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競爭中的節目編排策略及延伸

馬藻茹

2015年09月09日14:5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有了明顯的提升,對精神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斷的增加。當前,電視媒體競爭異常激烈,想要在激烈的競爭之中佔有一席之地,電視台要必須做好節目編排工作,從而提高頻道本身的競爭力和收視率。所以,在進行電視節目編排時,必須根據人們的需要,合理的定位,切實提高節目編排的實際質量,更好地進行資源的整合。本文主要研究了電視節目編排的策略和延伸,希望能夠幫助電視頻道提高收視率,更好參與到電視競爭中去。

關鍵詞:電視競爭﹔節目編排﹔策略﹔延伸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觀看到的電視頻道也不斷的增多,人們的選擇也在增加,電視頻道之間的競爭也更加激烈,為了提高收視率,相關的編排人員和節目制片人便必須根據需要將編排技巧運用進去,合理的進行節目的編排,這樣才能夠更好地吸引觀眾的眼光。本文主要探究了一些電視節目編排的策略和技巧,希望能夠幫助電視台更好進行市場競爭,同時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

一、電視節目編排的一些策略

在進行電視節目編排的時候,必須根據頻道的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策略進行編排。編排策略便是根據觀眾的喜歡和社會的關注來進行電視節目的調整,在調整時,不但需要進行主觀的判斷,還應該做好客觀分析,電視節目編排本身便是一種綜合性比較強的藝術。

1.季播或者年播的策略

季播或者年播指的便是在某一個時間中,進行同一類型以及內容聯系節目的播出,這種概念是借鑒的美國電視節目播出方式。在某個時間段進行內容連續節目以及同一類型節目的播出,能夠對觀眾形成連續的吸引,從而提高收視率。近幾年,在寒假或者暑假期間,可以播放一些賀歲片或者其他節目。比如說收視率比較高的湖南衛視,在最近幾年都播放了《花兒與少年》和《爸爸去哪兒》。

而浙江衛視則在暑假的時候播出了音樂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這些節目的播出吸引了很多觀眾,電視頻道的收視率便就很容易提高。特別是《中國好聲音》,其播出的時間是學生放暑假的時候,但是在進行季播或者年播的時候,策略也進行了一定的更新,比如說每一季《中國好聲音》的導師都有一定的不同,這樣能夠讓觀眾對節目更加的期待。或者是在進行節目宣傳時,增加一些其他爆點,這樣也能夠很好地提高節目的收視率。

2.相同策略以及相似策略

相同策略指的是在同一個時間段電視台播放的節目類別應該是相同的,這樣能夠讓觀眾產生一種在某個時間段就看某個節目的感覺,根據觀眾的喜愛進行節目的安排能夠讓觀眾對即將播出的節目有一種期待的感覺,這樣收視率也會有一定的保証。相似策略指的則是根據節目的內容,連續播放相近或者相似的節目,這樣觀眾在看完其中一個節目之后,不會著急地進行頻道轉換,能夠產生一種追隨的感覺,電視節目收視率也會有一定的保証[1]。

3.進行經典的翻拍

經典翻拍的例子比較多,很多經典的節目都進行了翻拍。比如說最近幾年比較典型的電影翻拍成電視劇,典型的例子有《杜拉拉升職記》以及《小兵張嘎》等,特別是進行一些經典電視劇的翻拍,無論翻拍的效果怎麼樣,都能夠將這些電視劇的忠實觀眾吸引過來,比如說《射雕英雄傳》等,這樣電視節目的收視率也會有一定的保証。

4.正規策略以及奇兵策略

正規策略指的是在同一個時間段中播出的節目類型相同,這樣的策略能夠分流觀眾收視率。而騎兵策略指的是,暫避鋒芒和另辟蹊徑。時間段相同,但是播出的類型節目不相同,這樣也能夠進行收視率的爭取。比如說有些電視台,在每天的新聞聯播時間中,進行電視劇或者電影的播出,那麼能夠很好的吸引那些不關注新聞的觀眾。新聞聯播播出的時間是觀眾晚間休息的時間,這個時候,觀眾更喜歡看一些比較輕鬆的節目,這種騎兵策略也能夠很好地抓住觀眾的心態,從而提高電視台的收視率。

5.對目標進行明確,做好受眾方面的分析

隨著電視節目的不斷增加,人們對電視節目的需求也呈現出了多元化、個性化以及多樣化的特點,觀眾的愛好、品味也逐步的分歧。面對這種情況,在開展電視節目編排時必須重視分眾意識,對觀眾目標進行明確,不斷地細分整個受眾市場。以往的大眾理念很難滿足觀眾的需要和時代發展,所以,在進行電視節目編排時,還應該做好受眾分析,這樣才能夠鎖定目標群體,在滿足觀眾需要的同時,提高收視率。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