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規則設計之下的人性表達

喻國明教授談真人秀的價值取向及表達邏輯

單文婷  趙秋杰

2015年10月26日13:0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8月13日,由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和大陸橋文化傳媒集團協辦的“真人秀節目的價值走向暨中外教育交流的電視表達——《青春季》模式研討會”在北京舉辦,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喻國明教授在研討會上的發言以及我們的專訪中,回答了關於真人秀的系列問題。

關於真人秀的價值

媒介之於社會的價值從傳播學角度來看,有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決定人們的社會視野,讓人們看到現實,即媒介現實或者虛擬現實﹔第二個方面,決定人們看到的重點是什麼,媒體通過某種角度和比例的強調和控制來決定議程設置﹔第三個方面,就是主流價值觀的宣傳,用什麼邏輯、從哪個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這就是主流價值觀的宣傳引導功能。這是媒介之於社會的三個最基本的功能。

具體到真人秀節目的社會價值,即通過真人秀節目這樣一種電視表達來使人們看到生活、體會生活、思考生活,並在此基礎上改造生活。這就是真人秀節目基本的價值作用。

關於真人秀的內涵

真人秀節目由三個字構成,這三個字就是真人秀節目的基本內涵,即“真”、“人”、“秀”。

真:它是真實的,來源於生活,表達的是生活和現實本身﹔

人:它以人為主角,講人的故事,講人在社會生活當中的所思所想所慮,以及跟人相關的各種問題和感受﹔

秀:它是在特定的場合、特定的環境下,特定的人物按特定的規則去完成特定的任務,通過規則設計、角色設計、邏輯線路設計等,使人的問題、人的感受、人的性格在一個很短的篇幅之內得到一個比較深刻的、積極的、突出的表達。

真人秀其實就是把生活凝聚起來,用一種解決的方式加以傳達的這樣一種節目。這就是真人秀節目的基本內涵。

關於真人秀的樣式

在真人秀節目的具體運作樣式中,存在兩極化傾向:

一種是目前比較多的強調“秀”的一面的真人秀節目。“秀”的一面相對來說更能把生活簡化到某一個比較單一的訴求,它能起到即期效果,能給人一種比較突出的、強烈的某一方面的感受和體會,它給人的東西相對單純,打擊力度不是很大,這就是“秀”類節目在即期反應方面比較討好的原因﹔

另一種類型是追求“真”的真人秀節目。這種節目更偏向於真實記錄,但這種真實記錄很大程度上是在表達生活、還原生活,它介入的因素相對來說比較復雜多樣,不像強調“秀”的節目那樣完全進入編導人員的控制之中,控制性從表達主線角度來說,相對顯得緩慢一點。

“秀”類真人秀會得到即期和鮮明的反應,它是可以隨時隨地進入到節目場景當中去的﹔而“真”類真人秀是用一種比較安靜的心情去體會、思考和進入,所以它的即期反應和“秀”類節目相比,不夠強烈,不夠突出,但是它有好的一面,就是它對於生活的還原,更加真實,更加深刻和多樣,它給人長期的、延時的思考和反應,它的社會思考更加深刻、豐富,厚重程度也會更好一些。

我們現在還不能說這兩種類型哪個更好,哪個更不好。

關於娛樂節目的政治功能

國家廣電總局對於娛樂類節目有抑制的傾向。我覺得,娛樂哪怕是純娛樂的節目,也是有強烈的政治功能的。因為在今天社會轉型的這種背景之下,人們的社會磨合的痛苦程度是比較高的,人需要一種社會撫慰、社會安慰、社會解脫、社會休息,娛樂節目是社會休息、社會安慰、社會撫慰的一種很重要的文化形態,尤其對於底層老百姓來說。所以從功能角度來說,娛樂節目有它強烈的政治功能,我們不能簡單地把它看成是娛樂節目,社會轉型時期,它有強烈的正面的積極作用。

但是,這種純娛樂類的節目如果泛濫的話,就讓人們有種把社會生活的要素理解得相對簡單和娛樂化的傾向,也會形成一種社會認知、社會體驗上的誤導,讓一些涉世不深的年輕人在體會社會的時候,把社會簡單化,這恐怕也是以“秀”為主的真人秀節目可能有的一些后果。所以如果更多地出現以真實記錄為特色的真人秀節目,會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和形成一種更加豐富的社會表達。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