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5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電視對非洲傳播的現狀、特點與思考

閆成勝

2015年06月05日14:5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中國電視媒體對非洲地區的傳播已有50多年的歷史。1997年5月28日—6月3日,原中央電視台副台長李丹訪問南非米拉德媒體集團(簡稱MIH),雙方簽署了通過其直播衛星電視平台(DSTV)轉播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的合作協議。6月30日,MIH向南非及非洲、歐洲等廣大地區轉播了香港回歸中國的實況,引起了非洲觀眾的強烈反響,就此拉開中國電視媒體直接對非洲傳播的序幕。中央電視台在對非洲傳播方面,努力拓寬播出渠道,不斷提高節目質量,各項舉措引起了世界的矚目。以下以中央電視台為例,對中國電視媒體對非洲傳播的特點、成效及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分析。

中國電視媒體對非洲傳播現狀

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在非洲播出情況。繼中文國際頻道之后,中央電視台又陸續開播了英語(CCTV NEWS)、法語(CCTV-F)、西班牙語(CCTV-E)、阿拉伯語(CCTV-A)、俄語(CCTV-R)和英語紀錄(CCTV-9)共七個國際頻道,通過衛星傳送到世界各地。為便於海外觀眾收看,中央電視台採取與各國主流衛星電視、有線電視和IPTV運營商及地面廣播電視公司簽約形式,保障節目的長期穩定播出。在非洲地區,中央電視台除與南非MIH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外,還與總部設在阿聯酋迪拜的軌道映佳衛星電視公司(Orbit Showtime Network,簡稱OSN)、法國開朗加非洲直播電視公司(Canal+ Africa),以及在非洲地區開展地面數字電視業務的中國四達時代公司等頻道運營商簽署合作協議,播出相關國際頻道。除俄語和西語國際頻道外,其余五個頻道均已進入非洲地區。截至2014年6月,共有用戶約3000萬戶。除頻道運營商外,地面廣播電視公司也是中央電視台的合作伙伴。2002年9月,在中國政府援助下,科摩羅國家廣播電視中心正式落成,結束了該國沒有電視媒體的歷史,隨后用一個頻道完整轉播中央電視台法語頻道節目。剛果(布)自2009年5月起轉播中央電視台法語頻道節目,不僅豐富了當地民眾的文化生活,鄰國剛果(金)的觀眾也能夠收看,堪稱性價比最高的落地項目。

以租時段方式在非洲當地電視頻道播出重點欄目。自英語國際頻道2000年開播以后,中央電視台即以“植入”方式在非洲各國的地面電視頻道播出有代表性節目,以后逐步擴大到其他國際頻道。根據中央電視台海外傳播中心2014年6月提供的資料,目前中央電視台已與布隆迪國家廣播公司、肯尼亞廣播公司、萊索托國家廣播公司、馬拉維歡樂電視公司、毛裡求斯國家廣播公司、納米比亞廣播公司、南非的索維托廣播公司、塞舌爾廣播公司、烏干達廣播公司、利比裡亞國家廣播公司等10余個非洲國家的電視播出機構簽署協議,部分轉播中央電視台提供的節目,包括英語新聞頻道的《非洲直播室》《對話非洲》《非洲面孔》,以及法語頻道、阿拉伯語頻道的重點欄目,也向毛裡求斯等國的媒體機構專門提供電視劇、紀錄片等節目。肯尼亞廣播公司自2012年12月1日起每天播出2小時《非洲直播室》節目,布隆迪國家台每天播出3小時法語頻道的新聞、紀錄片等節目。納米比亞國家廣播公司和烏干達廣播公司每天轉播8小時英語新聞頻道節目,毛裡求斯國家廣播公司每天播出12小時英語新聞頻道節目。剛果(布)國家廣播公司自2009年起通過一個完整頻道轉播中央電視台法語頻道節目。

