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9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數字化背景下電視節目制作中的運營模式思考

林文紅

2015年09月02日10:45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數字化背景下電視節目的制作中所應用的運營模式也開始發生了巨大的轉變。本文主要分析數字化背景下電視節目整個制作過程中的運營模式,借以分析順應數字化時代背景的電視節目運營新模式,促進電視節目的經濟效益和收視率的提高。

關鍵詞:數字化背景﹔節目制作﹔運營模式﹔營銷

現階段,隨著數字化大環境的發展,各種新的科學技術開始廣泛應用於電視節目的制作中。電視這種傳統媒體必須及時地對自己的運營模式進行調整,來與新媒體強大的進攻模式抗衡,積極開拓創新,注重品牌的塑造,從內容上下功夫。制作中要滲透新的經營理念,使電視節目的運營有嶄新的突破,促進經濟效益提升,帶動文化經濟發展。

一、數字化背景下我國電視節目在制作上與新技術的融合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視節目制作手段也開始逐漸進行著改革。開始運用網絡技術、新興技術及計算機應用技術,使得我國的電視節目在制作技術上有了長足的發展。首先,數字化背景下電視節目制作開始廣泛地融入計算機技術。計算機技術與電視節目制作的融合可以促進電視節目制作模式的改革。利用計算機技術可以實現電視節目內容的擴充和樣式的不斷拓展,使節目的收視率有大幅度的提升。其次,網絡技術的廣泛應用可以使電視節目在制作、傳播的過程中降低成本,節目素材也可以資源共享,有利於完善制作流程,有利於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也可以促進電視節目播出的便捷化。最后,多媒體技術的應用有利於電視節目進行數字傳輸,大幅度提升電視節目的質量。

二、電視節目制作過程中的運營模式

(一)電視節目產前運營模式

首先,在電視節目的資源選取和節目形態的呈現上,近年來,很多電視台開始引進國外先進的版權模式,再融入本土化的內容之后,收視成果都很顯著。例如,《頂級廚師》《中國好聲音》以及《百變大咖秀》等節目,都是通過海外節目改版的。所以,電視節目在形態和模式上必須不斷地更新才能滿足受眾的需求。與此同時,我們還可以看出,資源是電視節目運營的最基本要素。信息資源作為最具話語權的元素,誰先擁有了這個資源,誰就有了第一話語權。掌握獨家報道的資源和特權,新聞報道更加迅速、快捷、真實,對於電視運營有著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所以,必須要擁有自己的節目資源,資源已經成為各個媒體在營銷過程中取勝的關鍵所在。

其次,制作和播出分離的運營模式。制作播出分離是市場經濟背景下分工明確的需求,主要是將節目內容生產交由其他實體來完成制作,電視台再通過購買節目播出的方法,取得雙方的共贏。吸引其他實體的投入有利於凝聚社會中更多的力量來為電視產業的發展服務,可以促進我國的電視產業朝著資金、技術以及人才三方面集約化的路線發展。現階段,制作和播出分離的運營模式在我國還處於運行初期,很多欄目在表面上實現了制播分離,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體現出制播分離應有的促進作用。但是,在電視產業化發展的現代社會,制播分離是電視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電視制作人必須充分挖掘這種運營模式的能量,使電視節目有所突破。《中國好聲音》的制作和播出是一次真正的制播分離。制播雙方約定,如果制作播出后的盈利沒有達到既定目標,負責節目制作的公司就需要賠償浙江衛視﹔如果制作播出后,收視率可以達到既定目標,負責節目制作的公司就可以共享超過既定目標的那部分利潤,且上不封頂。這種雙方共同承擔風險、共同投入、共享利益的方式有利於激勵節目制作公司更加精細地投入節目制作,避免了傳統方法下節目制作公司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盈利而出現的節目粗制濫造問題,也可以減少電視台購買節目的顧慮。這種運營模式很好地體現了市場經濟體制下電視節目制作和播出的發展趨勢,有利於制作公司和電視台的共贏,也有利於更多優質電視節目的產出。

(二)電視節目生產過程中的互動模式的整合

首先,在電視節目的制作過程中需要整合新媒體。新媒體的大環境下,隨著社交網絡以及手機上網的普及,電視媒體也有了全新的營銷平台。通過微博、QQ 等社交網絡,人們可以匯集幾億的用戶資源,互動模式成為電視節目制作過程中需要注重的主要因素。運用網絡互動的方式來對電視節目進行營銷,是傳統營銷宣傳基礎上的全新營銷模式,可以隨時進行消息的傳遞,消除了傳統模式下隻能在固定時間段進行宣傳的弊端。借助手機和電腦吸引住受眾的視線,電視節目的制作過程中必須學會對新媒體平台進行整合,調動受眾的參與熱情。比如,可以通過開通節目網站的方式,對節目的預告片或者節目主題進行宣傳互動,也可以開通粉絲交流話題或者建立節目微博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受眾參與到節目制作中來。

其次,電視節目的制作過程中要注重現場的互動。網絡互動是電視節目在營銷過程中的一種最為方便的手段,但現場的互動可以和網絡互動一起提高受眾參與節目的熱情。通過與觀眾進行交流,調動觀眾的參與熱情,融洽節目制作現場的氛圍,充分實現現場內外的雙向互動模式。這種具有真實性、可以實現大眾參與的節目,必將取得很高的收視率,有利於電視節目創造經營收益,同時也可以提高知名度。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