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數字化背景下電視節目制作中的運營模式思考【2】

林文紅

2015年09月02日10:45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三)電視節目制作后的營銷模式

后期運營的主要目的在於為電視節目創造出更多的收益。在數字化大環境下,除了一些傳統媒體的宣傳造勢之外,還應當注重利用全新的營銷模式。

首先,利用制作和播出分離后的廣告的分紅來進行運作。在節目制作之前主要以廣告的售賣為主,節目受到大眾的喜愛之后,就可以通過品牌售賣的方式來與制作公司分享廣告的收益,實現節目的一種全新的營銷模式。可以採取簽訂協議的方式,如果節目收視率超過既定目標,就可以由制作公司和電視台共享廣告分成﹔如果不能達到既定目標,就要由節目制作公司來賠償廣告商的損失,借以提高節目的制作質量,促進節目制作公司打造更好的節目。

其次,通過新媒體途徑進行營銷。隨著網民數量的增加和手機用戶的增加,電視和手機以及網絡三方面的融合可以實現電視節目的網絡營銷、移動營銷以及二維碼營銷,為節目的后期營銷找到全新的渠道。

最后,節目播出后的產業鏈營銷。品牌欄目可以實現第三次售賣,改變了單一僅僅依靠廣告來進行盈利的尷尬局面,使盈利渠道更加豐富多樣,有利於開發節目的市場價值。在《中國好聲音》節目播出結束之后,除了對節目衍生品和歌曲的售賣之外,還可以進行演唱會、發片、簽約等活動,形成產業鏈營銷。

三、小結

綜合以上,數字化背景下電視節目的制作可謂是一個十分復雜的過程,每個環節都可能影響到節目的質量。因此,我們必須對電視節目制作中的運營模式進行思考,借以促進電視行業的發展以及長遠收益。隻有注重社會效益以及經濟利益的雙豐收,電視行業才能朝著一個健康的方向穩步前行。

參考文獻:

1.張玉容,校京洲.電視節目制作中的運營模式思考[J].新聞知識,2014(02)

2.曾欣瑜.媒介融合背景下電視民生新聞的發展趨勢與傳播策略[D].雲南師范大學,2014

3.周婷.台網融合趨勢下電視媒體網站的發展之道[D].安徽大學,2014

4.田偉華.數字化背景下電視節目制作的轉型[J].新聞傳播,2014(12)

5.李志堅.中國電視公共服務的傳輸體系研究[D].上海交通大學,2009

(作者單位:汕頭市廣播電視台)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