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地方媒體發揮自己品牌優勢策略探究

涂  慷

2015年07月14日14:5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如今媒體的傳播速度和信息量真可謂是瞬息萬變、包羅萬象,日新月異的傳媒技術讓地方媒體在傳媒大戰中處於優勢。地方媒體隻有找准定位,發揮自身優勢,在不斷創新中擴大影響力,進而打造自己的品牌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媒體大戰中佔有一席之地。本文著重介紹嵐皋縣電視台在欄目制作與策劃中的先進經驗以期對地方媒體發展產生積極意義。

關鍵詞:地方媒體﹔品牌優勢﹔獨特性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中央、省、市級媒體的沖擊,地方台的生存和發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如何在媒體大戰中擁有一席之地,更好的服務於基層,那就必須找准自己的定位,發揮自己的優勢,打造自己的品牌,把鏡頭對准基層,對准本土,尋找富有地方特色和傳承文化的,符合當地老百姓口味的宣傳報道方式,形成自己的品牌欄目,聚集自己的人氣,提高收視率,力求本土節目內容具有獨特性、難復制性和可持續性。

一、增強創新意識,做足做新做活本土化新聞

“創新”不僅是提升自身產業與文化影響力的必由之路,更是應對新媒體帶來的沖擊與挑戰的必然選擇[1]。地方媒體無論是在資源、技術、人才等方面都劣勢於“中省”媒體。但近年來,地方媒體通過不斷深入挖掘和創新,逐步找准了自己的方向,即做足做活做新本土新聞,牢牢抓住“服務三農”這個重中之重,節目內容力求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把辦好本土節目,為本土群眾做好服務,當作辦台立足之本,竭盡全力為農業、農民、農村服務。

例如:近年來,嵐皋電視台在原有欄目《關注》《民生快報》《雙千幫扶》的基礎上,先后推出《三問三解》《解放思想,突破發展》《建黨聚力,經濟騰飛》《擴大招商引資推進全民創業》《創建國家旅游縣城》《嵐皋魔芋技術栽培》《計生健康服務》《養老保險進萬家,真情溫暖你我他》《保障性住房惠民生》《園林縣城》等版塊欄目,同時,圍繞本縣“統籌城鄉、全面小康、旅游富民、生態強縣”的發展戰略,開設《致富經》等有針對性的農村經濟欄目。整個節目不僅緊扣地方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時也增強了節目的可視性,起到了引領一方的作用。

二、找准定位,發揮優勢

俗話說:“強龍斗不過地頭蛇”。當地新聞的優勢就在於身處基層,接地氣。正因為這一獨特優勢成就了地方媒體,使它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那麼,如何在自己的地盤上,發揮好自己的優勢?

1.首先,要做好本土時政新聞的報道工作,及時、准確的傳達好黨的方針和政策﹔其次,要把宣傳重點放在基層和一線,把新聞觸角延伸到每個鄉鎮、每個村、組和社區﹔第三,要加大新聞的容量,增加社會新聞和民生新聞的報道比重。用新聞的方式去教育、引導、服務、溝通於百姓,為百姓答疑解惑、及時反映他們的訴求,當好政策、法律法規宣傳員。讓百姓深切感受到,不出家門口,就能悉知身邊事。

2.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地方媒體,浸潤著地方文化成長,熟知基層文化,觀眾覆蓋面廣,最接地氣,觀眾最熟知、最關注﹔最容易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對群眾精神層面的引領影響力也最大[2]。因此,地方媒體要把群眾需要,當做自己追求的目標,做到真正為群眾服務,要多深入基層、多了解百姓需求、多出百姓喜愛的作品。隻有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和靈魂所在,就等於抓住了立足之法寶。

例如:近年來,嵐皋電視台不斷創新,力求在節目質量和節目形式上不斷改進,減少會議報道和常規性領導活動報道,突出報道基層干部群眾的生動實踐和鮮活經驗,努力增加反映群眾呼聲和要求以及與人民群眾的工作、學習、生活、健康有益的新聞內容,使新聞報道更好地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規定《嵐皋新聞》每天報道領導活動的新聞稿件一般不超過2條,各類會議報道不超過2條。民生版塊則立足地方、關注地方、關注小人物、使節目平民化,親民化。同時,嵐皋電視台還開辦《基層民生看變化》《記者走基層》《身邊》《正能量》等版塊新聞,加大了對社會熱點新聞、輿論監督類新聞的報道力度。與此同時,嵐皋電視台還根據每個階段主體宣傳、重點關注領域做宣傳調整。

2015年4至5月,把重點關注經濟領域結構調整、產業升級、項目支撐等選題,在加快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等宏觀背景下,著眼縣域經濟新亮點,發現和報道鮮活選題作為該台重點報道對象,使該台的節目不僅緊貼實際,又讓百姓不覺得厭煩。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燕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