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論電視競技真人秀節目中“英雄故事”的運用

——以《極速前進》《奔跑吧!兄弟》《兩天一夜》為例

李東宇

2015年05月11日14:0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真人秀是近幾年國內最受觀眾歡迎的電視節目之一,從敘事結構的角度對其進行分析,可以發現該節目運用了“英雄故事”的情節原型。本文從起點及處境、探索之路、戰爭和審判以及決定性的勝利等幾個大的方面對《極速前進》《奔跑吧!兄弟》《兩天一夜》這三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真人秀節目進行分析,進而探討“英雄故事”對於該節目更為內在的意義。

關鍵詞:電視真人秀﹔英雄故事﹔《極速前進》﹔《奔跑吧!兄弟》﹔《兩天一夜》

一、神話傳說與“英雄故事”

敘事文本在社會生活中無所不在,正如法國敘事學家羅蘭·巴特所言,敘事以各種形式——傳說寓言、小說、繪畫、電影、社會新聞等出現,“存在於一切時代,一切地方,一切社會。……敘事作品不管是質量好的或不好的文學,總是超越國家、歷史、文化存在著,如同生活一樣。[1]”就內容題材而言,敘事類型也是多種多樣:從神話傳說到現實事件,從歷史故事到未來世界,從社會軼聞到家庭生活,從個人的成長經歷到精神幻想。可以說,敘事的表現內容無所不包。

在種種敘事文本中,神話傳說可說是最古老的一種,它對於其他敘事類型來說具有最為根本的意義參照,這不僅是因為它的出現時間最早,更重要的還因為它“涉及的是我們生存中的本質問題,它是語言所表達的最古老的東西,是世界起源的解釋,它同時也‘包含著復雜的人類問題’,含有一個人類集體無意識所產生的原型。[2]”也即是說,神話傳說故事中所表現的角色處境、事件情節類型等方面都具有“原型”或者說“母題”的意義,在社會中廣泛存在的各種敘事文本中,我們都可以辨識出神話傳說故事的影子、痕跡。20世紀西方文藝理論領域形成並產生很大影響的“神話—原型”批評,其主旨便是去探查各種文學作品中的神話思維或其中某些反復出現的原型式結構元素。

“英雄故事”是神話傳說中最主要的故事形態。美國神話學家約瑟夫·坎貝爾在其著作《千面英雄》中,通過對比分析世界各地的神話傳說故事,發現其中普遍存在著有關英雄歷險的情節模式。他指出:“夢是個人的神話,神話則是非個人的夢,兩者都以同樣的普遍方式象征心靈的動力。……英雄是能夠奮戰超越個人及地域的歷史局限,成為普遍有效的、具有常人形象的男人或女人。[3]”作為典型,英雄可以給故事受眾提供一個完美的形象參照,其歷險遭遇可以給人們的精神帶來有力的撫慰和鼓舞效用,可以將人們的行為、信仰、行動從消極狀態於潛移默化中轉為積極狀態,在精神分析的意義上,“英雄故事”具有一種特殊的“治療性”,故事的展示過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治療人們精神方面的種種問題,發揮出引導和啟示的作用。

坎貝爾的神話研究為我們觀察分析當前蓬勃發展的大眾傳媒領域的種種文本提供了有益的視角。例如,傳媒文化學者約翰·菲斯克就以“行吟詩人”來表示電視媒體在當代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傳播知識、激發想象、影響認知﹔電影美學家伊芙特·皮洛曾將電影視為“世俗神話”,因為電影以大眾最喜聞樂見的講故事方式對直觀的聲影圖像進行組合,為人們講述著既古老又現代的神話,一方面“以低廉的價格滿足著看客的欲望,另一方面又猶如‘放大鏡’為我們提供種種夢幻式的模式、偶像和理想。[4]”

作為從國外舶來的電視節目形態,國內電視真人秀節目可以說是近幾年最火的電視節目。2012年該節目在國內達到真正的繁榮,兩三年時間內,各大電視台紛紛推出了電視真人秀節目,一時間儼然成為主打節目。電視真人秀節目的總體面貌表現為:真人,可以是普通人,也可以是名人,按照節目的游戲規則做出行動去努力達到目的,其行為被記錄下來並被播出。競技性賦予該節目以強烈的戲劇吸引力。在“神話—原型”批評視角的觀照下,不難發現該節目類型採用的正是“英雄歷險”的敘事結構,具有鮮明的“神話色彩”,因而,該節目可以說是神話的當代變體。

二、電視真人秀中的“英雄故事”分析

根據2014年底收視調查統計,深圳衛視的《極速前進》,浙江衛視的《奔跑吧!兄弟》以及東方衛視、樂視網的《兩天一夜》是當下最火的電視真人秀節目。其中《奔跑吧!兄弟》的收視率位列去年第四季度綜藝類節目排名榜首。在敘事結構上,它們都是以戶外為背景、以競技為核心的電視真人秀節目。參賽選手們組成小組面對挑戰,完成不同的競賽項目,努力去贏得最后的勝利。無論是在節目的形態上還是元素的構成上,這三個節目在電視真人秀節目中都具有典型性。因而,從“英雄故事”及其敘述結構角度對這三個節目進行的分析也會具有普遍的意義。

“英雄從日常生活的世界出發,冒著種種危險,進入超自然的神奇領域。他在那裡獲得奇幻的力量並贏得決定性的勝利。然后,英雄從神秘的歷險地帶著能為同胞造福的力量回來”,坎貝爾如此提煉了英雄歷險故事的一般性過程。

當然,在電視真人秀節目中,一些結構元素被舍去(如超自然的力量),一些結構元素發生變形(如人物承擔的任務及目的),以滿足電視綜藝節目的制作及娛樂需要。下面筆者將從相同的起點及處境、探索之路、戰爭和審判,以及決定性的勝利這幾個方面對電視真人秀中的“英雄故事”結構進行分析。

(一)相同的起點及處境

英雄人物可以是天賦神力,也可以是出身平凡。《極速前進》《奔跑吧!兄弟》《兩天一夜》這三個節目中,人物角色就體現了以上兩方面的曖昧混合:參賽選手中有影視明星鐘漢良、鄧超、張鐵林、陳小春等﹔還有一些並不為人所知的人物,但這些人物又在很大程度上利用了明星效應以增強吸引力,如鐘漢良的妹妹Jackie、張鐵林的女兒月亮等。雖然這些選手的外在身份並不相同,但他們都必須接受同樣的競賽規則,不會因為身份的差異而不同。

相同的處境體現在節目的比賽過程中。這三檔真人秀節目的比賽過程中均在節目敘事上設置有延時、回轉的懲罰。不論參賽選手是誰,一旦違規超時就必須接受懲罰,而不會有特殊對待。在《極速前進》中,張鐵林身體有問題,不能劇烈運動,但是節目組絕不會因為特殊原因而降低比賽的難度﹔陳小春要接受吃活魷魚的挑戰,雖然難以下咽,他也隻能選擇延時,而無法有絲毫的取巧之法。這樣的設置安排,一方面給節目以統一的敘事開端,相同的敘事起點帶來重復性的愉悅﹔另一方面讓節目顯得更有懸念和吸引力:所有參賽選手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他們要面對同樣激烈、殘酷的比賽,而且相較而言,觀眾更期待明星的表現及遭遇,這讓節目的敘事動力顯得十分充足。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