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

人民日報《兩會e客廳》全面推進融合創新的有益嘗試

紀雅林 商旸

2015年07月13日09:1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媒體全面融合、不斷創新才能贏得發展的時代已經到來。這樣的大背景下,人民日報《兩會e客廳》欄目堅持“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融合發展思路,整合《人民日報》、人民網及旗下的法人微博、微信、客戶端、電子閱報欄等平台,以全媒體形式立體化傳播,取得了影響力和傳播力的雙贏。作為媒體融合時代黨報改革創新的成功嘗試,《兩會e客廳》背后不少課題值得進一步探索。

【關鍵詞】《兩會e客廳》﹔人民日報﹔融合

《兩會e客廳》是人民日報融合創新的全媒體產品,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首次亮相,就成為中央媒體兩會報道的一大亮點。中央各部委的部長、副部長,與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權威專家,在《人民日報》記者的主持下同台對話,關注民生熱點、著眼政策走向,10期訪談以圖、文、視頻等不同形式,通過《人民日報》、人民網及旗下的法人微博、微信、客戶端、電子閱報欄,全方位立體化落地傳播,引起強烈反響,贏得了受眾和業內同行、受邀部委的充分肯定,形成了品牌效應。

2015年3月,《兩會e客廳》連續兩年登陸《人民日報》兩會報道,延續去年的風格,並增添新的亮點——19期訪談,20位部長(副部長)、52位嘉賓做客。今年不僅數量上翻了一番,傳播手段上也有了新的突破,更加注重移動端、多屏化的傳播需要,大大增強了互動性。《兩會e客廳》在人民網PC端及移動端的訪問量超過1600萬人次,新浪微博#兩會e客廳#話題超過6600萬人次閱讀,數十家網站進行轉發,展現出《人民日報》在新媒體時代權威、高端的傳播優勢。

在各家媒體全面推進融合創新的大背景下,《人民日報》走在時代潮頭,以孜孜不倦的實踐大膽探路。《兩會e客廳》堅持“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融合發展思路,通過不斷的創新嘗試,大大增強了其傳播力和影響力,其中一些有益經驗,或可為黨報融合創新提供些許借鑒。

一、新媒體時代推動融合創新

近年來,網絡和數字技術的裂變式發展,帶來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中國的傳媒業正在經歷一個嶄新的時代。2014年被稱為“媒體融合元年”——這一年,從國家頂層設計到媒體實踐,都堅定認可了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將加快與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進一步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事實上,《人民日報》多年來傳播形態創新持續推進,全面融合之勢漸進漸強。人民日報社從傳統報紙形態,逐漸發展為全媒體形態的媒體方陣,截至目前,共擁有29種社屬報刊、32家網站、56個微博機構賬號、71個微信公眾號及21個客戶端,覆蓋總用戶2.8億多人次。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僅人民日報新聞客戶端就增加了500多萬用戶。報紙、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電子閱報欄組成了日益成熟的多層次、分眾化傳播體系。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的成立,更為融合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和堅實的創新基礎。

傳播體系建設為融合發展全面推進、新聞信息生產傳播模式進一步升級奠定了基石﹔全國兩會期間,重大主題報道為全面融合發展提供了再次實踐的良好契機。《人民日報》在去年嘗試的基礎上,利用已有平台,拓展新型渠道,繼續開拓創新,推出了《兩會e客廳》升級版,更加適應多方傳播的需要。

二、融合創新全面提升傳播力

《兩會e客廳》欄目的核心產品是高端訪談,而訪談的核心則是利用《人民日報》的高端資源獨家邀請到的部長、副部長。部長與代表委員、專家同台對話,緊扣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后的改革熱點,及時跟進2015年全國兩會焦點。跑口記者則變身主持人,引領話題游刃有余,凸顯專家型記者的優勢,是這場訪談的一大亮點。

每場一個小時左右的訪談,根據不同的媒體性質編輯成不同的新聞報道形式,通過《人民日報》“兩會特刊”和人民網訪談專題,以及人民日報社旗下微博、微信、客戶端、電子閱報欄等渠道全媒體立體傳播,並與廣東衛視、湖北衛視等其他媒體合作,同時落地推廣,這就是“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

