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將“楷體字”寫在全媒體平台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高端對話”發言摘編

2015年07月15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對話環節三】激發黨報的“共同體意識”

中央領導一直強調主流媒體要“以評論取勝”。評論工作雖然是很多機關黨報的傳統核心優勢,但在新形勢下也面臨著人手短缺、一手信息有限、接地氣不夠等問題。在黨報之間,能否通過信息共享、資源共享、觀點共享、渠道共享,打造優勢互補的“黨報共同體”,進一步做強主流評論、放大黨報評論聲音?

天津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楊桂華

楊桂華(天津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

建設好黨報評論“命運共同體”

黨報評論“命運共同體”的含義是什麼?它首先是“使命共同體”,有共同的使命,黨報姓黨,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是我們黨報的第一責任﹔它也是“價值共同體”,黨報的評論或者為黨發聲或者為民代言,不同的主題,不同的呈現,核心最后還是在於價值觀﹔它更是“責任共同體”,我看到其他網站轉載黨報評論時,都愛在文章前冠以“官媒”“黨媒”“黨報”,這實際上也點出了黨報評論的一個屬性,我們是代表黨、代表執政黨來表達我們的觀點,責任重大。

怎麼樣實現好、建設好黨報評論這個“命運共同體”?

很重要一點,是要處理好科學性和價值性的關系。科學性,就是如實客觀反映真實。我們常說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但真實不是個別事件的真實,而是整體的真實﹔價值,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集體利益的一種理性選擇,不同國家、不同階層,利益不同,立場就不同,就會造成“你說你的,我講我的”,因此,黨報評論要非常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堅定立場,遵循根本。

其次,黨報評論不光是傳達黨的聲音,還包含著對中國文化整體性的維護,警惕和防止異文化有害因子的破壞,維護其文化生態的良好運行。

第三,要處理好核心價值觀和多樣化追求的關系。隻有客觀反映和尊重不同階層的利益、思想、情感,從中尋找到“最大公約數”,才能起到凝聚社會力量的作用。

當然,黨報評論“命運共同體”還應在機制上有一些更具體的推進,比如說,能不能定期舉辦論壇?能不能定期舉辦培訓班?這樣,才能提高我們這支隊伍對於輿論社會的把握。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