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明星真人秀節目的類型、訴求與表征

馮莉穎

2015年07月01日13:05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中國電視綜藝節目已然邁入真人秀時代,其在類型上呈現出多樣的特征﹔在消費主義充斥的當下,節目都充滿了對利益的訴求、對娛樂的訴求以及對情感的訴求﹔在大量真人秀節目中,同時呈現了突出的生態位重疊、生態位分化的特征。

關鍵詞:明星真人秀﹔類型﹔訴求﹔表征

自本世紀初中國電視綜藝節目進入真人秀階段以來,內容豐富、情境多元、表達方式多樣的真人秀節目充斥熒屏,在眾多的真人秀節目當中,明星參與的真人秀節目尤其引人關注。以明星在節目中的參與方式為標准,主要呈現出明星評判真人秀和明星演出真人秀兩種類型,本文主要探討的是明星演出真人秀類型。

一、多樣的節目類型

電視真人秀節目自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引進至我國以來,一直保有穩定的發展勢頭,尤其是自湖南衛視推出明星親子互動真人秀《爸爸去哪兒》之后,國內的電視明星真人秀節目出現了井噴的趨勢。近兩年來,競技類明星真人秀節目的出現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如浙江衛視引進自韓國的《奔跑吧兄弟》。

縱觀明星真人秀節目的表現內容,我們可以將明星真人秀分為六大類:第一類,明星競技真人秀,如由明星挑戰不同音樂風格的真人秀《全能星戰》、明星跳水競技《星跳水立方》、知名歌手歌藝比拼真人秀《我是歌手》、星二代的才藝競技勵志真人秀《我不是明星》、全明星環球競速真人秀《極速前進》、老牌明星競技真人秀《掌聲響起來》、明星大型戶外競技真人秀《奔跑吧兄弟》﹔第二類,明星情境體驗真人秀,如藝人假想結婚實境真人秀《我們結婚了》、明星戀愛真人秀《如果愛》、新家庭生活體驗真人秀《明星到我家》、明星戶外生活真人秀《這就是生活》、明星姐弟自助遠行真人秀《花兒與少年》、明星旅行競技真人秀《兩天一夜》(四川)、老藝人旅行類真人秀《花樣爺爺》﹔第三類,明星跨界體驗真人秀,如《烈火雄心》、中韓明星戲曲體驗真人秀《叮咯嚨咚嗆》、明星跨界時尚真人秀《女神的新衣》﹔第四類,明星模仿秀,如《百變大咖秀》﹔第五類,明星紀實親子真人秀,如明星戶外親子互動真人秀《爸爸去哪兒》、明星親子真人秀《爸爸回來了》﹔第六類,明星整蠱真人秀,如《隱秘而偉大》﹔在眾多的明星演出真人秀節目中,有一些節目同時呈現出多種節目類型雜糅的特點,如推出的《叢林法則》,既有明顯的體驗性質,又在體驗的過程中對明星設置排名、淘汰等賽制,頗具競技意味。

二、多元的訴求

明星演出真人秀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明星成為消費品,美國經典職場挑戰類真人秀《學徒》中主持人兼制片人唐納德·特朗普面對第七季的十四位明星學徒說,無論你樂意與否,你們都是商品,我也是商品,直露的說法恰恰印証了當下以明星為主要訴求對象的真人秀節目中對明星的定位。

(一)利益訴求——消費成為主導

當然,在明星演出真人秀中,商品還不僅僅是明星本身,廣告商的介入是一大亮點。《爸爸去哪兒》第一季冠名費用為2800萬,在業內被稱為最劃算的冠名。第二季冠名被伊利QQ星取得,第二季熱播受到好評之后,伊利再度發力,再度拿下第三季冠名權。無獨有偶,在收視率較高的明星真人秀節目中,我們都能找到商家冠名、貼片廣告、植入式廣告的身影。如《奔跑吧兄弟》中大眾凌渡汽車全程冠名,不僅口播廣告多次在節目中插播,還多次以道具身份亮相在節目的競技環節中﹔引進自美國的全明星環球競速真人秀節目《極速前進》不僅將英菲尼迪汽車全程植入競速環節,更是將其“敢愛”的產品訴求與節目本身的情感訴求融為一體。

廣告商經由電視搭建的產業與資本深度結合的平台,將金錢資本與象征資本糅合、重塑,獲取了更多的有形資本與無形資本,成功介入電視節目。電視節目出讓時間段獲得了優厚的資本支持,廣告商在注意力稀缺時代獲得了人們的關注度,呈現了雙贏的局面。

(二)娛樂訴求——自娛自樂與大眾狂歡

2013年上半年在江蘇衛視和浙江衛視出現了兩檔明星——跳水節目,《星跳水立方》和《中國星跳躍》,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兩檔節目一檔注重跳水本身的專業性,在參與的明星中決出勝負﹔一檔注重節目本身的綜藝性和娛樂效果,不僅捧紅了素顏女神王麗坤,更是使“整容”“天然美女”等話題一度佔據娛樂版頭條位置。與2013年上半年兩檔節目廣受關注不同的是,在眾人的期待下,兩檔明星跳水節目的第二季都未能與觀眾見面,該類型節目也難免落得個“曇花一現”的境遇。

從早期的《情書》到近些年的《我們結婚吧》,“明星戀愛真人秀”節目在韓國頗有市場,湖北衛視於2014年推出的《如果愛》則是該類型節目在中國的首秀。這類節目中,節目提前設定規則和特定情境,男女明星之間的關系是虛構和假想的,明星之間並不是真正的情侶或夫妻關系,因此,雖然他們的互動和行動是真實的,但會有很大比重的表演成分,這種在特定規則和情境下根據既定的人物關系表演出來的一系列反應正是觀眾期待看到的。《如果愛》共有六位明星,由中韓兩國明星參與,拍攝場景橫跨兩國,在人物選擇和搭配上對年輕人和特定粉絲群體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因為該節目在明星選擇上注重推新,多名藝人之前知名度不高,受關注度較小,導致節目的收視率並不理想,頗有自娛自樂的意味。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