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生存還是死亡——

《一步之遙》的敘事結構分析

宋娟

2015年05月26日10:45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繼口碑和票房雙豐收的《讓子彈飛》后,姜文導演的新作《一步之遙》則呈現兩極分化的評價態勢。與其說是姜文追求極端的先鋒敘事,不如說是他對藝術富有想象力的創造和深刻叛逆,尤其在影片的敘事結構上,更能體現出他對電影敘事簡單化的重新表達。

關鍵詞:一步之遙﹔線性敘事﹔倒敘﹔插敘

一、重構的文本信息

電影《一步之遙》的故事原型取材於上世紀20年代發生在上海的“閆瑞生殺人案”,許多觀眾在這部影片裡發現了其它影片的影子,如《教父》開場中的低頭耳語、好萊塢式的海軍歌舞、卓別林默片式的諷刺。而故事的文本信息也包含了許多不相關的事件和人物,包括閆瑞生的原型、全球花域大選和賽金花等等。姜文把閆瑞生的經典文本加以藝術上的修改並為己用。影片不是在信息量上的堆砌,而是他對先鋒敘事的一種探索和對以往簡單敘事結構的突破。

《一步之遙》沒有重構敘事,而是採取敘述的方式來幫助觀眾解讀文本。在影片中,在武六的鏡頭之下,在王天王場場爆滿的觀眾席上,多次上演並通過戲劇的方式還原了馬走日殺人的片段,導演不只是希望講述大家都知道的歷史事件,而是想透過這個事件,講述人生的選擇和復雜的人性,活著和死亡隻有一步之遙,愛和不愛也隻有一步之遙。

導演為歷史事件賦予了生動活潑的表現形式,影片中正式卻詼諧的台詞和絢麗的歌舞場面,不僅在視聽語言方面給觀眾以感官上的快感,更讓影片所要傳達的思想能夠直達人心。

二、人物形象的象征性

(一)馬走日

《一步之遙》中的主要人物,玩世不恭的冒險家,利用自己的操控幫助完顏英拿到了花域大選的總統,雖然給他賦予了閆瑞生的角色,但是他不像閆瑞生一樣殘忍地謀財害命,他機智而又聰慧,但是在愛情裡總是處於被動的位置,處處躲閃著完顏英對於自己的感情,也拒絕了武六對自己的真心,他有中國男人的自戀和自尊。

他滑稽幽默,十分在意自己的名聲,偷偷地看王天王演的戲,想辦法阻止王天王對自己的污蔑,但最后還是按捺不住自己,暴露了行蹤。他有自己的原則,通過營救自己的好友項飛田,也足以看出這個人物的膽量和義氣。在和武六一起出逃過程中,他不希望牽扯到無辜的人,把武六打暈后走出房子,說明了他內心還保留著善念,不會犧牲別人來營救自己,而且他沒有答應協助拍攝虛構的殺人場景,他執著於自己的無辜、執著於反抗這個世界,不妥協於好友項飛田,所以他無法成為最后的成功者。

(二)項飛田

在充滿機遇的上海,他懂得攀炎附勢,在仕途上一帆風順,為了攀附權貴,他出賣了曾救過自己性命的馬走日。他是政治上的野心家,也是懂得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的高級動物,所以他獲得了世俗意義上的成功。自己在將府落難時,他把馬走日看作是自己的救命稻草,在馬走日落難時,他又把馬走日看為自己升官加爵的墊腳石。這樣隨大勢所趨的一個小人物,在影片中以一本正經而又搞笑的說話語氣,塑造了一個活生生的丑惡奸詐小人的嘴臉,也以此反映了馬走日對友情的絕望。

(三)武六

導演在影片中賦予了她特殊的愛好——拍電影,從花域總統大選到重現馬走日殺害完顏英的現場拍攝,她的目的隻有一個,即要拍好自己的電影。影片借她之口發問:電影是什麼?隻有單純的人才沒有把電影與政治權利操控命運結合到一起。她是影片中女性的表率,她勇敢而又果斷,敢愛敢恨,向馬走日表明了自己的心跡。同時她具有懷疑精神,對事情一定要調查個水落石出,她決定要營救馬走日,不惜和自己的母親作對,她在拯救馬走日的過程中,其實也完成了自己對內心的遵循。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