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涂鴉式字幕在《爸爸去哪兒》中的運用特點分析

張笑寒 瑩瑩 禹

2015年05月26日10:54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屏幕上的文字主要包括兩類:一是畫面內的文字即畫內文字,二是編輯制作時疊加上去的文字即屏幕文字。

湖南衛視親子戶外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的熱播不僅創造了高收視率和高關注度,其創新性的節目制作理念與方法也成為節目的亮點。本文以《爸爸去哪兒》的字幕為研究對象,根據其呈現形式和風格將其定義為涂鴉式字幕。

涂鴉式字幕是屏幕文字的一種形式,屬於非常規字幕,區別於傳統字幕那種以文字形式顯示對話等非影像內容的字幕,其本質上是一種動畫字幕。《爸爸去哪兒》除了呈現精彩有趣的拍攝畫面以外,涂鴉式的字幕也成為了節目的亮點。從形式上看,涂鴉式字幕字體生動可愛、色彩鮮艷豐富,字幕位置多變,動畫效果種類多樣﹔從內容上看,涂鴉式字幕體現了“涂鴉”精神,為追求視覺效果與彰顯個性,字幕運用更大膽、夸張,傳遞著一種年輕、有趣、濃烈的情感。涂鴉式字幕將人們從嚴肅的傳統字幕中解放出來,使觀眾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增強了節目的趣味性和引導性,除了有傳統字幕的效果外,還給受眾帶來了舒適、有趣的體驗。本文根據涂鴉式字幕所表達內容和作用的不同,將其分成描述類、說明類和擬聲類三大類。

一、描述類涂鴉式字幕

描述類字幕可大致分為強調狀態類和場景烘托類。描述類字幕的主觀色彩濃厚,字幕句中以形容詞居多。描述類字幕強調氛圍特色、渲染感情色彩。

首先是強調狀態類的字幕。強調狀態類的字幕字體顏色一般是粉紅色系+粉紫色系+粉藍色系+黃色系的隨意組合。這類字幕主要是對正在進行中的畫面內容的描寫,用適合場景氛圍的形容詞表達。比如“異常溫馨的摳腳話題”“獨特的家族造型”“不忍直視的新發型”。有時候也會單獨羅列形容詞,比如“苦情 苦情”“清清 淡淡”“眼巴巴”。

單獨形容詞的排版形式更加鬆散,形容詞多用白底字、帶顏色的圓形圖案表示,且單獨形容詞的字幕更多地運用在孩子們的身上。

其次是場景烘托類字幕。在形式上採用簡單的多行字幕排版,字體的顏色一般會有一個主色調,比如粉藍、粉紅,且都為熒光型色彩,所以顏色更夢幻甜美,與畫面內容相結合,烘托出氛圍的溫馨、甜蜜。烘托總結類字幕可以是對正在進行中的畫面內容的描寫,也可以是對一個或是多個場景內容的總結。此時的字幕較長,不再拘泥於形容詞的羅列。比如“第一次和爸爸獨處的夜晚 連空氣也是蜜糖的味道…”,這個字幕就是對同一時間、不同空間的多個家庭狀態的總結。再比如“自己都忘記了的生日 突然被女兒提起 這是怎樣的幸福與滿足”,這個字幕就是對正在進行中的畫面內容的情感渲染,引起觀眾共鳴。

圖1 田雨橙祝爸爸田亮生日快樂                           圖2 林志穎和兒子Kimi玩耍

在排版和布局特點上,該類字幕的位置比較靈活,處理的標准是盡量不遮蓋有動作細節的人物,所以字幕的上下位置並不固定。

總的來說,這類字幕是獨立於同時空的節目嘉賓的主觀視點,即節目制作團隊根據現場情緒狀態的主觀表達,所以這類字幕也補充和豐富了節目內容。

二、提示類涂鴉式字幕

提示類涂鴉式字幕按內容分為名稱類、指明類、總結類。

名稱類字幕中最典型的是節目環節設置的名稱,如“搶早餐”“蘿卜蹲”“村長展示住房圖片”等。這些字幕往往標注拼音,多採用純色、黑體大號字,位於屏幕正中。向觀眾說明環節,使節目線索清晰、方便觀眾理解節目環節設置,並推動節目發展。此外,名稱類字幕還有人物標牌等以說明人物身份。在有些鏡頭中,發聲者並不在畫面中,因此也需要人物標牌來向觀眾說明說話者身份。這類字幕結構節目段落,或介紹人物身份,使觀眾更好地理解節目內容。

指明類字幕主要是指明畫面中的人物狀態或背景環境,如“一邊背一邊走”“零下18度”等。這類字幕存在的原因主要是畫面中人物太多、觀眾自身難以看清看懂,而需要觀眾關注的細節可能不明顯,因此進行指明,引導觀眾的視線,盡可能地增加畫面信息量,大大增加節目趣味。這樣的做法彌補了以往綜藝節目中需要觀眾自己發現、關注有趣點,從而漏失關注點的缺陷。此類字幕的位置不定,根據情況而定。字體活潑多變,但整體偏小。許多配有箭頭,指向被說明的人物或物體。

總結類字幕如“來到了村長身邊”“林志穎由於感冒早早入睡,編導不忍心叫醒,決定次日早晨遞交任務卡”等。三天兩夜的拍攝剪輯成3小時的節目,其中許多環節需要省略,此時總結類字幕就能夠概括省略的環節,為節目節約時間,同時向觀眾說明情況。此類字幕相對其他說明類字幕而言更長,往往分為幾行,每一行的字體顏色大小內部統一、互相區別。字幕位置根據情況而定。

說明類字幕較之描寫類字幕,更加客觀,動詞多、形容詞少。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