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將“楷體字”寫在全媒體平台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高端對話”發言摘編

2015年07月15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青海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張偉

張 偉(青海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

拓展八度空間,用好金話筒

人人都擁有麥克風,但並不是誰都能擁有金話筒。在掌握金話筒方面,黨報有著天然的優勢。要用好金話筒,關鍵是拓展八度空間。

一是提升高度,擎起評論大旗,增強引導力。黨報評論就是要高舉旗幟,緊緊圍繞中央大局和省裡工作,刊發一些有理論思考、有實際材料、有經驗總結、有對策建議、有較大現實意義和應用價值的評論,發出時代強音,做到“頂天立地”,凝聚共識,發揮“領軍”和“定海神針”的作用。

二是挖掘深度,樹立黨報權威,增強思想力。黨報要通過深刻的觀點、透徹的說理、縝密的推理,解疑釋惑、紓解矛盾,提高評論的傳播力、影響力和生命力。

三是加大密度,及時准確發聲,增強傳播力。裝聾作啞保持沉默,是對輿論主導權的自我放棄,是評論工作的最大失職,而多發聲、發好聲的前提是加大評論的密度。玉樹地震后我們連續37天每天發一篇評論員文章,這種力度密度是空前的。

四是追求速度,探索報網互動,增強時效性。一方面對當日發生的重大事件發表評論,次日見報。同時充分利用新媒體第一時間發布觀點,力爭先聲奪人,先入為主,形成主流聲音,有效引導輿論。

五是延伸廣度,堅持開門辦報,增強影響力。關門搞評論,自說自話不行,最終將脫離實際、脫離群眾,被讀者和市場拋棄。獲悉中央博士團來青挂職的消息后,我們給每位博士團成員送約稿函,請他們撰稿,他們的稿件也在社會上引起較大反響。

六是注重軟度,創新宣傳形式,增強親和力。應該更多站在讀者的立場上,改革評論的寫作方式和手法,使之更富有針對性,更加活潑和喜聞樂見,力避枯燥、干巴和說教。

七是聚焦關注度,打造評論品牌,增強競爭力。樹立一個評論好品牌會大大提高閱讀率,進而評論才能被讀者認可,才能深入人心。青海新聞名欄目《西海論壇》、大型評述性文體“江源平”,都已經成為青海日報的品牌和宣傳“重器”。

八是突出預見度,提高策劃水平,增強主動性。配評論,一個“配”字說明了它在地位上的從屬性和時間上的滯后性,是一種被動式的評議,需要我們主動出擊,對一些苗頭性的問題及早預見,捕捉具有前瞻性的選題,進行有效輿論引導。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