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記者》>>2015·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財經新聞報道中數據的功用

——以彭博新聞社財經報道為例

杭敏 John Liu

2015年05月27日14:08  來源:新聞記者  手機看新聞

【本文提要】 數據是財經新聞報道的基礎,數據新聞在財經新聞中的應用無處不在。本文選用彭博新聞社案例分析與闡述了數據在財經新聞報道中的功用:首先,數據能幫助記者找出新聞點,提出正確而有價值的問題。其次,通過對國家、市場與公司進行比較,數據可以幫助受眾發現關聯性,理解差異和發展狀況。再次,數據能為某些已廣為人知的事件提供新的深入的解讀視角。最后,數據可以成為預測未來趨勢的有效分析工具。

【關鍵詞】 數據新聞 財經新聞 數據功用 彭博新聞社

對數據的運用是財經新聞報道的基礎。財經報道從本質上來講是對數據的呈現、分析與解讀﹔從數據中發現新聞故事,以數據來闡述新聞故事,並根據數據來深入研讀和理解新聞故事,是財經新聞記者必備的技能。

大數據時代技術的發展為我們提供了海量的數據信息。谷歌董事長埃裡克·施密特統計認為,現在每兩天生產的信息,相當於從人類社會的開始到2003年的信息生產總量。這些事實足以說明,世界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信息科技的發展,是產生如此大變化的主要原因。圖1顯示了當今世界數據生產的狀況:最右邊是全世界人口,略超過70億﹔最左邊顯示手機擁有量也近70億,近30億人使用互聯網,而近20億人在使用社交媒體。

數據究竟在財經新聞生產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如何在大數據時代駕馭數據的力量提升財經新聞報道的效果?本文以彭博新聞社的財經新聞生產為例,來分析和說明數據在財經新聞報道中的功用。彭博社是一家以數據為基礎的新聞機構,通過數據挖掘產生新聞線索,進而去發現值得關注的新聞議題。與很多大型國際媒體不同,彭博社一開始從事的就是數據服務,之后才拓展到新聞業務。這一歷史決定了其對數據的重視,同時也使其擁有了對數據資源進行分析和使用的經驗。

數據的功用之一:提出問題,發現新聞點

數據在彭博財經新聞生產中的第一個功用是發現新聞點。圖2是對2009年至2014年6月間亞洲股票市場表現的分析。上欄顯示的是五年間表現最好的股票,下欄則顯示了五年間表現最差的股票。在這其中,數據能夠幫助發現最值得關注的問題。如,五年間業績表現最好的是一家香煙公司,最差的則是中國的一家煤礦公司。為什麼煙草公司績效突出,而煤礦公司表現不佳?這就是新聞點,記者可以據此採訪行業內外相關的專家,分析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經過調查、採訪與分析,發現煤礦公司績效與國家政策息息相關﹔為了遏制污染,政府正大力支持新能源產業,相應地影響了煤礦公司的業績表現。

圖3是2007年至2013年底亞洲貨幣的表現情況。其中,人民幣的市場表現最好,而最差的是蒙古和印度的貨幣。從中記者又可以提出問題、分析原因。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