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植入互聯網思維 打造全媒體產品——

《河南日報》全國兩會報道積極探索媒體融合【2】

柯 楊

2015年07月13日09:2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融通不同傳播形態,實現從“平面”向“平台”的轉型升級

從一張報紙“包打天下”,到涵蓋平面媒體、網站、移動終端在內的全媒體陣容,傳統媒體集團要向全媒體集團轉型,需要在全面、清晰地把握不同傳播形態性質、功能的基礎上,做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以內容融合為基礎,在信息傳播上佔據主導地位,並逐步探索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其他方面的深度融合[2]。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借助這次全國兩會報道,充分開發不同傳播形態的優勢和長處,互補互融、形成合力,在媒體融合發展這個時代課題面前,進行了一些有益探索。

(一)微信等封閉式傳播具有黏性效應,追求信息的質量

傳播機制中,封閉式傳播專指傳受雙方關系對稱的一種傳播形態,通常由內容的私密性與准實名制等條件約束而成。該傳播方式較為典型的代表就是微信。

全國兩會報道中,對於每天推送的一定數量的官方微信,河南日報著重強調信息的質量,將最為獨家的信源、最為得力的記者、最有經驗的編輯資源,調配到優質微信內容的生產鏈條中,借此黏住用戶。

我們發現,無論是好友之間的信息、朋友圈傳播還是公眾號信息接收,微信的信息流通多是封閉區間內的點對點傳播,這種傳播形態會引發較為顯著的黏性效應。因為封閉的區間本身就有助於“守牢”用戶黏性,好友驗証與訂閱式關注又可以大大提升用戶黏性。

(二)微博等開放式傳播具有增值效應,追求信息的時效

開放式傳播又稱快捷式傳播,是傳播機制中較為簡單的形態,以沒有頻率限制和范圍限制著稱,往往伴有不對稱的傳受關系和交互性。微博以時效性領跑全媒體矩陣,堪稱這種傳播方式的代表。

《河南日報》前后方記者抓住全國兩會現場每一場全團審議代表發言的時機,寫稿、潤色、審稿、編發,各個環節分工協作,流水線作業,往往一位代表發言后一兩分鐘,相關微博就已經發布上網,極大地提高了信息的時效性。

微博內容的簡短注定了其“輕閱讀”特質,這本來就符合當下的閱讀習慣。用戶在接收到信息后,可以一鍵轉發到開放的平台中去,疊加式的信息流動必將帶來增值效應。

(三)客戶端等聚合式傳播具有應激效應,追求信息的深度

同一主題的信息,通過多種表現形式和表達手段整合傳播給受眾,在傳播機制中,這種傳播形態就是聚合式傳播。聚合式傳播往往集納多種媒介中的資訊,經終端加工者整合、提煉、補充后,進行多層次、多維度、多元化的建構,將一個完整的形態推送給用戶,當下流行的新聞客戶端(APP),便是這種傳播形態的翹楚。

受眾在面對單一信息時,往往無法產生更多的心理改變,但面對聚合式傳播(尤其是重大主題或熱點事件的聚合)時,大腦思維會受到多重心理因素的刺激而產生應激反應,致使傳播影響根深蒂固。可見,以新聞APP為代表的產品,應注重用好聚合式傳播帶來的應激效應,在內容生產時注重深度開掘、強化專題制作。

河南日報的新聞客戶端正在籌建中。跟其他傳播形態相比,客戶端立足於打造全媒體平台核心,集納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信息,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四)強化互聯網思維,融通媒介實現化學效應

當下,各種文化思想交流交鋒,輿論生態復雜多變,從根本上來說,媒體融合發展是為了提高主流媒體的引導力,搶佔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的新的主陣地。毫無疑問,媒體融合是一場改革,是包括觀念、體制、機制、管理、運營等在內的系統性轉型,然而,內容融合是媒體融合推進的基礎,與其他方面的融合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在實踐中怎樣做好內容融合,將不同形態的傳播方式、不同的媒介和平台聚合在一起,實現互粉互融,從而壯大主流聲音、提升傳播效果,是傳統媒體集團推進媒體融合的一個思路。

從這次全國兩會報道的整體情況來看,河南日報努力在發掘紙媒、“三微”、網站優勢的基礎上,本著互聯網思維,打通不同媒介之間的界限,將孤立的各傳播形態靈活掌握、有機結合,從而“為我所用”,將各種效應最大化,生產出廣受用戶喜愛的新聞產品,讓全媒體形態下的新聞產品不再帶有顯著的媒介界限,實現更廣泛意義上的精確傳播。(作者單位:河南日報總編室)

參考文獻:

[1]趙姍.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如何有效融合[N].中國經濟時報,2014-09-24.

[2]貢振國,朱琨,陳東,盧亞偉.探析紙媒和新媒體融合的新趨勢——以大河報停刊不停“報”為例[J].新聞愛好者,2013(4).

上一頁
(責編:張筱悅(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