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將“楷體字”寫在全媒體平台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高端對話”發言摘編

2015年07月15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15日電 7月10日下午,“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舉行了“高端對話”。來自人民日報和全國31家省級黨報的主要領導,圍繞“黨報評論如何用好‘金話筒’”“當評論遇上互聯網+”“激發黨報評論的共同體意識”三個話題,刮起了強勁的腦力風暴。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李寶善作了閉幕講話,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全程主持。

以下,是各位社長、總編的發言摘編(按現場發言順序和對話板塊排列)。

江西日報社社長王暉

【對話板塊一】黨報評論如何用好“金話筒”

思想多元、觀念多變、價值多樣,今天的輿論環境日趨復雜。黨報評論如何適應輿論發展新格局、提高輿論引導水平,用好“金話筒”?如何在錯綜復雜的輿論場上發揮定海神針和中流砥柱作用?

王 暉(江西日報社社長)

媒體融合關鍵在“融”

媒體融合,關鍵是如何“融”。當前的媒體格局可謂:無時不媒體,無處不媒體,無人不媒體。面對新的輿論格局,黨報評論要用好金話筒,關鍵在這幾個方面。

第一,既要吸引眼球,更重引領和思想。

面對新的媒介生態,不適應不行,連眼球都抓不住,其他什麼都談不上﹔一味迎合也不行,靠聳人聽聞的標題、火爆的文字吸引人,結果很可能是跟著“感覺”走,被非理性聲音牽著鼻子跑。怎麼談得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最偉大的傳播是價值觀的輸出。真正的輿論影響力,最重要的是能潛移默化地影響公眾的思維方式。面對喧囂的輿論環境,需要有定力,靜下心思考,堅持說真話、講真理,多寫真正能夠把道理講深講透、講在點子上的文章,在眾說紛紜的輿論環境中,傳遞出主導社會輿論的聲音。

第二,既要報道,還需引導。

作為新聞媒體不僅應客觀真實地報道新聞事實,當事物初現端倪或者潛藏於無形之時,當熱點突發、流言涌動之時,還應充分挖掘自身的優勢,增加具有深刻思想內涵的評論,以此作為引導輿論的“重型武器”。江西前任省委書記蘇榮等腐敗案件發生后,干部隊伍中也出現了一些喪失信心、彷徨消極的聲音。《江西日報》連續推出《正確認識反腐敗工作》、《保持昂揚向上勁頭》、《把精力放到謀發展上來》、《凝心聚力實干興贛》4篇評論員文章,對堅定信心、澄清認識有很大作用。黨報就是要在面臨重大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時,及時推出重點評論,見人之所未見,言人之所未言,向公眾闡述觀點,表明看法,講清道理。

第三,把主流媒體的聲音變成主流輿論。

主流媒體的評論要形成主流輿論,要做好媒體融合的文章,媒體融合要抓住正能量、接地氣、多渠道、能盈利這四個關鍵點。正能量,就是用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凝聚社會共識﹔接地氣,就是轉變話語體系,更為廣大受眾特別是年輕一代所接受﹔多渠道,就是利用新興媒體等多種媒介形態為黨報的傳播插上有力的翅膀,突破傳播形式單一、時效相對較慢的局限﹔能盈利,新興媒體不能總燒錢,否則就難以為繼。要提高市場佔有率實現盈利,這樣才有生命力和影響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