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敬一丹見讀者習慣叫"觀眾":現在年輕人未必看央視

2015年07月02日06:4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敬一丹一開口,還是“各位觀眾”

  “其實我站在這兒,你看,這裡是新華書店,我應該稱呼你們讀者,但我還是習慣叫大家‘各位觀眾’。”敬一丹這開場白,讓緊緊圍繞在杭州慶春路購書中心的讀者們,哄堂大笑。

  4月底從央視退休后,敬一丹就出了新書《我遇到你》。所以,雖然退休了,卻比以前更忙了,五六月,她一直在全國各地到處飛。

  昨天,她來杭州,就是跟大家分享《我遇見你》的。

  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屏幕上,敬一丹幾十年如一日,始終是淡雅的裝扮,說起話來和風細雨的。她說,看她節目的以老百姓為主,有的時候,她是有意識地遠離時尚,連剪頭發都不希望觀眾看出來。

  在跟記者聊天的時候,她聽說書店的大廳擠滿了人,感到意外,年輕人都不看電視了,為啥還願意跟一個電視人交流呢?

  “大概是因為你們的姥姥、姥爺喜歡我。”敬一丹說,她心裡特別“沒底氣”,“明天還會有觀眾嗎?走到哪,年輕人都在玩新媒體。”

  “現在年輕人都不看電視了,看也未必看中央電視台,也未必看《焦點訪談》了。咱們都看各種時尚的節目了,比如現在最火的叫什麼,是不是叫‘跑男’?”敬一丹用《焦點訪談》的語調問這個,逗得現場的“觀眾”前仰后合。

  一年前開始,敬一丹有了倒計時心態。“每次進直播間我都會想,這是倒數第多少次了。”敬一丹說,這叫“珍惜”。

  所以,在還剩一年的時候,她希望像學生到期末的時候,給自己一個小結那樣,給自己的職業生涯做一個小結。於是,有了《我遇見你》。

  敬一丹說,這本書裡,記錄的有《焦點訪談》裡的大事情,有自己細微的感受,也有接觸到的一些人。

  “這本書寫的不是一個人的故事,而是一個時代的故事,希望能和大家有共同的記憶,引發一些共鳴。”敬一丹拿著她的書,“我的書名也是這個意思,遇到人,遇到事,遇到這個時代,遇到我們共同經歷的種種變化。”

  相比無力感,敬一丹更樂於用“有限感”形容自己的角色。她從沒把自己想象成女斗士。熟悉她的人都叫她敬大姐,她也覺得這是最好的稱呼。

  她總是揚著疑惑的表情—他們為什麼還來看我?她說上個月她想清楚了:無論老人還是年輕人,他們關注的不是她,而是《焦點訪談》,是中國的輿論監督。

  “我就像柯達膠卷,呵呵。”她說。她還模仿過一段小女孩的尖嗓,“爺爺,《焦點訪談》來啦。”

  20年前,《焦點訪談》開播,敬一丹一年后進駐,19年來都沒有離開過《焦點訪談》的主播台。“大家一看這張要出事的面孔,我還能去做什麼節目呢?”

  敬一丹的面孔是雙面的。新書《我遇到你》的封面照上,她眉頭緊鎖、表情凝重﹔翻開扉頁,她笑容明媚,好像日歷上的幸福女性。這兩個,都是敬一丹。

  昨天白天,她去了一所杭州的農民工子弟學校,“出乎意料,這裡的小朋友表情豐富、充滿活力,城鄉差別並不明顯。他們畫的畫,想象力豐富,跟我以前見到的其他地區民工子弟的孩子不一樣,感覺他們已經被融入了這個城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