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將“楷體字”寫在全媒體平台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高端對話”發言摘編

2015年07月15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雲南日報社總編輯何侃

何 侃(雲南日報社總編輯)

參與全媒體傳播中的觀點競爭

評論是各級黨委機關報的核心優勢。以評論取勝,怎麼取勝?

首當其沖是主動及時發聲,實現全媒體傳播。新的媒體傳播條件下,信息渠道、價值觀念、發聲平台呈現多元化,對黨報評論言論陣地形成很大沖擊﹔發聲平台的易獲得、操作的簡便性,降低了發聲的審慎性,導致許多不負責任的言論紛紛出爐,甚至謠言滿天飛。比如在中石化雲南煉化項目風波期間,就有不少渲染該項目風險的聳人謠言,鼓動人們上街游行。為此,雲南日報在報道事件的同時,及時組織寫作並在集團新媒體和紙媒上刊發了《依法理性表達訴求》的評論員文章,以及《科學看待重大項目》等3篇“南耀平”評論,一天半中就有國內外140多家網站轉播,取得很好的引導效果。

此類事件啟示我們:在眾聲喧嘩、莫衷一是的情況下,權威主流媒體抓住時機,通過巧妙設置議程,多媒體融合、全媒體傳播,及時發聲,准確發聲,權威發聲,完全能夠有效引導社會主流輿論,同時進一步鞏固提升自身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二是自我創新突破,講求傳播效果。經過多年發展、積累和沉澱,黨報評論在語言風格、論事說理等方面形成了一些模式,但在新形式下,網絡化生存的新媒體,其表達的語境、語態、語詞都與傳統主流媒體有很大差別。黨報評論在打通官方與民間、平面與網絡兩個輿論場上,需要拿出自我突破、自我革新的勇氣,不遺余力轉作風、改文風,特別是要放下“架子”、摘掉“框子”,以平等姿態開展討論交流,在語境語態風格上更加接地氣。

如今報業發展面臨一些困境,黨報評論遭遇部分瓶頸,懷揣理想、牢記使命、破冰前行、擴大陣地,需要大家聯合起來,進一步激發黨報共同體的意識,通過信息、資源、觀點、渠道的共享,優勢互補,放大主流媒體聲音,同頻共振,形成強大的輿論場。

當然,我們倡導的黨報共同體,不是因循守舊的共同體,而是能夠與時俱進、激發創新創造活力、能夠不斷擴大黨報影響力、生存空間的共同體。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