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當下中國電視真人秀節目的基本特征【2】

胡  泊

2015年09月02日10:39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三、互動性增強,增值性偏弱

信息技術的突飛猛進和電子產品的更新換代,對電視媒介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尤其是對那些重視收視率和互動性的娛樂節目而言,技術的進步使得節目和受眾的聯系更加便捷、及時和多樣。與十多年前的真人秀節目相比,當下的狀況發生了令人欣喜的變化。從早年的信函、熱線電話、電子郵件、手機短信,到當今的微博、微信、二維碼掃描,節目組對新技術的採用更加靈活和迅速,對受眾的參與更加重視和深挖。不僅體現在場內安排現場觀眾和大眾評審、媒體評審,主持人時不時調動大家的興奮點,更體現在有些節目利用自主手機APP程序或微信互動搖一搖功能,吸引大家投票或競猜真人秀的競技結果、人物去留或導師評判得分等等。無論從參與面、參與時段設置,還是從參與的有效性和針對性來看,都比以往有了長足的進步。不過,這些互動性的措施,總體上還處於真人秀節目制播的初級層面,功能主要是引發關注、聚集人氣、提高收視率,使節目更加熱鬧。但從真人秀節目良性發展和深層創造的角度看,上述的互動參與的增值性還不夠突出。如何把參與性的受眾變為生產性的受眾,把觀看性的受眾變為思考性的受眾,還需要節目組根據未來節目走向、發展定位和過程控制、質量評估,有效地調動受眾“進入節目、設計節目、共筑節目”的主體激情和生產主動性,讓節目的進程在媒介雙向化的有利條件下,在制作方、真人秀選手和觀眾的三方互動中創造性地發展和推進。

四、同質化突出,個性化黯淡

不容置疑,中央台和省級衛視是主辦或制作播出真人秀節目的主力軍。中央台綜合頻道、經濟頻道、綜藝頻道、體育頻道、電影頻道、科教頻道、少兒頻道,地方省級衛視上星頻道幾乎都有數量不一的自制或聯合制作的真人秀節目。在這些林林總總的真人秀節目中,看起來熱鬧非凡,實質上同質化的現象比較突出。往往是某種類型獲得全國性的收視奇跡后,馬上就有類似的真人秀節目露出似曾相識的面目,深刻直白地反映出創新性和個性化生產的黯淡困境。從當前的實際情況看,同質化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一個是類型樣式層面,歌唱類、才藝類、游戲益智類、相親類等四類真人秀節目數量最多,總體上相對比較扎堆。比如歌唱類的《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星光大道》等,才藝類的《中國達人秀》《出彩中國人》《中國夢想秀》等,游戲益智類的《奔跑吧兄弟》《最強大腦》《為她而戰》等,相親類的《非常勿擾》《我們約會吧》《百裡挑一》等。二是主打明星效應的節目制作方式較為單一,為了收視率和廣告份額,各節目制作方在明星的邀請上真是“蠻拼的”。你請一個天王,我找個巨星﹔你找個名角,我請個名導﹔你讓明星秀特長,我讓明星做導師﹔你讓明星煽情,我請明星調侃。不論怎樣,明星效應絕不能少,即便他們喧賓奪主、相互掐架,置真人秀選手於不顧也沒關系,關鍵是觀眾消費的就是明星,明星就是收視率的保証。這也成為真人秀節目博弈中的不二法門。恰恰是這種同質化的市場環境和媒介環境,使得個性化的真人秀節目的生存空間越發式微,那些小眾類的汽車真人秀、醫療真人秀、時尚真人秀、寵物真人秀、裝修真人秀等節目,幾乎沒有競爭力,難以得到收視率的靠前排名,更遑論在短時間內獲得轟動效應和較大的市場份額。

五、功利性偏重,責任感弱化

當市場經濟行為和高收視率回報與電視節目挂鉤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經濟效益的高低成為衡量一檔真人秀的關鍵指標。去年,某熱門真人秀節目收視率突破3.0,可以想象同行們羨慕嫉妒恨的眼神和望穿秋水的自我渴望。當出現一檔流行真人秀節目賣出幾億元天價網絡版權這樣現象級大事件的時候,電視人肯定夢想著有一天自己就是那個天王級節目的主創。正是對收視率近乎瘋狂的追求和收視率背后蘊藏的巨大商業利益的欲望,當下的電視真人秀節目在功利性訴求的道路上肆意奔跑,打著社會狂歡、全民娛樂和夢想平等的獵獵大旗,全方位利用多屏傳播技術和流行時尚的大獎吸引觀眾多方參與,妄圖無限制地拉高廣告贊助和冠名,很多時候迷失了自身作為公共媒介的社會責任、審美文化建構和價值引領義務,客觀上也導致許多參加真人秀的選手,急功近利思想嚴重,口頭上高喊為夢想插上騰飛的翅膀,內心裡則懷揣上電視一戰成名的小算盤,希圖為今后追名逐利預設下可供談判的價碼和資本。對此,一方面,公眾應該尊重電視媒體在文化產業的宏觀架構下追求市場經濟效益最大化的權利,鼓勵它們在市場規律驅動下,加速節目的創新發展,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符合特定時代和社會條件下受眾消費需求的創意休閑娛樂電視產品。另一方面,電視媒體在制播產品尤其是生產播出廣受關注和模仿的大眾性、流行性和時尚性的真人秀節目時,必須兼顧社會責任使命和公共道德引領,前置性地考慮節目播出后對目標受眾、潛在受眾或未知受眾群體,在社會心理、精神理想、價值判斷、審美趨向和文化傳承上可能產生的綜合影響。既弘揚積極、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又能夠在主流意識形態的范疇內,張揚公民個體肯定、自我追求、尊重生活、尊重情感、尊重生命和社會的普世性的價值觀念,決不能單方面或過重地渲染個人成功帶來的名利雙收,放大兩極分化的社會問題,產生否定社會公平正義的人際隔閡,落入與核心價值觀背道而馳的金錢拜物教的窠臼中不能自拔。

總之,當下中國電視真人秀節目必將在新的信息科學技術、商業模式和社會文化思潮的協同運作下向前發展。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脫離其中的某一方而孤立地存在。與傳統電視娛樂節目相比,它歷史性、群體性地解決了高大上的電視媒介精英性和普羅大眾平民性的融合問題,讓草根的夢想之路有了傳播學意義上的展示舞台、有了話語表達和情感釋放的空間,同時也讓電視媒介找到了一條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的道路。然而,必須警惕商業利益的越位問題,不能造成真人秀節目抄襲化、低俗化、粗放式的社會認知,更不能遠離中華民族幾千年來一直倡導的文以載道的文化傳統和審美文化理念,否則真人秀節目就會失去賴以生存的土壤和水分,變為赤裸裸的毫無生命力的娛樂至死的短暫狂歡。

(作者系江蘇省常州廣播影視學會副會長,副教授)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