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大數據下音樂廣播電台內容優化研究【2】

周  亮

2015年07月21日09:4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三、音樂廣播電台音樂資源大數據分析

(一)大數據收集

數據分析,必然需要收集對應的數據。本文主要針對音樂的網絡數據分析,將分析結果作用於音樂電台。一方面需要被動獲取電台自身的數據,以及影響電台收聽的相關數據﹔另一方面需要主動收集電台所需音樂的相關數據。因此需要收集兩方面的數據:

1.收集音樂電台的自身數據

不同的音樂電台都有其自身的特征,聽眾定位、節目內容特點、現有電台曲庫、主要覆蓋區域等。隻有了解了每個音樂電台的自身特點,才能將音樂大數據分析的結果與不同音樂電台准確匹配。

2.收集所有音樂的相關網絡數據

確定好數據挖掘的數據源,利用大數據網絡挖掘技術收集每首歌曲的歌手信息、歌曲實時熱度、評論、聽眾信息(年齡、性別、所在地等)、關聯歌曲等,隻要是與該歌曲有關的數據全部收集整理。所有音樂相關數據需要不斷獲取實時數據,隻有實時的、真實的數據才能得出准備的分析預測結果。

(二)大數據統計整理

獲取到的數據都是零散的雜亂的數字或文字,隻有將其通過專業化的數據統計軟件加以整理,才能為數據分析和預測等方案解決工作做前期准備。

1.統計整理音樂廣播電台現有數據。音樂廣播電台從類型化電台中脫穎而出,擁有其獨特風格。通過收集電台的所有相關數據,並將其分析整理成可視化圖表,直觀表現出電台特征。如:電台歌曲的詳細統計、電台特點的詳細統計等。

2.歌曲相關網絡信息統計。歌曲作為音樂廣播的靈魂,其包含的相關數據也是分析工作的重中之重。收集到的歌曲相關信息,將統計出下面內容作為數據分析的前期准備。

(1)每首歌曲實時熱度值

(2)歌手熱度相關數據統計

(3)每首歌曲的聽眾評論

(4)每首歌曲的聽眾屬性特征(年齡、性別、所在地等)

(5)每首歌曲的關聯歌曲

(三)大數據分析

用適當的統計方法對收集來的大量數據進行分析,加以匯總和理解並消化,以求最大化的開發數據的功能,發揮數據的作用。要將收集到的大量的音樂相關數據進行分析,以求獲取其有用的信息和他們所代表的含義,需要建立專門的大數據分析模型,才能將超過現有軟硬件環境計算能力的大數據及時准確處理。

1.分析音樂廣播電台現有數據

針對音樂廣播電台現有數據進行被動分析,對現有資源進行優化。

(1)利用特征分析,結合電台的現有曲庫內容,分析出音樂電台歌曲選擇的特點,並分析出其中的不足,為優化電台曲庫做基礎准備。

(2)利用聚類分析,將音樂廣播電台過去的節目安排內容、節目收聽率和當時對節目內容可能產生影響的相關因素(如天氣、季節、時間等)進行統計分析,找出其中的影響關系模型,為后續節目內容安排做參考依據。

(3)利用回歸分析,結合音樂廣播節目中植入的廣告與節目內容本身特點,分析出節目中植入廣告的合理性,並給出相關合理建議。以求不同時間段、不同節目內植入廣告的轉化率最大化,最終提升音樂廣播電台的影響力與收入。

2.歌曲熱度值融合分析

收集統計每首歌曲在多個不同音樂平台上的相關數據,將這些數據統計出來,利用合適的融合算法,將所有歌曲熱度值融合為新的熱度值,用來表達一首歌曲在時下受大眾關注的真實情況,融合計算結果將做為此次數據分析的數據基礎。本融合算法借鑒了英國統計學家和遺傳學家費希爾(Ronald Aylmer Fisher)的隨機對照實驗,數據源的平台數量越多、差異越大、聽眾越多,其結果越無限接近真實情況。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