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互聯網的下一個十年

譚天

2015年06月03日10:1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中國互聯網已經走過了20年的發展歷程,在下一個十年將會有哪些作為,又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呢?本文從媒體融合、改變社會、經濟轉型、平台時代、文化再造、信息安全、自主創新、網絡強國等八個方面做了預測,試圖勾勒出中國互聯網的未來發展藍圖供大家參考。

【關鍵詞】中國﹔互聯網﹔未來

2014年是中國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20年,有不少回顧和評論的文章。2014年初筆者發表了《2014新媒體十大預測》,不僅引起了很大的關注,而且值得高興的是到年底這些預測基本上都被証實了。於是,有人建議我再預測一下2015年的新媒體發展。面對林林總總的年度盤點和預測,我不想湊熱鬧了。“風物長宜放眼量”,針對當下中國互聯網發展中的功利驅動和短視行為,憑借對互聯網十多年的觀察、思考和直覺,我斗膽在此跟大家談談中國互聯網的下一個十年。

一、媒體融合

當互聯網已經覆蓋到當今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當信息不對稱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面對這一狂風暴雨般的劇變,傳統媒體猝不及防,新聞業正在被摧毀,新聞教科書需要重寫。在互聯網時代,什麼是新聞,什麼是電視,這都需要重新定義。2014年,融資上億的今日頭條不僅成為傳媒業最大的贏家,而且告訴人們新聞生產有另一種方式。在中國互聯網下一個十年,新聞不死。那麼電視呢?奈飛首席產品官亨特指出,2014年聯網電視的銷量達到約1億台,到2025年人人都將擁有智能電視。

移動互聯網成為倒逼傳統媒體改革的主推力量,遺憾的是市場留給傳統媒體轉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2014年被稱為媒體融合元年。傳統媒體轉型的出路在融合,融合發展不僅包括媒介介質融合、技術融合,更重要的是產品融合、產業融合、資本融合等。在下一個十年裡,互聯網將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博弈進一步升級。“中國傳媒業的未來發展將表現為種種不確定性,包括傳媒業的發展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傳媒技術改變社會形態並受到社會的反制、移動互聯網增量與PC互聯網存量在調整中不斷取得突破。”﹝1﹞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成功與否取決於是否動真格﹔取決於是否能徹底自我革命,是否有顛覆式創新﹔取決於能否以“小新聞、大傳播、新業態”重構傳媒業。

沒有互聯網傳播的新聞是沒有傳播力的,沒有互聯網運營的內容是沒有價值的。在下一個十年,最值得期待的是新型主流媒體的崛起。而推動它最強大的兩股力量——政治和資本,將會上演一場無比精彩的媒體秀。當然,不僅傳統媒體亟待轉型,新媒體也在轉型。目前,大洋彼岸的硅谷正在熱議“平台型媒體”,而在中國或許需要構建“媒體型平台”,媒體與平台對接將是融合發展的題中要義。融合與轉型的成敗還要取決於媒體所處的社會環境。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互聯網給中國傳媒帶來了第二次改革開放。

二、改變社會

改變社會從連接一切開始。連接從電腦開始,進而發展到筆記本、平板電腦和手機。接著,電視、汽車、眼鏡和手表也搭上了聯網的順風車。下一個十年增加聯網功能的會是什麼呢?也許我們的房子、鑰匙、空調、吸塵器也會加入聯網的大軍。從運動手環到智能頭盔,從智能衣物到谷歌眼鏡,我們將被這些由互聯網驅動的智能設備全副武裝起來。移動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不僅構建了網絡空間和虛擬社會,同時也廣泛進入中國現實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當網絡社會與現實社會在精神層面交互時,它的物質化功能也在日益發展,電子商務等服務平台的發展,使得網絡作為一種社會存在,有了新的意義。”﹝2﹞以構建移動平台、搶奪用戶入口為核心,各種類型的移動電商O2O(線上到線下)服務迅速發展。具備NFC(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功能的設備、電子錢包,正在逐步進入大眾市場,使得消費者可以進行電子支付。在線教育已經不再只是一個簡單的教育引導空間,現在更是一個鼓舞激勵學生的交互式的學習環境。在線學習模式的易於訪問和資格認証是其使得知識更容易被大眾獲取的關鍵。移動健康科技有著改進億萬人醫療保健的潛力,它更有效率且具有個性化。

固定電話正被移動手機取代,Wi-Fi將無處不在,人們可以通過開放的Wi-Fi網絡實現免費通話,手機逐漸變成我們的私人助手。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興起和演進,人們對於智能終端的消費需求越來越高,各種新型的智能終端層出不窮。可穿戴設備將引領下一次智能終端浪潮,車載智能終端市場也將迅速打開,互聯網對汽車行業的迅速滲透會引發一場變革。增強現實技術——連接現實和虛擬世界,現在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它很快就會變成現實。互聯網新技術將為用戶社會參與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毫無疑問,在下一個十年中,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將深刻影響和全面改變中國人的生活習慣、消費行為和生產方式。手機正撕碎我們的生活,微信會降低我們的智商嗎?人們所接收的信息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以高度碎片化的形式出現。但無論如何,人類都不能被互聯網所主宰。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