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敬一丹:新媒體改變媒體格局 退休最牽挂輿論監督

2015年11月30日06:46  來源:江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敬一丹南昌 “被訪談”

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碰撞“狼來了”的職業體驗

從電視的初期,到上升期,再到巔峰時期,直至傳統媒體走下坡路,敬一丹經歷了整個電視媒體的歷程。她說:“我喜歡並適合這樣的職業。”

“有一批這樣的工科生,他們向電視台的‘老人’提出要將微信放上電視的牆,和觀眾互動,他們主動去和騰訊溝通,和領導們溝通,最后實現了新媒體和電視媒體的融合,這是電視歷史上的第一次。”敬一丹說,她也總覺得要“狼來了”,微博、微信慢慢改變了媒體格局,但也很慶幸這樣的變革在退休前發生,讓她能有更豐富的職業體驗。

“電視媒體太過強勢,會讓媒體人慣出毛病,看不見來者,或者以為根本沒有來者。但我們走在一條信息高速公路上,更多新興媒體會產生。”敬一丹回憶道,在一場紀念互聯網進入中國周年的會議上,放了一個鏡頭,記錄了一個瘦小的身影追著官員說,“我們有內容了”,而那個身影就是馬雲。

央視工作20余載“輿論監督”最牽挂

從知青到電台工作,最后扎根於電視媒體,在20多年的歲月中,“將‘輿論監督’從生詞變成熟詞,這也是我老了以后想起來都能給自己一個微笑的事。”敬一丹講到做電視媒體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時這樣說。從1994年開播的《焦點訪談》,每天用個案讓“輿論監督”這四個大字慢慢滲入觀眾的心中。

八零后對她說:“我們都是看著你的節目長大的。”九五后對她說:“我爸爸是您粉絲。”

“以前遇到不平等的時候,去找縣長、鎮長,這是找行政的力量﹔再大的問題,你找公安,找法院,這是法律的力量﹔而就在家裡的電視上,我們用通俗的方式告訴你們,還有一種力量,就是輿論的力量,讓你們用力量去‘發聲’。”敬一丹說,通過電視,讓千家萬戶看到遠方,遠方是秩序,是文明,是平等。

《焦點訪談》節目常收到各種書信,不少書信的落款很長,具體到某個鎮某個村。“越長說明越‘角落’,越‘角落’就越沒有渠道。”敬一丹說,自1994年以來,《焦點訪談》以個案的方式,挖掘“最角落”的東西,用輿論的力量,幫助“最角落”的人群。(徐黎明)

相關新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