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語境中大眾文化新趨勢

——以門戶網劇為視點

朱  沁

2015年09月09日14:3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媒體是一種媒介終端,是一種傳媒的新功能,因其發展的多樣性和多元化趨勢與其衍生的大眾文化相依相存,網絡價值觀與大眾文化逐漸形成社會號召,其不確定性和多變性又與后現代主義思潮的本質有一定聯系,既而,筆者想通過新媒體的日異月新來看大眾文化和后現代主義發展中的新趨勢和深層聯系,立足在分析門戶網絡劇,通過網劇視點來理解新媒體環境的跨媒介理念,更好的汲取大眾文化之精華,以此得到一些新觀念和新趨勢的想法。

關鍵詞:新媒體﹔大眾文化﹔網絡價值觀﹔后現代主義﹔門戶網劇

一、跨媒介的另一種可能

現代化的發展不僅促使了數字技術的日新月異,更使得新媒體平台變得更為紛繁復雜和多樣化。目前想要去判斷新媒體發展的趨勢是很困難的,甚至是很危險的。因為新媒體的技術和產業形態以及經營模式還處於不斷變化之中。新媒體理念的革新還在不斷加深,娛樂性和消費性的導向還將不斷的縱深發展。網絡中有版權買來的衛視劇集,有來自各大門戶網站、視頻網站,影視團隊利用視頻和門戶的資源與其簽訂協議或者是股份投資等形式創作微電影或網絡劇集。也有來自個體的影視團隊針對某些客戶和受眾人群甚至某個輿論議題來進行創作等。無論形態還是模式都在變化中,對於這樣嶄新的不確定明天會發生什麼的大背景中,跨媒介自然的產生了另一種可能。

首先,是跨媒介敘事。有人說,如果跨媒介敘事是指一個敘事行為在不止一種媒介中進行,一個敘事作品由一種媒介轉換成另一種媒介,從而以不止一種形態出現在受眾面前這樣的情況,那麼它在中國既可謂歷史悠久,又可謂方興未艾、前景看好[1]。跨媒介敘事文本在發生轉變的過程中,必然會帶著各自媒介的優勢也發生不同的變化,不斷的變化中受到了西方敘事的影響,當然也會隨著中國歷史、民族的積澱的影響。根據傳播媒介的形式,敘事的特點也會發生相應的變化。所謂的可能,就是說新媒體的跨媒介性質決定了敘事和敘事文本的轉變和衍生,傳統的敘事方法多樣化,文本產生的文化效益和內容也將以一變二,以一變十的發展。

其次是文化,新媒體中的跨媒介傳播離不開文化的傳承和傳播。“去中心化”是網絡文化和價值觀中的普遍一點,權力分散、個體感孱弱,新媒體的傳播是否提供了這樣一個可能,使得原本網絡中的“去中心化”變得沒有那麼有棱有角,變得相對“模糊”一點,或者說,跨媒介的不斷發展使得文化更為“中庸”。而今我們能夠看到的小說、影視劇、網絡劇、或者網民自制的各類影視作品,它們的熱門與否,不僅僅是和純娛樂性相關,更多的是潛移默化的文化培養和文化價值,就如同一個文本在不同渠道和媒介的宣傳和投放,受眾面發生了變化,影響力擴大,文化和審美的要求就會變得更為復雜,創作人一旦想去滿足各個渠道的受眾,就需要承受各個受眾的需求面,繼而很多方面就受到了制約,對自己創作的要求可能會更高,起點可能會更遠。

另外一點是跨媒介認同,科幻想象力的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思考是西方社會從啟蒙運動以來一個越來越明顯的文化經驗[2]。而在中國,文學化的敘事性質成為一種帶有民族集體積澱的一種大眾認同。因而以娛樂性和消費性為主的網絡文化有時候的的確確消解了文學化敘事的一種傳統,筆者認為在跨媒介的需求下,整個新媒體環境有意識的去增加了能夠融合不同傳播媒介生活方式的空間,形成多態的倫理世界,服務於現實和受眾本身。創造本身成為了多個需求,圍繞不同的認同感,去融合想象力和文化經驗,繼而大眾對跨媒介產生了認同感,人們需要這樣的空間去進行創作和接受。

二、門戶劇的發聲與表達

網絡電視劇的環境越來越為多樣,在視頻網站中投放的影視劇分類也愈加清晰。門戶劇是指由門戶網站制作且拍攝的並在門戶網站播出的電視劇。門戶劇是一種與以往的新媒體劇和網絡劇略有區別的網絡視頻類型。新媒體劇范疇較大、門檻較低,可以將影視劇整合在一個龐大的網絡環境當中,網絡劇主要是以買版權的電視、衛視劇集為主要類型。或者以影視公司或制作室為主體,與視頻網站門戶相合作,這類門戶劇利用大型網絡門戶媒體平台與播出平台相結合的特性,對劇集進行全媒體營銷推廣,包括了在微博網、人人網等社交網站的推廣等。

用“門戶劇”概念突破傳統網絡自制劇的形象,本身就是另一種傳統到創新的變化。“門戶劇”就是要憑借“全明星、大投入、高品質、強制作”的制片思路,給觀眾和廣告主以區別於其他互聯網自制劇山寨、草根的印象。多元同質化的概念前人就有提出,對新媒體環境而言,門戶劇有著其表征意義。即新媒體不但是信息的載體,還是意識形態的傳播載體[3]。

對於門戶劇而言,它首要想達到的一個表達狀態是延續性的,它想要去形成自己的某種體系和特性。把工塚概念削弱,導演、演員、制作、編劇可以輪流的互換。形成了某種品牌的延續性,這種延續性的表達方式有利於二次創作,也適應於新媒體的環境和市場。其次,多種類型的門戶劇都希望用制作來發聲,用投資來表達,高質量的制作回報也將不凡。使像草根代表十一度青春系列劇《老男孩》作為網劇元年之首,也是由優酷網、中影集團等聯手打造。最后一點就是創意整合。新媒體影視的領軍大都有一樣的共識,就是受眾口碑的重要性來源於創作本身,就如藝術的價值來源與本身一樣,整合網絡環境中較為熱門、備受關注的話題,加入再次創作的細節,提升作品的可看性。如系列網劇《名偵探狄仁杰》主要的創意核心則是傳統與創新,中西文化整合,加上話題效應的積累,作為新媒體作品而言,可圈可點的內容也愈來愈豐富。譬如在《名偵探狄仁杰》中,創作人主旨是將文本故事與歷史相結合,以唐朝武則天時代為背景,並對狄仁杰經典人物和故事進行了重新演繹和改編。運用意想不到的喜劇推理方式推動劇情發展,重新解構“狄仁杰”這個經久不衰的具有中國智慧的偵探形象,顛覆過去的經典偵探故事套路的同時,賦予其新時代的互聯網精神。在這個基礎上,文本常常存在指向性和符號性的需要,互文的內容越來越多,而對於龐大的、參差不齊的受眾對象而言,“表達”變成了相互的,因為這類門戶劇更在意於其衍生的傳播形式,如微博傳播等,因此文本到影視再到受眾是可互逆的,也可互相推進。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