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業性紙媒有效運用大數據傳播手段的路徑

孫永濤

2015年07月14日14:2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從當前傳媒變革的背景出發,對行業性紙質媒體有效運用新的計算機信息技術形式開展新聞報道的路徑進行了專題研究。本文運用分析、類比等科學方法,從提高傳播效力的角度,對傳統媒體運用數據化新聞(方法和內容)的必要性作了探究說明,並從三個方面建設性地提出了行業性紙媒運用大數據傳播的有效途徑,即主題策劃、數據運用和版面形式。

關鍵詞:紙媒﹔大數據﹔有效途徑

隨著計算機信息化技術在新聞傳播領域的廣泛運用,非紙媒在新聞傳播過程中有了新的突破,即傳播形式可視(聽)化、新聞內容數據化、素材呈現故事化。2014年春節以來,以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系列節目“據說春運和春節”為代表,數據化傳播在國內傳媒行業得到了積極地應用,在受眾中產生了廣泛影響。

一、傳統媒體運用數據化傳播的必要性

某種角度上說,數據化既是當前新聞傳播的內容之一,也是傳播手段之一。網絡媒體因其自身的特點,率先嘗試將數據應用到傳播中,廣播、電視媒體緊隨其后,將這種傳播形式發揚光大,實現了新聞報道從形式到內容的數據化,取得了優異的傳播效果。

在這種形勢下,傳統紙質媒體要想在傳播效力上有所突破,借鑒和效仿電視、網絡等媒體的數據化傳播手段,當是明智之舉。

首先,大數據方法改變新聞獲取方式。與傳統新聞採編流程不同,大數據為紙質媒體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專業工具,幫助大家去發現、採集新聞。除了“新聞源”,這種新聞的獲取方式更依賴於信息技術。

其次,大數據內容拓寬了新聞素材。以前,媒體記者基於已發事實去採訪,一天發生十件事,可報道的或許隻有一兩個,現在,大數據新聞內容擴充了新聞素材,一組數據,從不同角度分析、解讀,可以有多篇報道產生。

第三,數據新聞更容易被受眾理解。從傳播角度看,傳統新聞需要受眾通過閱讀來抽取其中的信息,有一定的“閱讀負擔”﹔而數據新聞則通過深度加工的語義信息和新的方式呈現出來,受眾更容易理解[1]。

二、行業紙媒運用大數據傳播的路徑選擇

那麼,傳統的行業性紙質媒體如何有效運用大數據傳播手段?筆者認為需要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做好主題策劃,用大數據方法傳播報道有分量的重大新聞。社會飛速發展的當下中國,在以手機為代表的移動終端的推波助瀾下,人們的閱讀習慣正在發生改變,“淺閱讀”成為一種趨勢,傳統紙質媒體的大篇幅報道漸漸不受受眾待見。而以網絡為代表的新媒體在信息傳播中“求快”的特征使得新聞報道碎片化,從而造成受眾獲取信息不夠全面。此種形勢下,信息整合手段應用而生,而大數據傳播就是信息整合的一種形式,既滿足了人們“淺閱讀”的習慣,又符合移動終端媒體的傳播特性。

《新聞傳播的大數據時代》一書指出,大數據方法視野下的新聞傳播既是新聞形態創新,也是內容創新,“即通過碎片化的數據及文本的挖掘技術,實現了新形態的‘減少和消除不確定性’的新聞內容。”“日常生活中一些重大的新聞如果能夠運用大數據來報道,其深度會大大強化”[2]。筆者觀察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人民日報》為代表的傳統主流媒體嘗試運用大數據傳播方法,報道了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的內政外交活動,效果良好。

筆者認為,行業性紙質媒體要想有效運用大數據傳播方法,就要從重要新聞事件著手,集中力量進行專題策劃,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眾所周知,行業性媒體主要服務於本行業讀者,而大多數讀者把讀報讀刊作為一種資料收集的方式,用大數據的方法整合行業信息,報紙和雜志的專業性更容易發揮,專業知識更顯得集中。

此外,採用大數據傳播方法報道重大或熱點事件,有針對性地運用專業知識解讀事件背后的東西,可以引導社會輿論朝著理性的方向思考,同時也可以提升其在大眾傳媒業界的品牌影響。

二是有效地獲取數據、科學地解讀數據、准確地傳達數據。信息化社會最不缺的就是各種各樣的信息,包括文字、圖片、數字等,將相關的信息整合起來,形成系統性、專業性的“數據鏈”,就能很好地在新聞報道中運用數據傳播手法了。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