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將“楷體字”寫在全媒體平台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高端對話”發言摘編

2015年07月15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對話環節二】當評論遇上互聯網+

媒體融合發展是當前傳媒領域一場重大而深刻的變革。當前,網絡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帶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傳統媒體也站在了一個革新圖存的重要關口。在“互聯網+”的大趨勢下,媒體評論如何適應媒體融合進程,以全媒體思維進行評論變革?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重慶日報總編輯張小良

張小良(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裁,重慶日報總編輯)

用全媒體思維變革黨報評論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帶來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的重大變化,在“互聯網+”的大趨勢下,黨報評論怎樣以全媒體思維進行變革,更好影響社會輿論?我講四點思考。

第一,必須緊跟社會熱點,提高傳播時效。過去,報紙的評論,傳播周期起碼是24個小時,現在則是社會熱點一發生,各種媒體馬上跟上去,跟帖也好、吐槽也好,其實就是網民對這件事進行評論。如果報紙評論不及時,就會晚很多小時,許多話都被別人說了,有些話就不一定是主流的、甚至是不正確的。因此,應該加快我們的評論節奏,研究社會熱點、突發事件,縮短發稿周期,加快評論節奏,先聲奪人。

第二,評論要做到發聲快、發聲准,有影響力,還應該善用現代科技。不能僅僅靠評論員直覺和感覺,可以更多借助雲計算、大數據,可以與輿情研究部門合作,來提前把握輿情,更好設置議程,積極有效引導輿論。

第三,要很好地研究新媒體的內容生產規律和傳播規律。新媒體上的聲音非常直截了當,沒有什麼套路,但裡面有不少“思想沙金”。我們不僅應該了解,讓黨報評論更接地氣,還應該把這些“沙金”淘出來,使我們的評論更精彩。

有軟件統計發現,互聯網上,在文章裡插入至少一張圖片,平均分享轉發率是64.9%,而沒有圖片的文章平均分享轉發率隻有28%;在一周當中,星期二受眾的轉發率最高。我們的評論如何提高在受眾和新媒體上的轉發率、影響力,這些新媒體的新規律都值得辦黨報的人思考。

第四,要考慮評論部門人才的年輕化,包括負責人的年輕化。寫出讓年輕人能夠接受的東西,與其讓50多歲或年齡更大的評論員去模擬和想象,不如直接讓80后、90后來寫,這樣,才會更吸引人、更有傳播力影響力。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