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明星真人秀節目中的“無主角敘事”策略【2】

趙曉曦

2015年07月01日13:06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三、角色的陌生化重塑

俄國形式主義的代表人之一什克洛夫斯基在對詩歌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陌生化理論”。他認為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動作或言談,一旦形成習慣就會帶有機械性、自動化。根據人們的認知規律,當事物經過無數次重復和感受之后,就會越過對事物的感受直接進入認知,也就習慣用認知來接受它。雖然對象是眾所周知的,但卻讓它以陌生的形式展現出來,打破傳統,從而使主體改變思維和審美的定勢以獲得全新體驗的過程。

明星真人秀節目常利用角色的陌生化重塑來達到無主角敘事的效果。這些節目將明星廣為人知的一面藏起來,讓他們進行陌生的活動、從事陌生的職業,節目組不用包攬所有台詞,而是轉而設置各種環節,使明星鮮為人知的的性格特點在這些環節中自然流露,讓知名度頗高的明星在觀眾面前變成全新的、未知的個體或集體。作為陌生個體的明星在觀眾面前便很難被區分為主角或配角,每位明星都有獨特而未知的看點,打破既成印象,讓每位明星擁有新鮮的性格特點的同時也讓他們擁有了不可替代的理由。

電視娛樂節目創意中的“陌生化”包括很多方面。

在明星真人秀節目中,“陌生化”的方式之一是讓明星嘗試不同的職業。江蘇衛視在2013年播出的《星跳水立方》便是讓明星像跳水運動員一樣訓練跳水,並參與比賽。為了讓明星對跳水選手這一職業的嘗試更真切,該節目不論是競賽流程、評分細則還是轉播規模,都高度還原國際跳水比賽的機制。邀請國際跳水裁判現場打分,配備全球唯一一台水下專業高速攝影機,在水立方進行拍攝,完全按照奧運會跳水比賽轉播規格。同樣的還有湖南衛視在2014年播出的《一年級》,讓兩位影視明星——陳學冬與宋佳褪去明星的身份,嘗試教師這一職業,與學校其他教師一起管理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從新人教師的視角去展現孩子的言行舉止、思維方式。《奇妙的朋友》則是讓李宇春、胡杏兒等六位明星,從事完全陌生的動物飼養員工作,這樣高度的擬態真實讓觀眾不僅有觀看節目的帶入感,也滿足了觀眾對明星的窺視欲,觀看明星從事自己不擅長的工作時所表現出來的處事態度和處理方式,挖掘明星未被發覺的性格特點,無形中對明星既有的熒幕形象進行重塑。

“陌生化”的另一種具體方式是讓明星進行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爸爸去哪兒》和《爸爸回來了》是讓星爸單獨與孩子相處﹔《明星到我家》是讓女藝人“嫁入”普通農村家庭,從事農活,處理家人、婆媳、妯娌、鄰裡之間的人際關系等﹔《花兒與少年》是讓明星窮游歐洲,體驗在沒有助理和經紀人、每天生活費有限的限制下,在語言不通、通訊有限的環境中,完成一段異域之旅……這種生活方式對於明星來說是平時很少甚至不曾體驗過的。《我是歌手》更是將此發揮到了極致,以往的種種比賽都是明星作為評委,從明星的角度出發去考量參與者的水平,而《我是歌手》反其道而行之,讓觀眾成為評審權力的所有者,讓明星脫離平時的光環,回到一種緊張的、面臨失敗和淘汰的比賽氛圍中,這種身份的互換將節目的感染力和沖擊性大大提升,也讓人們更加注重明星在節目中的表現,從而達到角色的陌生化重塑。

四、結論

本文分析了明星真人秀節目進行無主角敘事時常用的方法,並以如今國內收視率頗高的幾檔明星真人秀節目作為具體案例分析。

以上幾種“無主角敘事”的具體方法並不是單獨存在於一檔節目中的,多種方法並用更能增添節目中可呈現的人物性格元素。節目組為了不將某一位參與者獨立出來形成重點敘述,會為每位明星設計相同或相似的環節,提供相同或相似的幫助,安排相近時長的鏡頭,為每位明星平分筆墨,從而實現節目的“無主角敘事”策略。

參考文獻:

1.劉宇清.敘事元素在韓國真人秀節目中的運用[J].文史博覽(理論),2012(10)

2.王蕾.陌生化理論與電視娛樂節目創意[J].現代視聽,2010(10)

3.王海洲.新興明星真人秀節目高收視背后的社會心理學思考——以《我是歌手》、《星跳水立方》節目為例[J].青年與社會,2013(07)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