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競爭中的節目編排策略及延伸【2】

馬藻茹

2015年09月09日14:5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二、電視節目編排延伸

編排電視節目時,若是使用的方法正確,能夠很好進行頻道特色的展現,從而提高電視台的收視率。開展電視節目編排延伸的時候,應該注意以下的幾個方面。

1.將專業頻道的特色凸顯出來

在電視節目編排的時候,若是能夠突出頻道本身的特點突出出來,那麼很容易抓住一部分觀眾,並在這個基礎上提高收視率。比如說新聞頻道編排節目時,重點是報道各種新聞,體現新聞頻道的特點,進行新聞頻道觀看的觀眾,其看電視的初衷往往便是在新聞節目中,獲得自己想要得到的信息,若是新聞頻道編排節目時,重點不是新聞,而是體育節目、戲劇、電影或者電視劇,那麼不但會流失很多關心新聞的觀眾,也很難吸引觀看電視劇或者電影的觀眾,因為體育頻道和戲劇頻道在體育和戲劇方面更加的准也,電視劇頻道或者電影頻道在播出電影和電視劇優勢更加明顯[2]。此外,新聞頻道的專業性也會受到質疑,這便要求新聞頻道在進行節目編排時,必須選擇新聞性比較強的新聞節目。就分類這方面而言,我國中央電視台頻道劃分方面便比較的出色和清晰,這樣很容易吸引一些固定觀眾,電視頻道的收視率也會得到一定的提高。

2.體現電視節目的獨特和新穎

在電視節目編排時,重視節目的獨特和新穎,能夠很好地吸引新的觀眾源。在節目編排的時候進行創新也是現在媒體發展的一個重要手段,若是某個電視台在進行節目播放的時候,一直重復其他電視台的,那麼很容易導致觀眾的流失。比如說電視相親節目,現在而言,相親類節目比較火的便是江蘇衛視的《非誠勿擾》以及湖南衛視的《我們約會吧》,這兩個電視台的相親節目針對的觀眾群是全國的觀眾,若是其他電視台想要編排相親類節目,便必須在這個基礎上進行一定的創新,若是一味的進行模仿,那麼觀眾源便會流失,電視台的收視率也會有明顯的下降,給電視台更好地生存發展造成嚴重的影響。

3.必須根據整體性的原則進行

電視台頻道不同,那麼其專業節目也會有一定的差別,這要求同一個電視台不同頻道之間應該互相配合,即便是都進行同一類型節目的播放,也應該根據需要來進行時間段的調整,若是在同一個時間,兩個頻道播出的節目類型相同,那麼其中一個電視頻道的收視率必然會下降,甚至兩個頻道的收視率都會有明顯的下降,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便是目標觀眾的分流。

4.電視節目編排延伸,必須遵循首播的原則

電視台節目想要提高自己的收視率,在收視率爭搶的時候,佔有一定的先機,便必須搶佔首播。比如說電視劇觀眾在觀看電視劇時,往往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這就要求電視頻道努力的搶佔首播,若是能夠搶佔首播,那麼觀眾為了解最新的劇情,往往會到了播出的時間固定的收看這一個頻道,這個頻道的收視率也會有一定的保証。

5.更好地滿足觀眾收視方面的需求

電視頻道想要切實提高自己的收視率,必須確保電視節目的編排能夠很好滿足觀眾的實際需求。觀眾不同,對電視節目的要求也有一定的不同,比如說有些觀眾喜歡了解國內外的時政新聞,有些觀眾喜歡看電影和電視劇,這就要求必須根據觀眾的階層和其實際需求來安排節目播出的類型以及播出的時間,比如說在早晨六點到七點的這個時間段,很多上班的人都會打開電視機來觀看新聞節目。電視頻道也可以在這個時間段,根據頻道專業性要求以及自身特點,來合理的安排新聞節目,這樣這個時間的收視率也會有一定的保証。晚上的二十點到二十二點之間,人們晚飯過后往往會想看一些電視節目或者電視劇,這要求,電視台節目編排的時候,應該滿足人們的需求,安排一些電視劇或者是娛樂性比較強的節目。在這個時間段,除了那些專業的新聞頻道必須進行新聞的播放,其他電視頻道都應該有意識的安排娛樂性節目或者觀眾喜愛的電視劇。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