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素人真人秀中國化的雙重維度觀察【2】

——基於觀眾和制作人的微調查

李威  白潔

2015年10月26日13:04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二、制作維度看素人真人秀

除了觀眾,制作人也是全面觀察素人真人秀的重要維度。本次調研,筆者還選擇了兩位有著豐富真人秀操作經驗的制作人,一位來自上星頻道,一位來自地面頻道,分別對他們進行了開放式的深度訪談,希望從中更全面認識素人真人秀的制作難點和前景。

問題1:你認為素人真人秀的制作難點有哪些?

綜合兩位制作人的反饋,素人真人秀主要有五個制作難點:

一是放棄明星,選擇素人,要承擔一定的市場風險。素人的吸引力天生不如明星,如果市場再沒有成功的類似節目出現,那嘗試的風險就會更大,這一點對於上星頻道的影響尤為明顯。

二是選角有困難。素人既是普通人,又不只是普通人,節目組需要那些自願上電視,表現力強,性格外向,或者長相、才藝、故事、背景有看點的人。然而現實操作時常常遇到的情況是有特點的人不好找,找到了又不一定願意上電視。因此無論上星頻道還是地面頻道,找人、選角佔去了節目組大量的人力和時間。

三是對節目模式提出更高要求。由於人物的表現力較弱,素人真人秀比明星真人秀更需要通過規則和情景的設計,最大程度地激發人的本性。所以市場上成功的素人真人秀節目,必定是有創新的模式或規則設計。創新的模式還必須與平台的定位相匹配,才可以達到預期效果,這一點在地面頻道尤為明顯。

四是展現人性要承擔政策風險。從國內外諸多成功的節目中可以看出,素人真人秀的一大看點其實是展現人性的美與丑。但在中國,要真實記錄和展現這些是存在較大政策風險的,如何平衡這兩點是擺在制作人面前的一大難題。

五是后期制作的難題。素人真人秀的制作過程中,后期剪輯的作用越來越大,要從龐大的前期素材中找到每位素人的亮點,往往需要耗費較大的人力和時間成本,對硬件設備也提出較高要求。

問題2:你認為素人真人秀未來有哪些突破點?

對於素人真人秀的前景,兩位制作人都表達出了樂觀的態度。他們認為,大量同質化的明星真人秀節目已經把有限的明星資源挖掘殆盡,新藝人的出現和培養有待時日,而且藝人成本的水漲船高也讓很多頻道難以承受,所以從明星回歸素人,尋求性價比更高的模式,會是接下來節目創新的一種趨勢。

具體到不同的類型,上星頻道制作人比較看好選秀類素人真人秀,因為在歐美,選秀節目依然是佔據周末晚間黃金檔長盛不衰的收視熱點,而且在這類節目中,明星和素人角色的有機組合,也更適合國人的收視心理。地面頻道制作人認為,真人秀未來的概念會被逐漸放大,涉及的類型會越來越多。

對於戶外紀實類素人真人秀,制作人認為這類節目市場還有很大空間,但是選題和人物的選擇存在難度,很多屬於小眾節目,不能有太高收視預期。一些緊跟社會熱點的選題,如教育、醫療、職場、相親等,還是有不少空白點的。最重要一點是,無論明星還是素人,模式和創意才是關鍵。

三、素人真人秀中國化的“四個平衡”

觀眾和制作人是電視傳播的兩端,他們的態度和傾向有共通之處,亦有區別,綜合兩方反饋,我們認為素人真人秀的中國化應做到“四個平衡”:

一是娛樂與導向的平衡。觀眾調研中發現,很多人都喜歡搞笑、娛樂,這是人的本性,無可厚非,但是政策導向是反對過度娛樂,這是國情,節目生產不能顧此失彼,而是要尋找平衡。真人秀的本質是娛樂,但我們可以嘗試以娛樂為鋪墊、以導向為回歸的適度娛樂,比如在娛樂的基調下融入公益、情感、服務的元素等。另外,觀眾的喜好是可以引導的。調研中我們發現,大部分觀眾並不是隻想看娛樂和搞笑,而是既希望看到娛樂,又希望看到有意義、有知識的素人真人秀,這說明娛樂和導向的平衡存在廣泛的受眾基礎。

二是明星與素人的平衡。觀眾喜歡看明星,這種窺探欲是天性。國家廣電總局要求限制真人秀中明星的比例。平衡這兩點最好的辦法,當然是“星素搭配”。如果說“明星真人秀的魅力在於還原那些舞台上閃耀明星的草根性,通過換位,向觀眾展示明星們不為人知的另一面”[1],那素人真人秀則是展示普通人具有明星潛質的一面。通過逆向思維,反轉明星與素人之間的角色和地位,如讓明星幫助素人完成任務,讓素人作為主體,明星協助完成,明星與素人PK等,都是平衡之策。調研中,我們發現不少觀眾表達了對明星與素人才藝比拼、互動教育、互換生活體驗等節目的期待,筆者認為,未來熒屏上這樣的節目會越來越多。

三是東方與西方的平衡。真人秀的中國化主要借鑒了兩股模式風潮:一是一直以來以歐美素人真人秀為代表的西方潮﹔二是最近幾年風靡中國的以韓國明星真人秀為代表的東方潮。從“星素搭配”的角度看,真人秀的中國化勢必要在東西方兩種節目風格中找到平衡。我們既要學習歐美真人秀以素人為核心、重視規則設計、呈現大片效果的優點,又要擯棄它們過度揭露負面人性、刻意制造驚悚獵奇效果的手法﹔既要學習韓國真人秀重視游戲、劇情設計,精於后期剪輯,呈現娛樂效果的經驗,也要注意避免模式感差、環節性弱、正能量不足等缺陷。素人真人秀的中國化要走的是一條兼收並蓄的道路,在融合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四是大眾與小眾的平衡。調研中我們發現,不同性別、年齡、學歷的觀眾對素人真人秀的喜好和期待有相似,又有區別,這是進行不同節目研發的基礎。成熟的素人真人秀市場,既需要那種老少咸宜,適合所有人觀看的大眾化節目,如選秀、游戲、挑戰類,也需要一些滿足小眾喜好的節目,如教育、醫療、公益類等。大眾節目沖擊周末黃金檔,小眾節目填補平時晚間或非黃時段,收視的預期和標准是不一樣的,歐美電視台的編排大抵都是如此。最近兩年,國內熒屏出現了不少小眾的素人真人秀節目,如《一年級》、《來吧孩子》、《急診室故事》、《夢想改造家》、《前往世界的盡頭》等,雖然收視不算搶眼,但都在相對應的受眾群內產生一定影響,類似這樣的創新和探索值得肯定。

總局“限真令”要求逐步減輕對明星的依賴,加重素人在節目中的角色和分量,從這個角度看,素人真人秀未來仍然有很大的操作空間,我們對觀眾和制作人的調研,也都証明了素人真人秀的收視基礎和存在價值。空間是有的,關鍵還是要結合國情,創出特色,我們期待這樣的精品之作越來越多。由於經費和時間所限,本研究還存在很多缺陷和不足,如樣本數量太少、調研不深入等,隻能有待於以后類似研究的完善和跟進。

注釋:

[1]姚潔,趙長軍.從《舞林大會》看明星真人秀模式的具體應用.收視中國,2007(02).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電視傳媒中心總編室)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