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從受眾角度看素人真人秀的實踐探索【3】

陽欣哲

2015年10月26日13:0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三、《我們15個》:生存體驗類素人真人秀

由東方衛視和騰訊視頻合作推出的《我們15個》,在素人真人秀節目中做得更為極致。節目採用每天24小時網絡直播和半小時電視精華版本的形式,6月23日直播上線、6月29日在東方衛視開播。通過24小時不間斷的直播,白描15個人的朝夕相處的日常生活,有溫情,有爭執,有友愛,也有心機,其實也是折射凡人的平凡生活,引發受眾對人性的深刻思考。因為有網絡直播的渠道,所以節目能夠突破傳統媒體版面資源的限制,更加完整、全面地展現節目中的每一個人和他們之間建立起來的情感。24小時的不間斷播出,節目中的人和屏幕前的觀眾經歷著一樣的日出和日落,為著一樣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努力爭取,給觀眾帶來伴隨感,慢慢培養觀眾的收看習慣,成為一個有黏性的節目。

在這檔宣稱“沒有劇本、不做任務”的節目中,人物之間的人際關系、感情發展也充滿著強烈的不確定性和戲劇性,這也是這檔純素人真人秀最大的亮點。因此,人選對於這個節目來說至關重要。

為什麼是15個?導演組介紹,“這個數字是人類學和社會學專家經過一系列實際調研做出的科學判斷。15個人,是構成社會形態和社會層面的最小單位。”

經過嚴格的選拔,節目組從13萬份簡歷中選出了15位背景、性格、經歷迥異的報名者成為平頂上的第一批“居民”。《我們15個》實驗性地把這15個陌生人集合在一座名叫桐廬的小縣城,他們在一年的時間裡放下工作、生活、家人、朋友,依靠著水、電、雞、牛和一部非智能手機以及僅僅5000元的啟動金,開始集體生活,組成了一個小社會。其間的吃、穿、住、用,都要靠他們一手一腳地建設,“怎麼生活下去”成為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節目的看點之一。

由於這是一檔完全無干預的真人秀,一旦節目開始,節目組對節目的干預急劇縮小,節目的進程和發展幾乎完全被這15個人主導。前期的選人環節成為節目組在整個過程中對節目的最大控制。據了解,導演組不僅對每一位候選者的背景進行了詳細調查,還運用了體能測試、游戲測試等多種考核方式考察他們的綜合能力。不僅個人的能力,團隊的搭配也值得研究。因為要盡可能地還原社會的原生態,所以在這15個人中,年齡的層次、從事的職業、文化背景、性格都需要充分體現。

真人秀節目,人物的轉變是核心關鍵,而人物的動機則是節目的動力所在。我為什麼要來參與這個節目,為了參與這個節目我能夠做出什麼努力?這是真人秀節目需要幫助人物展現給觀眾的,而觀眾也會通過這樣的展現走進人物的內心,從而和他/她產生共鳴。這個動機需要和節目的初衷相符,如果與節目不符,那再好的選手也必須舍棄。在《我們15個》的選手選拔中,就有一些單純為了出名的選手,被節目組毫不猶豫地淘汰了。

選手的不同個性搭配是節目的難點,也是節目的看點。這些或沖動、或冷靜、或強勢、或平和的人物,不僅使節目變得豐滿、多彩,也容易引發話題,便於社交傳播。比如話題人物劉洛汐,她的性格十分戲劇化,高興不高興都很明顯,這種人物很容易讓人喜歡或討厭,成為焦點,事實証明她確實成為了節目播出后的“引爆點”﹔劉富華踏實肯干、直率坦誠,意外地受到了很多年輕人的喜歡,人氣很旺,但他脾氣暴躁,與人多有爭執,導致被淘汰。

機制也是節目組對節目控制的另一方法。淘汰機制將每個人推到了漩渦之下,每個人都要對他人的去留投票,當面直接表達對對方的意見和態度。這與中國人含蓄、委婉的性格習慣很不相符,迫使隱藏的矛盾公開化,充分、真實、全面地展現人物性格,成為觀眾了解人物、評價人物的窗口。而“老大”的選擇,也成為節目中凸顯人物性格和能力的觸發器。無論是明星真人秀還是素人真人秀,在團隊形式的節目中,會自發或不自發地出現一名“老大”。明星真人秀中大部分是按年齡排序,如《花樣爺爺》中的曾江曾老大、《花兒與少年》中的大姐毛阿敏。但是在《我們15個》中,這種競爭更加明顯,也更加真實,選手們自覺地聚集在他們認為有能力的人身邊。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的喜好、想法、評價標准,展現得淋漓盡致,讓觀眾有所感悟和啟發。

相比明星真人秀,素人真人秀對於觀眾而言還是需要有一定的接受時間,要有一定的時間周期將人物角色樹立起來。對於素人真人秀的素人選手而言,也需要一定的時間來習慣攝像頭之下的生活,更加真實地表現自己。

真人秀節目之所以紅火,是因為它們營造了一個接近真實、貼近生活的環境,讓人不由自主地展露自我,充分實現媒介產品“Mirror”(鏡子)和“Window”(窗戶)的功能。一方面觀眾可以通過節目中的人看到自己,就像照鏡子一樣﹔另一方面,觀眾也能把電視節目作為窗口,看到其他人,滿足了觀眾對電視節目中的人物的窺私欲。與明星唱主角的節目不同,素人真人秀節目無論是主觀層面還是客觀層面,都把關注的焦點放在普通人身上,反映社會現實,從這個角度說,素人真人秀更能自然而然地實現接地氣、深入生活,是最符合觀眾心理需求的電視節目形態,也將是我國電視行業邁向成熟化、工業化的必經之路。

(作者單位:上海廣播電視台總編室)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