007年春晚,2008周杰倫再攜《青花瓷》登上春晚的舞台,並掀起了追捧青花瓷的熱潮,大力弘揚了這一傳統文化的瑰寶。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