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韓《跑男》嘉賓角色的對比分析【2】

孔藝培

2015年07月21日09:3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三、后期編輯難添彩

雖然韓國團隊參與了《奔跑吧!兄弟》的前期拍攝與后期編輯,但以第一期比較而言兩者略顯不同。在展現主要成員出場方面,韓國《RM》的第一期在開始就採取了搞笑的形式,為觀眾營造出輕鬆的氛圍,例如劉在石與警衛人員的對話,HAHA和金鐘國見面后的搞笑握手,姜GARY和其他成員之間的互相嘲笑等使節目一開始就充斥著無數笑點。相比之下,《奔跑吧!兄弟》選擇的是虛構式出場,主持人們分別扮演各種高手出現,但虛擬人物的身份會拉遠與觀眾間的距離。另外,鏡頭的編排減少了成員間的互動,較為單一,並且在人員集合一起時相互間也並無過多交流就開始進入主要任務,少了對新型綜藝節目的簡單介紹和氣氛渲染。

近年來,各種綜藝節目模仿日韓的“彈幕”設置,在后期編輯中頻頻加入字幕來豐富節目信息量。出現在視頻中的“彈幕”,通常傳達的是觀看者對於視頻某一部分,如人物、情節等的看法,用於綜藝節目中主要有以下幾種功能:一是對節目流程的介紹,如游戲規則、活動進程等﹔二是對場景的介紹,如對建筑物的介紹、城市的介紹、對商品的介紹、對虛擬設置的背景的介紹等﹔三是對話語的強調,如人物未說完話的完善、對搞笑對話的重復等﹔四是對人物的描述,對人物的描述主要有對人員姓名的提示、對聲音的強調、對氣氛的提示、對動作的突出、后期編輯人員對人物心理的刻畫等等。這些字母常常採用藝術字、多行出現、特殊顏色或是配有圖畫等進行藝術處理,綜藝節目也常常因為這些字幕更加搞笑,嘉賓的性格也會更加突出。但是對比來看,《奔跑吧!兄弟》的第一期節目中雖然也使用了上述幾種功能,但是就字幕的彈出頻率和多樣性看來並不如《RM》的第一期豐富,單調的字幕會使得參演嘉賓也隨之變得單一起來。

四、缺少多重角色的融合

節目中嘉賓之間除“隊友”、“敵人”關系外,也應包含現實中的“朋友關系”,這也是種活躍氣氛、增加節目效果的有效方法。如韓國《RM》第一期中由於劉在石與池石鎮見面直接嘲笑道由於很了解池,所以別看池表面很坦蕩,其實內心很緊張﹔還有HAHA一看見姜GARY進場,就很隨意地與GARY用朋友之間常用的“What’s up”打招呼﹔以及之后隊員們在劉在石和金鐘國上廁所時的“問候”﹔及池石鎮和劉在石玩游戲時,假裝生氣地問劉為什麼10年前把現在的妻子介紹給自己等,這些嘉賓之間的互動體現了嘉賓之間的融洽,通過這種朋友間的互開玩笑增加的節目的戲劇性。相比之下,《奔跑吧!兄弟》的第一期除了李晨和馬蘇在節目中第一次見面中互開玩笑說“怎麼是你”以及之后兩人較為親密的“情侶泰坦尼克”扮演等外,很少體現嘉賓之間除了參賽者以外的身份。嘉賓在游戲中表現的親密關系除了可以詮釋人物性格外,還能起到感染觀眾的效果。

五、植入廣告的“代言人”

除去《奔跑吧!兄弟》中明顯的關於冠名商品的廣告外,在游戲進行過程中也常常能看到冠名商品的身影。相信在15期結束后幾乎所有觀眾都記住了“凌渡”車和“RIO”雞尾酒的名字,他們成為嘉賓們到達各個地方的主要交通工具和休息、慶祝或是淘汰后的主要飲品,節目中的嘉賓可謂是“被動”地為節目提供了多次代言,其中一期鄭凱還提到了“凌渡”車的某些功能,這種做法多少影響到觀眾的觀看。雖然《奔跑吧!兄弟》繼承了《RM》中為節目中出現的商標打馬賽克的手法,但是這兩個代言商品還是大量充斥著我們的耳目,使得觀眾要時常被廣告打擾,縱使在后期網絡版本中這些廣告也沒有去除。相比之下,《RM》到達各個地點採用的是SBS電視台提供的交通工具或是公共交通,在網絡版本中我們也沒有被這種硬植入式的廣告所打擾,完全跟著嘉賓的步伐和笑點走,所以會有較強的代入感。

《跑男》播出后的收視情況

數 首播日期 CSM50城市網收視率

收視率(﹪) 收視份額(﹪) 全國排名

1 2014年10月10日 1.132 3.92 3

2 2014年10月17日 1.808 5.95 1

3 2014年10月24日 2.180 7.25 1

4 2014年10月31日 2.140 6.68 1

5 2014年11月7日 2.489 8.04 1

6 2014年11月14日 2.210 7.09 1

7 2014年11月21日 2.455 7.81 1

8 2014年11月28日 2.408 7.73 1

9 2014年12月5日 2.486 8.01 1

10 2014年12月12日 2.775 9.05 1

11 2014年12月19日 2.889 9.59 1

12 2014年12月26日 3.162 10.07 1

13 2015年1月2日 3.180 9.52 1

14 2015年1月9日 4.116 12.43 1

15 2015年1月16日

總的來說,前五期節目的CSM50城市網收視率除首期排名第三外,其余四期均位列首位。截止到2014年10月29日12時,網絡已釋放了超過4.3億的播放量級[4]。(如表所示)《奔跑吧!兄弟》中明星的不矯情、不造作,調侃經典的輕鬆態度,以及一流的韓國編劇班底,給節目帶來了別樣風採,突破了同類節目刻意煽情的怪圈,也真正向觀眾展示了明星在“實際競技壓力下”的真實表現,而不是為了顯示或宣傳某種個人品質而進行的無底線“秀”[1]。同時也為國內其他綜藝節目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參考文獻:

[1] 趙青.《奔跑吧兄弟》:大時代背景下的中國化表達去哪兒了[N].中國藝術報,2014-12-03.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7%91%E9%90%98%E5%9C%8B.

[3] 龔正星.從《Running Man》評析綜藝構成[J].鴨綠江,2014(5).

[4] 陳怡含.《奔跑吧兄弟》開啟“舶來”綜藝新模式[J].中國新時代,2014(12).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