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將“楷體字”寫在全媒體平台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高端對話”發言摘編

2015年07月15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廣西日報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社長、總編輯葉樂陽

葉樂陽(廣西日報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社長、總編輯)

三層次上激發“共同體意識”

關於評論的重要性,舉個例子,也是最近發生在我們廣西日報社的一件大事一一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同志,7月3日傍晚給我寫了一封親筆信,希望廣西日報開辦評論專版,大力加強報紙言論工作。他指出,新聞是報紙的生命,言論是報紙的靈魂,在各種新興媒體迅猛發展的今天,作為黨報,不只是報道事實,還要在引導讀者正確認識事物、明辨是非、弘揚社會主流價值觀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努力做到把握時代脈搏,聚焦熱點問題,貼近社會,貼近讀者,通過言論積極發聲,傳遞黨和政府的聲音,緊扣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主題,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

接到這封信后,我們既感動又激動,省委書記如此重視黨報評論,足以說明這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我們社委會立即召開會議,迅速統一思想,專門成立了以總編輯為組長、副總編輯為副組長的評論項目攻關組,緊鑼密鼓打造評論專版,一個星期后的今天(即7月10日),這個評論專版已經推出,並且有了積極反響,彭清華書記對專版給予肯定並提出進一步的更高要求。始料未及的是網上有不少讀者跟帖表示鼓勵。由此可見,加強黨報評論不僅重要,而且必要,它有需求、有市場,這種需求和市場既來自官方高層,也來自社會大眾。

我們的評論專版剛剛起步,如何繼續辦好,不斷寫出好評論,發出好聲音,贏得好效果,還需要學習借鑒人民日報和兄弟媒體的成功經驗。我想,一個好的評論專版、一篇好的言論作品,必須要有四種力量,那就是思想的力量、邏輯的力量、語言的力量、個性的力量。有了這四種力量,單篇言論也好,評論專版也好,才能夠打動人心,贏得讀者的價值認同。努力形成評論的“四種力量”,是我們廣西日報評論作者、編輯共同追求的價值目標。

舉評論之旗,鑄黨報之魂,還要思考如何激發黨報評論的共同體意識。我認為,激發黨報評論共同體意識有三個層次的內涵:

第一,激發黨報媒體群的共同體意識。人民日報作為中央機關報,應該擔當責任,領先、領銜、領軍,凝聚省級黨報,實現資源、經驗共享,在作者隊伍培訓、重大評論選題、重大問題共同發聲等等方面,都可以加強合作和聯動。

第二,激發黨報與黨報評論作者的共同體意識。沒有強大的隊伍搞不好黨報評論。團結和造就更多的評論人才,黨報評論的質量和效果才能得到保証。

第三,激發黨報與黨報讀者的共同體意識。這是問題的核心。黨報評論作為一種新聞產品、思想產品,一定要符合市場需求,符合受眾需要。好的評論作品必須直面社會問題、回應人民關切、充滿正能量,這樣才能打動人、說服人、凝聚人,才能真正發揮黨報的影響力、傳播力。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