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互聯網的下一個十年【2】

譚天

2015年06月03日10:1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經濟轉型

我國經濟發展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正從規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益型的集約增長,經濟結構正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節存量、做優增量並存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正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互聯網是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一方面互聯網作為知識經濟時代的重要象征與信息化生活的主要載體,它承載了一個新興產業——互聯網產業的發展,並使之以驚人的發展速度給經濟增長注入了活力﹔另一方面,互聯網又憑借著自身的信息平台優勢與科技優勢,在多方面給傳統產業帶來了機遇與變革。互聯網經濟已成為引領消費、擴大內需、提振經濟的新引擎,將有更多的互聯網創業者受到阿裡上市和馬雲成功示范的鼓舞,從中小企業創業起步,通過在電子商務專業化和細分領域的創新來實現突破,垂直化、“小而美”的商業時代即將到來。BAT揚帆海外劍指未來。國人要走出去買洋貨,洋人要闖進來賣洋貨,阿裡、亞馬遜互為攻守,在對方的地盤發起“諾曼底登陸”,未來它們之間還將在整個電商生態鏈和雲計算等領域頻繁過招。

機器人技術與3D打印技術使得制造業在美國和歐洲的成本遠低於中國。未來十年,中國制造業的傳統優勢將弱化,“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型必須提速。那些因加工小商品、服裝等初級產品而興旺的淘寶村將逐步萎縮,而在微電子、汽車、飛機、高速列車、醫藥、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領域,中國制造要進軍芯片、消費電子產品、通信設備、物聯網、軟件開發等前沿領域。未來十年,共享經濟、社群經濟將重構產業邊界,資本會在中國扮演更加舉足輕重的角色,民間資本的壯大是未來十年金融發展的主旋律。中國將迅速形成規模驚人的民間金融財團,而民間金融財團將成為中國金融市場的一股重要力量,這股力量與國家資本一道形成頗具影響力的中國資本。而對於媒體融合,資本的力量也不可忽視。

四、平台時代

如果說互聯網在前20年經歷了Web1.0和Web2.0時代,那麼下一個十年就是Web3.0時代。到底什麼是Web3.0呢?現如今並沒有統一的定義。假如說Web1.0的本質是聯合,那麼Web2.0的本質就是互動,它讓網民更多地參與信息產品的創造、傳播和分享,從而在這個過程中創造價值。Web3.0是在Web2.0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能夠更多地聚集資源,更好地響應用戶需求,從而能夠創造更多新價值的一種互聯網方式。那麼,Web3.0這種互聯網方式是如何實現它的高效運行的呢?克萊•舍基認為互聯網是一個無組織的人人世界,其實不然,互聯網看似是一種“去中心化”的無組織形態,但實質上它有一種“再中心化”的組織形態,那就是平台,其中又包括基礎平台(信息平台)、技術平台(網絡平台)和應用平台(媒介平台)。基於互聯網的媒介平台就是新興媒體的組織形態,它具有聚集資源、響應需求和創造價值三大功能。從四大門戶網站到BAT三大媒介平台就是Web2.0邁向Web3.0的顯著標記。

如今平台型互聯網企業已露崢嶸,在互聯網下一個十年裡,在國家戰略推動下,在互聯網技術發展和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撐下,中國互聯網真正進入了平台時代。媒介平台的發展不僅形成互聯網產業集群,而且還會形成平台生態圈,向著多媒介多終端全覆蓋的方向發展,同時滲透到幾乎所有的傳統行業。更多的媒介平台競爭、並購和創新將成為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新常態。2014年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對奇虎公司訴騰訊公司壟斷糾紛上訴案進行宣判,判決駁回奇虎公司的全部上訴請求,維持一審法院判決。最高人民法院判決不宜以市場份額直接判定壟斷,確定了互聯網平台的法律地位,在全球率先樹立互聯網平台的游戲規則,也為中國平台型互聯網企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奠定了法律基礎。

五、文化再造

在中國互聯網的下一個十年裡,網生代將逐步主導文化潮流和文化消費,從粉絲經濟和粉絲文化衍生出網絡語言、粉絲電影、應用場景以及亞文化與微社群、泛娛樂營銷等正構建新的文化生態圈。移動終端的碎片化閱讀也在改變著中國人的思維習慣,傳統的精英文化正在被不斷地消解,如何重構和提升國人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素養成為中國互聯網健康發展的一大課題。高速的互聯網社會像是疾駛的列車,智能手機用戶成了行色匆匆的低頭族,向不知名的前方失了魂似的奔去,看不見腳邊的小花小草,感受不到拂面而來的微風。但生活是日積月累的,文化更是千百年的積澱。或許互聯網正在重塑中國文化。

在下一個十年裡,在互聯網科技與市場的雙驅動之下,將催生新的文化形態和創意產業。“媒介平台能聚合優質創意並按照市場規則迅速進行集成,能通過關系的轉換和媒介融合擴大文化產業的傳播力,能打通其產業鏈各環節的關系提升產業競爭力,從創意、傳播和競爭上驅動文化產業的發展。因此可以說,基於互聯網的媒介平台是文化產業發展新的驅動器。”﹝3﹞UGC(用戶原創內容)、微電影、自媒體以及創客空間能否內化為文化創造力和創意競爭力,關鍵在於核心價值觀的支撐。文化建設與價值創新是互聯網文化再造的動力,也是打造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核燃料。在下一個十年裡,互聯網文化對中國社會的影響還會更加深遠且廣泛。“因為互聯網主導的文明形態轉型,中國的社會關系正在從縱向結構主導轉向橫向結構主導,形成由民眾創建的自下而上的新系統,已經構成對原本由精英控制的自上而下的官僚系統的日益深刻的壓力。”﹝4﹞互聯網將賦予大眾更多的文化權利和公民權利。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