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研究

編輯要練好捕捉熱點選題之功

堅喜斌

2015年11月30日09:44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編輯要練好捕捉熱點選題之功

  讀者需求的熱點是圖書熱銷的基礎,在互聯網時代,要捕捉熱點選題、搶佔出版先機,需要培養編輯多方面的能力,出版社也要建立團隊項目運作機制,方能促進選題的成功以及圖書的暢銷。

  這種能力具體包含三個方面:第一,編輯的策劃能力和水平。編輯要有足夠的策劃水平,視野開闊,對熱點選題有足夠的敏感性和預見性。第二,編輯能夠深入到所策劃的行業或領域中去,形成自己的專業圈子或人脈、專業網絡等資源。第三,出版社對熱點選題應該形成項目管理的機制與能力,以便能夠以最快速度推出滿足讀者需求的熱點產品。這幾種能力的培養,除了出版社提供機會讓編輯接觸市場熱點之外,編輯自身的素養和業務能力的提高也是至關重要的。

  首先,編輯可以積極參加有助於提高業務能力的會議、沙龍、論壇和培訓等。例如,參加同行業出版社舉辦的出版人論壇,參加每年度的書市、書展,參加開卷公司舉辦的圖書市場分析,等等。通過參加這類活動,可以了解出版行業的發展動態,學習最新的出版經驗。

  除此之外,積極參加各種機構組織的編輯業務能力、業務素養的培訓也很關鍵。例如,有關編輯加工能力提升的培訓、版權輸出與引進的培訓、出版管理法律法規的培訓,通過不同形式的學習,有助於提升編輯敏銳洞察熱點選題、策劃和組織熱點選題的能力。當然,通過閱讀行業內的市場報告、市場調研資料和出版方面的圖書,也是一種自我學習的有效手段。這就需要編輯平時多閱讀行業類的一些圖書和文章,並將其轉化為自己工作的養分和一手資料。

  除了這些活動之外,編輯也可以針對自己在平時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短板進行有效的學習,例如,如何撰寫一個優秀的封面文案,如何運用先進的營銷手段,等等。

  其次,編輯必須要深入市場調查,積極了解所策劃領域的市場動態。為此,編輯可以每日查看網店、地面店新書的預售動向、新書的動銷狀況,在獲得一手數據的情況下,研判和分析影響銷量的原因,為今后的選題策劃積累經驗。

  編輯不僅要清楚你策劃並出版了什麼樣的圖書,而且還要清楚這些圖書投入市場后的去向及其分布。例如,某類圖書在市場上都有哪些渠道在售,各種銷售數據時間和空間的分布如何,銷量突然增加或者銳減的原因是什麼,如何才能及時預測重印的時間及數量,如何控制好添貨和發貨的數量,等等。編輯隻有深入市場調研、分析大量數據之后,才能將有限的精力和營銷資源,有效地用在所策劃的重點產品上。

  再次,編輯還要深入所策劃領域的圈子。隻有深入圈子中去,才能贏得圈內人士的認同,獲得挖掘作者、開發選題的機會,也才能策劃出高品質的、為市場所認可的圖書。這就要求編輯多多參加所策劃出版的行業或領域的各種會議、論壇、沙龍等活動,擴大圈子,積累人脈,了解新動態與熱點。如今,這樣的圈子在網絡上並不少見,例如針對旅游、人工智能的各種微信群不計其數,隻要加入這個群,就有機會參與討論和發言,並結識一批優秀的專家和作者,了解到這個領域的前沿動態。

  編輯平時還可以多搜集和關注一些相關主題的會議和活動,這是更為直接和有效的形式。當然,編輯對這個領域知識的不斷學習也是了解這個領域發展趨勢的一種手段。這就要求編輯在日常工作中除了策劃這個領域的圖書之外,也要積極閱讀國內外這方面的圖書、發展報告,閱讀和這個領域相關的新聞資訊、研究資料等。

  最后,出版社要能快速抓住市場熱點選題,第一時間搶佔市場,除了編輯的個人能力起關鍵作用外,還要有強有力的團隊加以配合和支持。這就要求出版社要有比較成熟的重點產品的項目管理機制,並有經驗豐富的責任人進行指揮和協調。在整個出版環節中,從稿件的前期策劃到稿件的加工復審、校對、印制,再到整個環節中不同節點的營銷重點的展開和配合都很關鍵。無論在哪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影響整個產品的出版節奏和品質。因此,建立高效的項目管理機制就比較關鍵。成熟和完善的項目管理機制,會合理並明確地規定好每個節點需要進行的活動和所要承擔的責任,最大限度地整合現有資源為這些重點產品的出版服務。

  可見,在互聯網時代信息發達的當下,信息獲取的便利性給每位編輯都提供了機會,如何利用和掌握好這些信息,為圖書的策劃和出版服務就成了關鍵。這同時也加大了編輯業務能力提升的迫切性,因為對於市場熱點,許多編輯可能都會同時洞察到,但如何利用好現有的資源,將其整合起來,第一時間策劃並出版這個熱點的圖書,就成了考驗編輯能力的試金石。故此,不斷提高策劃編輯的能力和水平,使其對市場熱點保持足夠的敏銳度,擁有足夠優秀的作者資源和營銷資源,並具備操作熱點的出版機制和團隊,是捕捉、把握市場熱點選題之關鍵。

  (作者單位:機械工業出版社、北京印刷學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