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可預見性新聞的現場直播:前期策劃需“四細化”【2】

——以《飛馳粵桂黔》三省區聯合直播報道為例

林成寶

2015年05月26日10:24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三、細化直播技術方案

電視技術手段影響著電視傳播的每一個環節,沒有技術保障,前期策劃隻能是紙上談兵。就新聞事件現場直播來說,最關鍵的技術問題就是現場信號如何傳回演播室。

電視傳播技術發展到今天,SNG衛星直播、3G/4G網絡直播、甚至手機直播等技術手段廣泛用於電視新聞直播領域,為直播常態化創造了越來越多的機會。但在現實操作中,受SNG衛星車數量、3G/4G網絡覆蓋條件以及衛星車能抵達的地理位置、直播當天的天氣條件等因素影響,新聞事件現場直播往往又受制於技術的支持程度。

在本次直播中,三地共出動了超過15輛衛星車、10多套3G/4G包,要在17座高鐵站點為三地多達5個演播室提供現場信號回傳。按照一輛衛星車租用一個衛星轉發器的常規做法,衛星公司根本不可能給與這麼多轉發器資源,而且各地電視台也沒有足夠的衛星接收天線同時接收大量的現場回傳信號。根據實際情況,廣西電視台播控部提出的“以貴廣、南廣兩條高鐵線首發動車行進時間軸為依據,沿途直播點順序使用同一轉發器”的衛星信號傳輸技術方案獲得三地同行認可。最終在直播當天,直播衛星主、備信號通道加上三地演播室信號互傳僅租用了8個轉發器,成功保障了三地最長達5小時的直播需求。

四、細化直播人員分工

組建一支業務能力強、執行能力出色的直播隊伍,是現場直播最終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電視現場直播,不管規模大小,基本上都會涉及到三大工種:演播室團隊、技術保障團隊以及現場採編團隊。要順利完成直播報道,達成預期直播效果,需要三個工種的密切配合。

首先是演播室導播。在電視新聞直播中,演播室導播相當於戰場上的一線指揮員。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直播雖然有根據事件發展脈絡策劃擬定的直播台本,但任何事件的發展都會有現場變數,直播台本很難完全預料並設計到。這就要求演播室導播要有台本執行力,更要有現場應變的能力,根據實際情況隨時調整直播流程,調控演播室和現場連線點的切換。

如前文所述,廣西台在這次直播中面臨的狀況是復雜的。南廣、貴廣兩線同時開通,首趟動車在廣西境內運行的過程中,直播站點會出現時間上的重疊,該如何取舍?衛星信號回傳、多台多頻道共用,存在連線先后次序等因素干擾,如何確保之前確定的重要直播點在直播中得以呈現?這些都需要導播在直播線上有足夠的應變能力。

其次是演播室主持人。通常情況下,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直播設置有演播室主持人和嘉賓。主持人不僅要提醒、提示觀眾接下將會看到什麼內容,更要儲備與這一事件相關的大量背景資料,以便告訴觀眾正在直播或即將直播的“現場”有怎樣的意義,幫助觀眾梳理直播內容,並通過某個特定場景引導嘉賓對事件進行宏觀解讀與分析。因此,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直播在選擇演播室主持人時,既要考慮主持人的演播室直播基本功,又要考慮主持人的知識儲備。

最后是現場連線記者。現場直播對連線記者的基本要求是良好的現場發現能力、出色的現場敘述能力以及一定的出鏡形象標准。在可預見性新聞事件中,連線記者要事前掌握事件發展的脈絡,並梳理出連線當日要在現場傳遞的關鍵信息,直擊現場的同時,要引導觀眾去了解事件發展到這一刻所具有的意義。簡單地說,通過現場展示事件的意義是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直播中連線記者必須具備的首要能力。

另外,事先發現與事件有關聯的細節故事也是對連線記者的要求。本次直播中,廣西台選擇的現場連線記者基本上都是參與了“兩線”開通前期預熱報道及直播短片制作的記者,這些記者除了具有良好的直播經驗外,更在前期介入採訪,還為直播台本提供了很多細節故事。因此,聯合直播不僅第一時間報道了南寧東站啟用,南廣、貴廣首趟動車開出,兩廣黨政領導人桂林匯合,三省區黨政領導人從江“會師”等重要內容,還為觀眾直播了一場浪漫的動車求婚,展示了三江少數民族群眾專門為高鐵開通所作的畫作,講述了恭城一位老人為高鐵建設主動拆遷的故事等等。

結語

得益於三地電視人前期的精心策劃,《飛馳粵桂黔》聯合直播最終勝利完成,實現了粵、桂、黔三地電視媒體的首次電視聯合直播。直播報道受到三省區群眾的高度關注,在外的游子通過觀看直播分享了家鄉走進高鐵時代的喜悅,並通過網絡等方式給聯合直播點贊。較高水准的直播呈現讓《飛馳粵桂黔》獲得了廣西電視台2014年度優秀新聞(直播類)一等獎、四季度創新獎一等獎。另外,這一直播報道還以貴州廣播電視台、廣西電視台、廣東廣播電視台聯合署名的方式,由貴州廣播電視台報送參與第25屆中國新聞獎(直播類)的角逐。

電視直播是遺憾的藝術,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前期策劃與屏幕的最終呈現肯定會有差距。但隻有做好前期策劃部署,直播團隊才能在執行的過程中沿著主線不斷推進,並根據現場實際隨時調整報道內容,最終成就一場收獲多於遺憾的直播報道。

(作者單位:廣西電視台)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