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將“楷體字”寫在全媒體平台

——“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高端對話”發言摘編

2015年07月15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袁曉光

袁曉光(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建好“倉儲”,用好“智庫”

用好黨報這個“金話筒”,貴在設置議題,貴在權威發聲,貴在指導實踐,貴在引導輿論、一錘定音。方法很多,結合黑龍江日報的實踐,我們有一些新的體會。

首先,黨報發聲,不必局限於黨報人發聲,也可以是黨報智庫發聲。

黑龍江報業集團一直注重評論員隊伍建設。我們從集團13張報紙和新媒體各個部門選拔人才,建立起了一個評論員人才梯隊。同時,積極探索智庫模式,搭建了一個全省理論與時評人才聚集平台,成立了黑龍江日報理論與時評委員會,將政府參事、黨校教授、社科院研究員等專家學者,和熱心於黨報評論的黨政機關及事業單位的相關人員聚集在一起,定期設置議題、撰寫評論。這些人接觸實際,經常調研,對某些領域有獨到見解,對發展中出現的難題有表達欲,他們的評論往往更有可讀性,而且使“密集發聲”“連續發聲”更具操作性,使評論稿件有“倉儲”,而不是“等米下鍋”。

“金話筒”還要體現時代風採,不斷探索發聲方式、手段甚至語言風格的創新,盡量用談心、協商的態度,與各種利益訴求的人溝通,使民意得以疏導,而不是單純的告知和說教。同時,要善於運用新興媒體延展正確輿論,用新媒體放大“金話筒”的聲音,力爭用分眾化、對象化的話語體系,使黨報評論傳播增強生命力、影響力。

關於黨報評論間如何建立合作機制,我以為,在議題設置、資源共享等方面,可以構建起一種“共享池”之類的實體平台。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