一場訪談、多種產品、10個以上的媒體平台推送,充分利用訪談的新聞價值,以多種形式滿足了不同受眾群體的接收習慣。今年的《兩會e客廳》,在載體、手段和組織方面,全方位深化融合程度,優化融合效果,更好地堅守了《人民日報》權威的品牌優勢、高公信力的內容優勢和高素質的人才優勢。

(一)載體創新融合,充分利用移動端增強傳播效果

融合中的中國傳媒產業呈現出社交化和向移動端集中的趨勢,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傳媒業態正逐漸成長為傳媒支柱板塊。[1]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第3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49億,其中手機網民5.57億。網民上網設備中,手機使用率達85.8%,手機作為第一大上網終端的地位更加鞏固。

今年《兩會e客廳》在傳播載體上更加注重移動端平台的使用和開拓,充分利用手機新聞客戶端推廣,將見報稿件與視頻通過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新聞客戶端同步推送﹔微信公眾號推送,人民網和中央廚房分別制作H5(HTML5)產品,在人民日報總編室、人民網、人民網強國論壇、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等微信公眾號同步推送。

移動端平台的充分利用帶來了更加良好的傳播效果。據人民網統計,截至3月18日,《兩會e客廳》在PC端(電腦端,包含專題首頁、單場、消息、話題引導帖、視頻)的訪問量達56萬人次,而移動端(微信、微博、客戶端各種相關產品)的訪問量超過1567萬人次,是PC端的近28倍。這一數字,再次印証了在移動互聯時代融合創新對於提升傳播力的重要性。

(二)手段創新融合,引入H5互動產品強化內容表現

內容產品的高端與獨家,無疑是新聞競爭的核心與關鍵。而表現手段的融合,將極大地強化內容表現,讓內容產品本身的深度、溫度和銳度優勢得到顯著放大。

《兩會e客廳》始終將表現手段創新置於重要位置。今年欄目組聯手新組建的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以及人民網推出適應手機傳播需求的H5互動產品,成為表現手段創新的重要亮點。

H5互動產品,是誕生不足一年的手機端新興產品形態,目前已成為各大媒體在技術展示和內容推送方面的重要形式之一。在產品推廣的預熱環節,欄目組就與報社中央廚房技術團隊合作推出H5產品《兩會e客廳•我來問部長》,突出了新媒體產品的交互特性,兩會伊始便收獲了良好的傳播效果:上線僅3天,訪問量就突破100萬人次。

同時,每期訪談與人民網合作出品的H5產品,突出新聞性,將部長的談話內容、部委的改革舉措通過圖、文、視頻、動畫效果等多種編排手法呈現,信息豐富、直觀明了,在本次兩會報道中獨樹一幟,在人民日報客戶端、社內多個微信公眾號落地推廣,收獲了較高點擊量。

例如,人社部e客廳訪談H5《新常態下如何看就業》落地一天點擊量就超90萬人次,國家郵政局e客廳訪談H5《快遞點燃消費激情》在不到一天時間內,點擊量也達到了57萬人次。

(三)組織創新融合,整合資源激發新聞生產潛能

媒體融合首先要打通。打通之后是整合,通過整合體制、流程、人員、技術、資本等資源,有破有立,形成合力。整合之后是提升,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各自的優勢,使其有機融為一體。[2]

媒體進入全面融合,必將涉及內部組織形式的整合,有效集納和利用各種資源,激發新聞生產潛能。《兩會e客廳》以項目制運作,從策劃到落地,融合報網多個媒體平台,整合多個部門資源,形成合力:人民日報總編室、經社部、政文部、國際部、地方分社、新聞協調部、數字辦、對外部,以及人民網社區部、網絡電視部、報網互動部、要聞部、地方頻道,包括中央廚房等,超過15個部門為e客廳提供支持。圍繞一期e客廳為之服務的融合團隊超過60人,具體包括:欄目統籌4人(含選題策劃、嘉賓溝通、落地推廣等),專業部記者1-2人(邀請部委領導,擔任主持人,稿件撰寫),特刊版面編輯4人(含美編1人),人民網網電部20人(攝像、燈光、編導、后期剪輯制作等),人民網社區部9-10人(嘉賓溝通、接待、速錄、制作訪談頁面、相關H5等),人民數字5人(剪輯、制圖、審核等),法人微博約2人,2個客戶端(人民日報與人民網)約4人,3個微信公眾號約5人,兩會特刊見報二維碼審核3人(人民網、總編室)。

下一頁
(責編:張筱悅(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