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傳播內容新戰略:分離的傳統與平衡的找尋

付玉輝

2015年08月24日09:4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未來將不存在孤立的、遠離傳播主體的傳播內容,未來活躍的將是具有連結性、移動性、融合性、個性化的傳播內容。本文從傳播內容的歷史和現實、傳播內容的地位和方向、傳播內容的戰略和定位三個角度,分析傳播內容在歷史起起落落的傳播潮流中如何找尋新的平衡。

【關鍵詞】傳播內容﹔傳播媒介﹔新聞﹔互聯網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傳播內容不重要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傳播內容是唯一重要的嗎?答案也是否定的。在移動通信的4G時代到來之后,人們對於傳播內容的判斷也在不斷修正。既不能說傳播內容不重要了,也不能說傳播內容是最重要的。傳播內容,這個曾經的王者,如今也開始在起起落落的傳播大潮中找尋新的平衡了。

一、傳播內容的歷史和現實:分分合合,歷史常態

傳播內容和傳播載體是不能分離的。每一種傳播內容都對應某種傳播載體或傳播介質。如果沒有了傳播載體,傳播內容將失去存在的依托。在一元化的傳統傳播環境之中,傳播內容和某種傳播載體的綁定較為牢固、持久。在多元化的新媒體傳播環境之中,傳播內容和傳統傳播載體的綁定變得越來越脆弱、短暫。也就是說,傳播內容和傳播載體的綁定開始變得具有某種傾向性或偏向性,越來越傾向於或偏向於那些和人這種傳播主體距離最近的傳播載體或傳播介質。

在較短的時間內,傳播內容和某種特定的傳播介質是比較緊密地綁定在一起的。但是在較長的歷史時期看,尤其是隨著新媒體技術的迅猛發展,傳播內容無須和某種特定的傳播介質永恆地綁定在一起。傳播內容和傳播介質之間的分分合合開始成為一種常態,傳播內容和固有傳播介質之間的分離逐漸成為一種傳統。比如,新聞曾經和紙綁定在一起,於是有了新聞紙﹔新聞和廣播綁定在一起,於是有了廣播新聞﹔新聞和電視綁定在一起,於是有了電視新聞﹔新聞和互聯網綁定在一起,於是有了互聯網新聞。但是新聞必然要和某一種介質綁定在一起嗎?非也。新聞可以和紙、廣播、電視、互聯網綁定在一起,也可以不和他們綁定在一起。當某一種傳播介質被歷史淘汰,新聞是不會隨著這種傳播介質而同時消亡的。新聞就是新聞,它將隨著傳播介質的變化而調整著自己的形態。但是萬變不離其宗,新聞的本質是不會變化的。新聞是水,載體是容器。在什麼容器裡,水就是什麼形狀。但是水的本質是不會變化的。因為人們對“水”(傳播內容)一直有需求,但是對於“容器”(傳播載體)而言,隻要有可以盛“水”的“容器”,就可以了,不在意用來盛“水”的“容器”是傳統的,還是新興的。

在新聞傳播史上,新聞曾經和石頭、布帛、竹簡綁定在一起,但是如今這種綁定已經煙消雲散了。新聞曾經和報紙、雜志綁定在一起,如今這種綁定形式還依舊存在,但是已經不是主導的綁定形式了。紙的衰落並非等同於新聞的衰落。紙媒衰落了,紙媒人衰落了,但是新聞沒有衰落,新聞人沒有衰落。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