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記者》>>2015·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瘟疫與憤怒——

第99屆普利策新聞攝影獎參評標准及影響

郭建良

2015年05月27日10:51  來源:新聞記者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2015年4月20日,代表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利策新聞獎獲獎名單在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公布。兩個攝影獎名花有主:《紐約時報》的丹尼·波拉克(DanielBerehulak)憑借一組“埃博拉疫情”榮獲專題新聞攝影獎,《聖路易斯郵報》(St.LouisPost-Dispatch)的大衛·卡森(David Carson)拍攝的“弗格森騷亂”組照榮獲突發新聞攝影獎。

普利策新聞攝影獎與“荷賽”有很大不同

今年第99屆普利策新聞攝影獎獲獎作品,無論是“埃博拉疫情”還是“弗格森騷亂”都是讓人看了心情沉重的題材,但它們的確吸引眼球。

2015年4月22日,普利策獎揭曉的第三天,西班牙馬德裡的《阿貝賽報》(ABC),在其第12版用一個整版的篇幅報道兩項攝影獎的獲獎情況。

普利策新聞攝影獎與“荷賽”有很大不同。“荷賽”對各個獎項參賽照片的數量有十分明確的要求,單幅照片與單幅照片比,組照與組照比,以前組照最多不超過12張,今年修改為不能超過10張。今年“荷賽”增設了“長期項目類”——就是你可以圍繞著一個主題一拍就是一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但提交的照片最多不能超過30張。普利策獎對單幅還是組照沒有規定,對組照張數也沒有明確限制,就像對參賽的文字作品沒有字數上的限制一樣,你可以盡情地拍。今年這兩件獲獎作品都是組照,而且圖片數量比較大。

《阿貝賽報》編輯從兩件組照中各選了一張發在這個專版上。

“埃博拉疫情”選了2014年9月5日拍攝於利比裡亞蒙羅維亞的照片,畫面上兩個“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正扯著疑似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8歲男孩詹姆斯·多博(James Dorbor),緊急送往埃博拉醫療中心。其中后面那位醫護人員還邊走邊用噴霧器噴霧消毒。沒有擔架,沒有病床,缺醫少藥,醫護人員就這樣運送患者,孩子直挺挺的身軀和無助的神情讓人心痛。圖片說明最后加了一句背景材料“他在外面躺了6個多小時才被收治”,更讓人唏噓不已(圖1)。

這幅照片除了情節震撼人心以外,另一個突出特點在色彩的應用上:藍色背景,黃色主體,冷暖對比強烈的這兩種色彩相互映襯、相互突出,從生理上強烈地吸引著讀者的眼球。色彩的比例關系處理得也恰到好處,沒有按照經驗上常用的三七或者二八配比,而是採用四六比例,形成了強烈的視覺刺激。色彩配比試驗表明,對比強烈的兩種顏色,倘若1:1搭配,會讓人產生心煩意亂,甚至頭暈目眩的心理和生理反應。畫面上小男孩上衣的橘紅色與背景的天藍色又形成了一對矛盾色,盡管與醫療人員的防護服形成一定程度的靠色,但依然形成強烈沖突,使孩子的形象在矛盾色的沖突中得到強調。

這幅特色鮮明的照片也成為這個組照的標志性照片,同時獲得美國《時代》周刊2014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十佳新聞照片第二名。《時代》雜志的國際照片編輯Alice Gabriner仍然清晰地記得她在《紐約時報》上首次看到這幅照片時所感受到的強烈震撼。她說:“這幅作品已經超越照片的范疇,讓你想在這個震撼人心的故事的基礎上展開更深入的探索。”

“弗格森騷亂”則選擇了一個全副武裝的警察正高舉著新式噴火槍的照片,槍口正噴出一股烈焰,與背景上的煙霧呼應,產生強烈的現場感。照片近距離拍攝,極富視覺沖擊力和震撼力。普利策委員會對這組照片的評價是:“有力地傳遞了密蘇裡州弗格森市的絕望和憤怒,不僅服務於當地社區,也讓整個美國警醒。”(圖1)。

編輯為兩幅照片構成的這個專版取了一個恰如其分的標題:“瘟疫和憤怒”(La plaga y la ira)。高度概括了兩組獲獎作品的主題。

《阿貝賽報》是西班牙一份頗具影響力的百年老報,創辦於1903年,前身是1891年創刊的《白與黑》雜志,發行量曾長期雄踞西班牙報紙之首。為方便讀者閱讀和保存,採用雜志形式裝訂。該報重視文化、藝術方面的報道,所以願意拿出整版篇幅報道普利策攝影獎。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