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記者》>>2015·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財經新聞報道中數據的功用【2】

——以彭博新聞社財經報道為例

杭敏 John Liu

2015年05月27日14:08  來源:新聞記者  手機看新聞

數據的功用二:發現關聯性

數據的另一重要作用在於幫助記者發現事物之間的關聯性。如圖4所示,三條曲線分別代表20年中人民幣的走勢、中國GDP的走勢、上海証券交易所指數。將這三條線對比來看,可以發現:人民幣從1995年到2005年間受國家維持穩定的貨幣政策影響,基本走勢不變﹔至2005年后,由於貨幣政策的放鬆,人民幣走勢出現了迅速增長,在金融危機期間也稍有增長﹔但最近幾個月,人民幣出現了20年來第一次直線下跌。這一變化自然引起了媒體關注。同時可以看出,中國GDP和上交所指數的走勢是基本一致的,可見二者關系很密切。但人民幣的漲跌與GDP和股票交易指數卻沒有特別的相關關系。

對不同國家間數據進行對比,也是發現關聯性的一個常用做法。圖5是在2012年領導層換屆時制作的示意圖,顯示了2002年至2012年間發生的變化。具體來說,圖5的上半部分顯示的是中國與印度相對比的人口變化。2002年,印度和中國農村人口還不相上下﹔但十年后,中國的農村人口顯著下降,印度卻依舊保持著緩慢增長的趨勢。尤其是在2010年,中國的城市人口第一次超過農村人口。而圖5的下半部分,則顯示了中印兩國的人均消費能力變化。2002年,中印兩國的人均消費能力相差不多,但在之后十年中,其間的差距卻逐漸擴大。將這張圖的上下兩個部分放在一起,可以寫出一篇非常有說服力的新聞,即中國的人口從農村轉移到城市,相應地也帶來了中國人均消費能力的提升,以及中國GDP的增長。這樣的變化通過和印度的比較讓讀者有更直觀的認識和更生動的理解。

數據的功用三:提供解讀的視角

數據也可以為某些廣為人知的事件提供新的理解方式或解讀視角。圖6顯示了彭博社一篇關於北京空氣污染的報道,北京的空氣質量較差是一個廣為人知的事實,而彭博社在這次報道中則通過數據和圖片,對“北京的空氣究竟不好到什麼程度”這一更具體的問題做出了解讀。

圖6最上方的線,顯示的是2004年美國阿拉斯加一次森林火災的PM2.5數據。在森林火災中,PM2.5可以達到每立方米1000微克。而中間的線顯示的是北京每日PM2.5最高值的數據。從對比中可以看到,北京某一天的數值接近900。下方的線顯示的則是美國國家疾病防治中心公布的各機場吸煙室的PM2.5平均水平。與中間線相比可以發現:有整整一個月,北京的PM2.5值高於美國機場的吸煙室。而圖6最底端的線,顯示的則是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健康標准PM2.5水平。據此很容易得出結論:北京在圖示期間一個月中的空氣質量都不達標。數據在這裡為讀者理解北京空氣質量問題的嚴重性提供了視角。

數據的功用四:預測趨勢

最后,數據可以用來預測趨勢。圖7顯示的是彭博社一篇關於預測央行何時進行下一次減息的報道。其中,報道回顧了央行此前20次宣布減息的時間,同時分析了其與宣布CPI時間之間的關系。如圖7所示,央行宣布減息有11次是在周末或假日,隻有3次是在工作日。而央行減息與CPI公布相隔的天數,有3次是1天,有2次是2天,隻有一次是1天,即二者時間間隔越遠,發生的概率越小。通過這兩組數據可以預測:下一次央行減息的時間,很可能是與下一次CPI公布時間距離最近的假日。因此根據下一次CPI公布的時間,就可以得出預計的減息日期。數據在這裡發揮了預測趨勢的強大力量。

分析與討論

在信息時代駕馭數據的力量是我們在新聞報道中所探索的新路徑。隨著海量數據的出現和應用,數據新聞學成為新聞學研究中探索的熱點。數據新聞學要求記者在專業報道的技術與能力之外還具有對數據的理解能力與整合能力。數據新聞在報道事實之外能夠更直觀、清晰和有效地揭示問題、展示趨勢和發展方向。從這一角度來講,數據新聞學是更加主動的一種新聞方式,因為記者需要主動從數據中找出新聞點、發掘新聞故事,提供信息和見解,並以此創造價值。因此,數據新聞與普通新聞相比,也才可以創造出更大的能量和更高的價值。

數據應用對於財經新聞報道來說並不是一個新話題。但是,在過去,財經新聞記者受限於數據的樣本量和傳播口徑,無法像今天這樣,利用浩瀚互聯網空間中的海量數據進行報道。因此,數據應用是財經新聞報道在大數據時代一個質的變化。在財經新聞數據化時代,發掘數據的力量,提升數據的功用是新聞報道創新發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杭敏,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全球財經新聞項目主任﹔John Liu,彭博新聞社中國區主編。)

(本文案例與數據來自於清華大學財經新聞論壇。)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