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可預見性新聞的現場直播:前期策劃需“四細化”

——以《飛馳粵桂黔》三省區聯合直播報道為例

林成寶

2015年05月26日10:24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現場直播是電視在激烈的媒體競爭中保持領先的重要手段。就新聞直播而言,可以做兩種簡單的分類:一類是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直播,即事件發生前,我們已經大致掌握新聞事件的發生時間、地點、相關人物及事件發展基本流程﹔另一類是不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直播,即突發事件直播。突發事件難以預料,因此,要打造一支可以應對各種情況的現場直播團隊,唯有從每一次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的現場直播中積累經驗。

本文以2014年12月26日廣西電視台、廣東廣播電視台、貴州廣播電視台合作推出的《飛馳粵桂黔》——南廣高鐵、貴廣高鐵(以下簡稱“兩線”)開通運營三省區聯合直播報道為例,簡要探討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直播前期策劃需要注意的問題。

整體而言,在直播前期的策劃要注重“四細化”,即:細化直播報道主題、直播連線點、直播技術方案、直播人員分工。

一、細化直播報道主題

對於可預見性新聞事件的現場直播而言,新聞主題常常是十分明確而龐大的。如何將這一主題講述給觀眾,則需要直播團隊去粗取精,將“大”主題細細拆分,詳細地呈現在直播台本中。

就《飛馳粵桂黔》聯合直播來說,直播主題就是展現“兩線”開通的重要意義。從國家戰略層面來看,“兩線”是西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它的開通不僅將大大促進廣東、廣西、貴州三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其影響還可輻射至越南、老撾、緬甸、泰國、新加坡等東盟國家。從民生角度而言,“兩線”,特別是貴廣線,穿行粵桂黔三省區,穿越壯、瑤、侗、苗等多個少數民族聚集區,使得它不僅僅是交通大動脈、經濟大動脈,更是連接各民族,促進民族團結的大紐帶。因此,我們將這次直播報道主題確定為:通過現場直播,直擊“兩線”開通的歷史時刻,並在直播中闡述“兩線”的交通樞紐意義,分析展望“兩線”開通將帶來的經濟意義,同時展現“兩線”沿線民族風情,體現出其促進民族發展、民族團結的價值所在。

二、細化直播連線點

如何布局直播點十分關鍵,它影響到事件能否完整展示、直播報道主題能否充分體現等核心內容。首先,直播點必須能體現事件的“第一”元素,如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第一地點等﹔其次,必須能體現事件的“共性”價值,也就是現場直播明確的報道主題﹔最后,在體現“共性”價值的同時,要有“個性”魅力,最好是不為人所知的,以便豐富新聞事件的直播展示層次,增強可看性。

因此,我們以貴廣線首趟車開出的廣州南站、南廣線首趟車開出的南寧東站、貴州進入高鐵時代的地標性建筑貴陽北站等重要站點為直播中的首要保障連線點。其次,體現三地對兩線開通的關注和重視,除了選擇有百姓載歌載舞喜迎“動車駕到”活動的站點外,兩廣黨政領導人碰面的桂林北站、三省區黨政領導人匯合的貴州從江站是重中之重的直播點。從經濟社會發展的角度考慮,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重鎮貴港,兩廣人員往來頻繁,南廣線的開通必然減少出行的時間成本,貴港站在直播連線點中必然不可錯過。賀州是粵港澳地區旅游愛好者鐘愛的后花園,更是粵港澳地區的蔬菜供應基地,高鐵開通對這裡的促進作用顯而易見,加上當地是首次開通動車,進入高鐵時代,因此也被列入直播連線點名單。再從民族團結紐帶的價值考慮,貴廣高鐵穿越的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恭城瑤族自治縣以及貴州的三都水族自治縣等站點,無疑是展現少數民族風情、體現民族大團結這一直播主題的最好站點選擇。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