長城平台帶領地方電視頻道進入非洲地區。2004年,原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根據“中央為主、地方為輔,薈萃精華、突出特色”的原則,組建了“中國電視長城平台”,以發揮中國電視媒體資源優勢擴大國際影響。該平台由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具體經營,當年10月率先在美國播出,以后又陸續開播了亞洲、加拿大、拉美、歐洲、非洲、東南亞、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共9個播出平台,通過直播衛星電視、有線電視、IPTV、寬帶網絡等多種方式播出,成為世界最大的華文媒體播出平台。長城(非洲)平台於2012年3月由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與南非MIH公司合作建立,目前播出CCTV-4、CCTV NEWS、CCTV-9、中國電影頻道,以及湖南衛視、上海東方衛視等有代表性地方電視頻道,共計10個優質頻道。隨著非洲地區頻道運營商數量的增加,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隨后又與總部位於肯尼亞的ZUKU公司和四達時代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進一步擴大了長城平台在非洲地區播出規模。由於長城平台的節目以中文頻道為主,因此其受眾主要是海外華人或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外國人。

商業公司參與對非洲傳播行列。近年來,以華為、中興、四達等為代表的中國企業積極開拓非洲通信和傳媒業市場,不僅為企業帶來了經濟利益,也拓展了中國電視媒體的傳播渠道。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屬四達時代公司,該公司2007年開始在非洲盧旺達投資地面數字無線網絡,以后迅速擴展到其他國家,逐步成為國際知名的系統集成商、技術提供商、網絡運營商和跨國媒體集團。截至2014年底,四達公司已在24個非洲國家注冊成立公司,在13個國家開展數字電視運營,完成投資4億美元,發展用戶超過400萬,成為非洲各國推廣數字電視的重要合作伙伴。四達公司不僅把中國的技術、設備帶到非洲,也成為傳播中國電視節目的重要平台。除播出中央電視台多個國際頻道、新華社中國新聞頻道、有代表性地方頻道外,四達公司還自辦了“中國影視”“中國功夫”等20多個電視頻道,年節目更新量近20000小時。2013年7月14日,四達非洲譯制中心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奠基,將於2016年7月投入使用。

通過新興媒體在非洲地區傳播新聞。新興媒體特別是視聽新興媒體,兼具網絡媒體的開放、互動、快捷、便利,又有廣播電視感染力強、影響面廣的特點,在國際傳播活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在對非洲傳播方面也有清晰反映。2009年12月,中央電視台建成中國網絡電視台(CNTV),隨后加入國際傳播行列。根據CNTV提供的情況,目前該台覆蓋全球210余個國家和地區,用戶最多的前五位分別是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和韓國。在對非傳播方面,CNTV開辦了“我愛非洲”手機電視多媒體頻道,2012年8月5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正式開通,用戶可以通過手機、車載電視、MP4、筆記本電腦等移動多媒體終端實時收看來自中國的精彩電視節目,覆蓋非洲肯尼亞、尼日利亞、坦桑尼亞等10多個國家的4000萬人口,擁有穩定的用戶群,成為國內面向非洲影響力最大、下載量最高的新聞應用產品。

2010年12月,中央電視台組建國際視頻通訊有限公司(簡稱“國際視通”,品牌標識為CCTV+),目標是建成我國首家企業化運營的國際視頻通訊機構,為境外各類媒體提供中央電視台採集的國內外新聞素材、直播信號、新聞定制和相關技術服務。目前,國際視通實現全天24小時以英、法、阿、俄、西語五個語種發稿,通過與美聯社、路透社等第三方渠道及自有“全球發布系統”發布相關視頻素材及新聞稿,境外媒體採用量迅速增加。在對非洲傳播方面,2013年11月,國際視通舉辦“2013年全球視頻媒體論壇·非洲電視媒體研討會”,15個非洲國家的主流電視媒體與國際視通達成協議,成為“非洲視頻傳輸渠道”(AFRICA LINK)簽約用戶。通過互聯網推送、衛星輔助等方式,實現國際視通與非洲國家媒體的對接。從2014年1月起,每天向非洲用戶發送1小時的央視新聞素材,轉發央視直播信號和重點節目。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