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從受眾角度看素人真人秀的實踐探索【2】

陽欣哲

2015年10月26日13:0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二、《急診室故事》:固定攝像頭類素人真人秀

與《媽媽咪呀》這類依舊很大程度受到節目生產人員主導的選秀節目相比,一些更“素”的節目也開始嶄露頭角。這些節目更加關注當前社會的熱點和冰點,可選的主題更寬泛,可觸及的范圍更廣,節目中完全沒有半點“星味”,節省了明星嘉賓的投入,經費更多地花在制作上。

2014年12月26日,《急診室故事》在東方衛視開播,這檔節目以78個固定攝像頭,24小時的真實記錄,840:1的高片比,客觀、冷靜的態度直面人情冷暖。這也是第一次固定攝像頭節目在衛視平台的播出。節目參考英國節目《急診室的故事》,但也進行了本土化的改進。

節目樣式簡單,有濃濃的紀錄片氣質。與目前綜藝節目中“花字滿天飛”的狀況不同,10期節目中,屏幕上沒有“花字”,情緒音樂也較少,旁白也以直白、平實的敘事體為主。但就是這種簡單、直接的表述方式,使得電視觀眾紛紛落淚。節目依舊是一個窗口,將最重要的內容、最寶貴的情感集中地凸顯出來,給觀眾帶來真實、深刻的心靈震撼。

固定攝像頭類節目誕生至今已有16年歷史,第一次亮相是1999年在荷蘭播出的《老大哥》。節目把一群陌生人請進布滿攝像頭和麥克風的大房子,記錄他們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經過提名、競賽、投票、淘汰等種種環節,參與者競奪留到最后的機會以及獲得巨額現金獎勵。《老大哥》此后陸續推出英國版、美國版。隨著節目的成功,固定攝像頭的拍攝領域已大大擴展,被運用於機場、地鐵站、產房、監獄、警署等各種不同的社會空間。

從節目的關注對象和邏輯結構來看,通過固定攝像頭拍攝的觀察類節目可以分為兩大類:1.社會記錄類——真實的社會場景,拍攝對象為隨機出現的普通人,以原生態、全真實記錄為特色,《急診室故事》、《我們15個》都屬於這種類型﹔2.情景構建類——人為設計的、相對封閉的場景,拍攝對象為事先經過篩選的特定人物。較前一類型而言,該類型具有較明顯的綜藝性質,固定攝像頭類鼻祖欄目《老大哥》以及《烏托邦》等節目均屬第二類。

在節目的拍攝中,節目組對節目的發展完全無干擾,隻在后期剪輯的過程中對節目有所把控,讓人物完全展現真實的自我。《急診室故事》拍攝過程中,導演組的宗旨是“我們不生產故事,我們只是搬運工”。在急診大廳設置的78個攝像頭始終處於隱蔽狀態。除去簽署拍攝同意書這一必不可少的環節外,整個過程節目組基本“隱身”,讓故事盡可能最大程度自然進行。因為這樣的宗旨和技術條件,固定攝像頭類節目採用了一種更加全面、客觀、中立的視角,避免節目組有意識或無意識地主導事件的進程。《急診室故事》完整記述過一位患者與醫護人員由口角爭執上升到肢體沖突的全過程,沒有以任何形式對雙方的對錯置評,做到從旁觀者的角度展現事實,把思考和判斷的空間留給了觀眾。

這是固定攝像頭類真人秀的優勢,能夠給觀眾真實、豐富的收視體驗,《急診室故事》記錄了近50個故事,這些故事真實反映了當代醫院和醫患關系的現狀,從而折射出現實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也是難點所在,因為沒有拍攝腳本,一切都是自然發生,所以有的時候也會出人意料。節目制作方面臨的挑戰是,需要隨時判斷故事的價值和意義,對正在或即將發生的事情做好不同預案。當然也有可能出現實際發生的事情完全悖離預想,而沒有辦法使用的情況。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